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2:(江萍)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为何这么顽强?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编辑: yulu

(来源:CCTV-2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 2022-06-20)

6月17日,日本央行宣布仍将继续坚持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并且维持利率水平不变。最近日元大幅度贬值,日本的金融市场承压,贸易逆差不断加大,量化宽松政策带给日本的副作用已经越来越大,外界普遍关注日本的量化宽松到底还能坚持多久?日本为什么要如此坚持量化宽松?以及量化宽松会给日本的金融市场带来怎样的动荡呢?CCTV-2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栏目邀请了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教授江萍进行解读。

 

江萍认为目前日本政府和居民均承担着高额债务,所以维持低利率是应对债务问题的需要;其次,日本经济低迷,低利率可以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因此受制于债务和经济发展等问题,日本目前无法开启加息。日元曾因稳定而成为避险货币,息差交易一直有利于日元,如今美元升值,大量资本抛售日元转投美国,息差交易反而增加了日元贬值压力,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导致日本经济陷入贸易逆差和日元贬值的死循环中。

江萍表示过去20年一直有资本试图做空日本国债,均以失败告终,是因为日本央行曾承诺无限量购入国债进行兜底,通过发行货币来无限量买入被抛售的国债,以维持零利率。但目前日本已出现了通胀,央行的发钞空间被限制,此次被抛售的国债数量超出央行可承受范围,导致十年期国债出现两次熔断,金融市场博弈加剧。

江萍强调,日元贬值对外贸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出口产品更具有竞争力,另一方面由于日本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下游,日元贬值使企业成本增加,且随着贬值程度加大,进口材料带来的成本上升将抵消日元贬值的好处。就目前经济形势而言,日本央行能够维持住零利率的可能性很小,极有可能最终被迫加息,除非外部环境改善,输入通胀得到有效控制。

附:原视频链接

http://tv.cctv.com/2022/06/20/VIDEABCfBiSMyXySvmOubNzK220620.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