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财经》(蓝庆新):甘肃具有良好的建设国家算力网络枢纽条件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新华财经》 2022-06-29)   

  2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蓝庆新在第五届“甘肃·祁连山论坛”上表示,甘肃应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的机遇发展通道经济,争取更多的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集聚产业,同时带动数字产业发展。

XxjccbC007007_20220629_CBMSN0A001.jpg

   蓝庆新表示,甘肃具有发展通道经济的巨大优势。甘肃扼丝绸之路“咽喉”要道,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重要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一带一路”使甘肃站在新的历史高度,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借此时机,甘肃应优化全域开放布局,统筹思想拓展,突出向西开放,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实质性多领域的合作。

  “过去,河西走廊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现在,甘肃也应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方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蓝庆新表示,甘肃应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的机遇发展通道物流产业、发展通道经济,建议去争取更多的开放政策。比如,在中欧班列的交通枢纽处,建立铁路保税区,或将公路与航空港、公路卡等结合到一起,发展多式联运,并与我国的东部港口实现有效链接。

甘肃具有形成陆海大通道的区位条件,如果通道经济得以发展,甘肃就将成为重要的经济节点。同时,通道经济的发展还将集聚物流、制造等产业,进一步带动经济的发展。

  此外,蓝庆新提到,甘肃要紧抓“东数西算”工程这一国家级工程的重要发展机遇,广泛结合域内、域外资源,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鼓励打造一批合作的创新园区、数字园区,通过技术的创新与合作带动甘肃本地数字产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甘肃省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平台,甘肃绿色发展领域汇聚观点、达成共识、深化合作、收获成果的交流平台,充分展现了甘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新思路和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形象。


   附:原文链接

  https://bm.cnfic.com.cn/sharing/share/articleDetail/2835292/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