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纪检监察报》:(刘斌)中欧班列逆势而上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4日 编辑: yulu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08-12)

    今年1至7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990列、发送货物86.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4%。其中7月份开行1517列、发送货物1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1%、12%,均创历史新高。

    中欧班列是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自2011年3月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200个城市,形成了一张贯通亚欧的物流网。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国与欧洲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为中欧班列带来难得发展机遇。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爆发式增长,从2013年的80列快速发展到2021年的15183列。自2016年统一品牌后到2021年,中欧班列年运输货值由80亿美元提升至749亿美元,增长了9倍,在中欧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1.5%提高到8%。亚欧大陆上奔驰不息的“钢铁驼队”,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亮丽风景。

    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海运、空运货物加速向铁路运输转移,也是中欧班列近年迅速增加的原因。

    中欧班列依托陆桥,向陆而生,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新通道,相较海运和空运优势明显。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运输价格是航空的1/5,运行时间是海运的1/4,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对具有一定运量规模且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产品,具有很强吸引力。同时,中欧班列平均碳排放量是航空运输的1/15、公路运输的1/7,也是最为绿色的运输方式之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刘斌称,长期以来,海运一直是国际贸易的主通道,承担了90%以上的国际贸易运输量,发达国家通过占据海洋运输的主导权进而控制着全球生产网络,中欧班列重塑了全球经济地理,促进了东西互济的“国际大循环”。

    中欧班列的爆发式增长,根本还在于我国经济快速实现复苏。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我国强大的工业体系、完整的产业布局,打牢了外贸稳定的基础。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称,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面对世纪疫情冲击,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与正能量,中欧班列自然得到了快速发展。中欧班列的增长反过来促进经济发展,增强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联系。

     附原文链接:

     https://jjjcb.ccdi.gov.cn/epaperapp/html/detail.html?id=1557815647134547969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