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广网:(周念利)【每日一习话】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4日 编辑: yulu

央广网客户端,2022-08-13

习近平:要拓展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的讲话。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市场主体在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就业机会、推动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号召中国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四种能力”,带动企业在我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在加速。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4%,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高达9366.9亿元,同比增长2.2%,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均稳居世界前三。

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动因有很多。例如,随着我国劳动力和原材料等成本的提高,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一些企业通过海外直接投资获取相对廉价的原材料,降低生产和经营成本。此外,随着国内市场竞争加大,部分中国企业选择出海来追求更广阔市场,获取更多客户资源。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要实现更好发展,就要立足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国际竞争力的角度练好内功,不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手段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积极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方向发力;要通过降本增效实现公司利润不断增长,为企业国际化进程奠定基础。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推动我国对外投资增长的重要地区,也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优选区域。中国企业要主动开展多元化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深入挖掘东盟地区以及发展中国家市场。

企业国际竞争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企业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提出提高“四种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周念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wS6pbPCLMYcO5uI7qui1-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