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第一财经:(桑百川)中国投资声浪不减 这些领域最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5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第一财经 2022年09月04日 )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推动68个项目实现到资135.2亿元。全省新设2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其中总投资420.7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正式落地,系福建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

在如今全球复杂多变的环境之下,外商对中国的投资热度仍然在持续。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233.1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7.4%。引资结构更加优化,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实现“双提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4.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至25.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6%,占比提升3.8个百分点至35.5%。

金秋九月,中国即将迎来一场投资盛会,持续释放中国投资好声音。

9月8日至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将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于在厦门举办。本届投洽会以“全球发展:共享数字机遇,投资绿色未来”为主题,紧紧围绕高水平开放和国际投资合作,届时将举办40场高端论坛及研讨活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金砖合作、RCEP经贸交流合作,拓展国际投资新机遇,打造国际投资公共平台。

投资热依旧

近年来,由于贸易壁垒、疫情、劳动力成本等因素影响,全球供应链正在发生改变。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各界关于制造业外迁、产业链转移的讨论增多。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7月26日表示,制造业外迁、产业链转移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是全球化和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虽然一些外资企业在推进多元化布局,但从总体来看,外商对华投资步伐并没有放慢。

中国贸促会《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吸引外资的多方面有利因素没有改变,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防疫抗疫成效显著,18.5%的外资企业表示扩大了业务规模,比一季度增加2.1个百分点;72.5%的外资企业表示维持了业务规模,比一季度增加1.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普遍看好在华长期发展前景,11.2%的外资企业表示二季度已经增加在华投资。“市场扩大”“中国是企业战略重点”是外资企业在华增资最主要的两个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是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姚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缩减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推动一般制造业领域全面开放,实现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当前,我国制造业对各类资源要素的吸聚力正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外资主动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分析:“这是个积极的现象,一国吸引外资更加希望的是外资深入到产业当中形成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不同,产业资本是长期资本,在宏观经济波动的时候,并不会随意的退出中国,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双提升,说明我国产业发展对外资具备很强吸引力,我国获得外资长期资本的青睐。另一方面,也说明外资看好我国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对于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经济转型保持乐观积极看法。”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7月29日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稳外资仍然面临较大挑战。但要看到,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持续企稳回升,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前景良好、机遇广阔。

以本届投洽会为例,大会展览规模约12万平方米,分为投资促进馆、产业创新发展馆和项目资本对接馆三大区域。境外展区方面,目前已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商协会和投资促进机构以及联合国工发组织确认参展。产业展览方面,设置投资服务暨金融展、工业互联网展、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智慧城市及半导体产业展、乡村振兴产业展、运动时尚展等6个题材展区。同时,本届展会新设“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展区”,广州、成都、贵阳等18个新兴投资热点城市设展。

“在外国企业高管难以赴华之际,投洽会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即中国仍然非常开放。”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会长冯栢文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对于外企来说,投洽会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平台,可以寻找潜在合作伙伴和商机,实现双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在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并且增长速度高于中国吸收外商投资的增长速度。短期之内,这种趋势已经确立,从长期来看,趋势会一直持续下去。

桑百川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制造业体系,在世界经济变局中还表现出了相对的稳健性。此外,中国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趋势是一致的,外商投资看中了中国长期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强大韧性,同时也看中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巨大的市场机遇。

RCEP红利持续释放

8月12日,厦门海关隶属东渡海关审核通过一份签往日本,约13万元的日用品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标志着厦门海关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突破一万份。货主厦门港务物流保税有限公司凭借这份证书,预计可以获得进口国一千多元的关税减免。

RCEP协定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实施,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中国贸促会的统计显示,上半年,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累计达到27.32亿美元,占中国外贸企业申办RCEP证书金额的23.44%,签证份数共计5.68万,占中国外贸企业申办RCEP证书份数的27.48%,预计可为中国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4000万美元。

“随着越来越多RCEP成员国批准实施协议,未来的合作机遇会更加明确。”桑百川认为,目前中国与RCEP已经生效的成员国经贸合作关系稳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规则的实施带来了一些新的机会,同时也使得制度成本大幅度下降,大家对未来加强合作的信心会进一步增强。尤其是原产地累积规则,使得中国和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生产体系和投资贸易的融合度会进一步提高。

据央视新闻报道,海关统计显示,前7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19.8%,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同比增长7.5%。7月当月,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8.8%,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

日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联合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报告指出, RCEP正式实施生效已满半年,向RCEP区域国家出口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数同比增长了23.1%,RCEP政策红利逐步释放。

冯栢文表示,商会成员公司和机构从事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贸易,以及在中国的许多领域投资经营,他们十分看好RCEP带来的机遇。后疫情时代,企业都在寻找新的增长机会,而RCEP覆盖了全球增长最快地区,随着 RCEP 经济体的持续发展和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RCEP 将为澳大利亚的农民、企业和投资者开辟重要的新机遇。

其中,冯栢文特别提到原产地积累规则,他认为,这意味着 RCEP 成员国的企业可以从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地区采购,并将生产制造基地设在具有成本、市场和其他比较优势的国家,而不会失去 RCEP 提供的优惠关税。

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多个论坛也将聚焦RCEP。比如,第二十一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以“RCEP——区域合作发展新愿景”为主题,将邀请中外嘉宾围绕“共建区域统一市场,重振贸易投资”“共促数字贸易发展,挖掘经济新增长点”等议题展开研讨。此外,还有RCEP国际合作论坛、2022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论坛东南亚专场、丝路海运联盟发展论坛等多个会议邀请各界人士热议RCEP的前景与机遇。

提及RCEP带来的深远影响,桑百川表示,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双边投资可能会进一步活跃,在中国产业结构的变迁上,RCEP会发挥重要作用。比如,中国一些缺乏成本优势或者附加值相对低的制造环节,可能会伴随着国际投资的区位转移转向具有成本优势和收益相对较高的区域。另一方面,中国可以更好释放在制造业研发、设计和营销等高端环节的优势,形成与RCEP其他成员特别是东盟国家之间投资和生产的有效合作,形成一个更稳健的东亚生产网络体系。

同样,盘和林也认为,RCEP成员国有经济转型的需求,也有新基建的需求,中国在这些产业上的积极探索,也为RCEP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思路,也可以在技术上给予其他成员国更多技术支持,也提升了我国高技术服务产业的出口量,一些我国即将淘汰的低端产业,也可以转移到RCEP中经济欠发达国家。

“RCEP内部可以形成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全球化生产,发挥各地区的特长,来提高产业规模。实现分工协作,提高生产效率。在全球协作过程中,我国将以市场和技术优势获得产业链、供应链的主导权,扩大我国产品和技术在全球海外市场的份额,能够为我国企业谋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国际话语权。”盘和林说。

附:原文链接

https://www.yicai.com/news/101526920.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