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日报》:(王志民)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之一)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9-06)

2013年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一步步走深走实,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共建“一带一路”造福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也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人民日报》连续推出4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专版,倾听国内外专家评说,盘点共建项目进展,讲述建设者的故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王志民接受记者采访。以下为内容摘录:

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发展规划对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有力促进了共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给共建国家人民带来福祉。如何评价这些成果?

王志民:总的来说,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可以用“三通”来概括:“硬联通”方面,“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不断完善;“软联通”方面,中国标准在高铁、核电、通信、汽车等领域已经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技术支撑。最新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建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有超过1/3采用中国标准;“心联通”方面,近年来,我国各类社会组织在沿线国家发起“光明行”“幸福泉”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沿线国家民众的幸福感。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如何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合作与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的作用,它为何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支持?

王志民: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打造了一个崭新的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它突破了传统的“中心—外围”格局,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产业融合和工业化进程,构建了互利共赢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资源禀赋、科技实力差距很大,但都有各自的比较优势,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了沿线各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化进程。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合作领域和内涵不断拓展,如何看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变化和新内涵?

王志民:共建“一带一路”的领域和内涵不断扩展。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需求大幅上升,中国向众多“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多国派出医疗队,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同时,中国暂停77个发展中国家债务偿还,积极为世界卫生组织捐款,为发展中国家的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供支持。迄今,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向20多个国家转让技术并合作生产疫苗,在海外形成了10亿剂的新冠疫苗年产能。这些举措为稳定全球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文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9/06/nw.D110000renmrb_20220906_1-18.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