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王志民)中国警告西方不要在制裁和保护主义上玩火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8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22-10-17)

中国应对西方制裁,同时具有对称性和不对称性特点。中国主张通过合作解决全球性问题。中国将用军事实力和“软实力”抵制美国任何表现形式的霸权和强权政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给出了上述评价。

健全应对制裁、外部干涉和域外管辖机制,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元首还指出,要完善国家安全体系,为国家形成“全面有效的防御体系”。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应对西方制裁将是部分对称和部分不对称的。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说:“中国已经学会并将继续向西方主要大国学习如何在必要时利用制裁施压对方以保护本国利益。当然中国不会主动使用这一战略,也不会滥用它。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在使用这些反制措施的最简单的版本——以关税对关税,以壁垒对壁垒。在西方国家对中国公民采取类似措施后,中国对西方政客和官员也实施了个别制裁。”

“但西方的制裁政策正是基于自信西方在技术、经济、金融和银行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优势。西方认为它的压力不会被对称的方式抵消。这种哲学对中国来说是陌生的,因此不对称反应的策略首先出现。在 20 大之后将由中国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制定此类战略。他们将在了解参与反华制裁的特定国家的需求的基础上,寻找机会以不对称的措施应对来自这些国家的压力。他们必须让这些国家相信,对中国施压能够对他们自己造成报复性损害。”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特别强调了中国国家领导人讲话中上述提法的国际背景。王志民专家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以及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全球治理体系重塑和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可能面临诸多挑战,但是在挑战中也蕴含着很多机遇。目前可以看到世界存在两种单边主义,一种是特朗普时期的单边主义,不顾盟国利益;另一种则是拜登时期拉拢盟友搞小圈子的伪多边主义。中国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通过合作来解决全球性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互利共赢。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全球产业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并且贸易总额十年跃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不久前德国总理和欧盟贸易专员均表示,与中国进行脱钩不符合多数国家的利益。”

习近平在十二大上强调,中国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王志民专家就此评论道,中国在全球发展战略中高度重视这一点。王志民专家说:“中国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此提出三大倡议,即‘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整体合作态势向好。而且中国产能丰富,资金相对比较充裕,作为基建狂魔,与世界各国都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美国和其他国家若想将中国排除在世界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之外,是不符合整个时代发展需要的。而且除亚非拉地区外,‘一带一路’合作也惠及发达国家。即使有些国家未与中国签订协议,但双方也有开展合作,比如美国通用电气和丝路基金就有联合投资项目。应该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潜力巨大,意义非凡。”

“全球发展倡议是习主席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重点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倡议,其中消除贫困是议程涵盖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以及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可持续发展遇到很大的困难。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和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包括推进在联合国框架下的活动,得到了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这种通过全球合作的模式,与‘一带一路’也是遥相呼应。而全球安全倡议则聚焦于当今时代的两大问题,即和平与发展。中方提出这三大倡议,是为了真正推动全球化发展,促进各国实现合作。只要美国等一些国家不捣乱,我们相信人类的前景还是会很美好的。”

中共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大会讲话中保证,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俄罗斯国家全球安全问题研究所所长阿纳托利·斯米尔诺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来自中国的声音从不背离实际行动。阿纳托里·斯米尔诺夫说:“中国领导人在大会上所说的一切都是基于非常有力的论据,这些论据的基础是有意识、平稳和有目的的向前推进而取得的巨大成功。这种推进只能获得更大的动力。中国将以强大的海军、航母、新型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抵制西方的霸权主义和保护主义。它有新的实力来抵抗西方试图对它施加的压力。在这些条件下,中国将继续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加大活动力度,更频繁地诉诸‘软实力’;同时呼吁西方的霸权主义和保护主义是片面的,必须摒弃。中方将积极向合作伙伴提供多边主义务实理念。如果说美国是在建立从属于他们的集团和联盟,那么中国则要求形成各种权力中心。这无疑会给出看得见的结果。中国和俄罗斯需要共同行动,这是客观要求,因为美国和北约是在通过统一战线对俄罗斯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合作伙伴施加混合影响。中俄都希望和平相处,都尊重其他国家的正当利益,战略上的相似性使两国成为对抗西方霸权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天然伙伴。”

专家们认为,西方强权政治和保护主义再次证明了中俄在这些领域相互协调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无疑将能在两国国家层面的努力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附:原文链接

https://sputniknews.cn/20221017/1044802188.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