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赵崔莉、王蓥蓥)【二十大·二十题之“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完善全球治理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5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10-24)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主席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给出的中国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坚持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正确认识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发展新形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当今中国对全球治理重要的思想贡献与理论贡献,为构建共同发展、和谐稳定、持续繁荣的世界绘制了宏伟蓝图。

    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提出是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和科学判断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围绕时代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新时代人类社会如何走出困境提供了解决方法。当今世界,国家间的交往更加深入,国家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比起“自扫门前雪”更需要各个国家实现“共建百花园”的共赢局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大势的洞察,对人类历史和世界形势发展走向的正确判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包容胸襟,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人类价值共识

    长久以来,西方国家以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观”自居,全然忽视了各个文明和谐相处、共同促进的特殊性与具体性。多样性是人类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非黑即白不是世界的本色,对抗对立不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在价值多元化的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对待价值冲突和差异,以吸引力和感召力迈向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涵盖政治、安全、经济、文明、生态等领域的利益共同体,其核心是追求各国价值追求和核心理念的相互认同。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莫斯科时,首次在外交场合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外,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外交场合呼吁各国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核心内涵的展现。和平与发展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永恒主题,公平与正义是塑造人类共同命运的价值规范和行为准则,民主与自由是世界持续发展和人类实现自我的价值归宿。相比于僵化固定的西方“普世价值”观念,全人类共同价值具有更多元的价值主体和价值目标,是各国、个人多层次多方面的共同价值追求,蕴含着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最大公约数”。一方面,全人类共同价值消弭冲突与猜忌,使全世界各国各族人民能够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使中国价值与世界价值接轨;另一方面,全人类共同价值指引行动与实践,使全世界人民具有共同体意识,携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这些价值理念既顺应新形势下各国的发展诉求,又符合人类追求幸福的共同目标,成为推进共同体实践的重要价值准则。

    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就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表重要演讲,首次全面明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动因、愿景与实施路径,显著提升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2022年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三个专题,进一步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国展现出来的胸怀天下的高远境界与崇高抱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以来,内涵不断丰富,愿景不断明确,实践路径不断清晰,实践项目“开花结果”,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具有指导意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明确,成为指导新型国际关系的准则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迅速增强,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焕发强大生机。诸多成就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之治,拓宽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面对“修昔底德陷阱”,面对国强必霸的殖民主义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了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形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以一种文明取代另一种文明,而是在价值多元的世界中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使不同发展程度、不同文明的国家和地区共享发展机遇,共担历史责任。

    当前,世界霸权政治和冷战思维仍然存在,区域问题和矛盾冲突不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关切各国共同利益为切入点,为解决全球治理乱象,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新范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倡以平等对话、平等协商的方式解决矛盾,尊重“和而不同”的相处之道,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怀有“美美与共”的包容态度,促进文化交流互鉴,不搞意识形态输出。这不同于西方的“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是一种以全球思维为基础的互利共赢模式。它有助于建立以缓解冲突、共同进步为目的的全球治理体系,强调以合作共赢代替零和博弈,充分彰显了中国为建设良好国际关系的决心,契合了当前国际关系亟需变革的需要,描绘了重构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的宏伟蓝图,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智慧与中国胸襟。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承袭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思想与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凝聚了新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外交理念,以独特深刻的视角、博大包容的胸襟为世界格局变革、人类社会发展指明新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了中国的外交智慧,为变革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提供了创造性的理念和准则,为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注入活力。各国应以真诚对话消弭隔阂与误解,以兼容并蓄实现共同进步,不断增进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和谐美丽公平的世界。

    (赵崔莉,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蓥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2210/t20221024_5553272.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