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深圳卫视:(屠新泉)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圳如何扬帆奋进?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5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深圳卫视《晚间报道》 2022-10-23)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绘就的蓝图催人奋进。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等新的更深层次的开放要求。报告中的开放要求传递了怎样的信号?扩大制度性开放已具备了怎样的条件并将如何继续探索?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需发挥怎样的优势,继续扬帆奋进?10月23日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做客深圳卫视《晚间报道》栏目,就上述问题阐述观点。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了包括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在内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屠新泉教授认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点之一在于制度性开放上,我国将进一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

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屠新泉教授认为,制度型开放和营商环境是一体两面的,其核心在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国际高标准的市场经济制度的对接,从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进一步实现国内营商环境与国际标准的对接。

对于我国国际大循环发挥的作用,屠新泉教授指出,我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当前我国正积极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虽然我国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与此同时,我国对于国际大循环也高度重视,在国际大循环当中,我国正积极开拓与发展同全世界各个国家的贸易和投资的关系,是全球10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对外贸易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始终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深圳向全国推广4条对外开放典型经验与创新举措的示范意义,屠新泉教授认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各领域、各类型的对外开放新举措。本次向全国推广对外开放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充分体现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窗口城市的优势,深圳在船舶登记、商事仲裁等方面推出了新的举措,这些举措可以充分发挥深圳的优势,同时对其他地区的对外开放起到示范作用。

关于深圳在对外开放的规则制度衔接方面的举措,屠新泉教授指出,二十大报告提出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对于包括深圳在内的我国广大地区的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需要国家的总体布局;另一方面,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拥有先行先试的优势,深圳可以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进一步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尤其是在营商环境的改善上,深圳可以参照更高的标准,作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兵和先行者在各方面进行探索,进一步推动标准设定、规制安排、政府行政程序规范等方面在内的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

关于深圳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举措,屠新泉教授认为,深圳我国南方地区的重要窗口城市,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战略中东南亚地区可以作为深圳一个重要的对接方向。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的节点,深圳可以更好地去开拓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在RCEP已签署生效的背景下,屠新泉教授认为深圳与东南亚地区有着非常广阔的贸易与投资合作前景,应该抓住机遇进一步夯实对外开放的基础,进一步提高深圳在东亚地区经济一体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s://www.sztv.com.cn/ysz/dsdb/szws/wanjianbaodao/79015558.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