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环球时报:(赵永升)欧洲能源“断供”危机,美国该负什么责任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3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环球时报 2022-10-28)

编者的话:眼看着10月就要过去,但9月底发生的俄罗斯通往欧洲的“北溪”天然气输送管道“爆炸漏气事故”还没有调查出结果。对俄制裁导致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持续削减,让很多欧洲国家深陷能源短缺的烦恼之中。而美国此时却忙着“杀熟”,从对欧能源出口的买卖中大赚一笔。西班牙拉海恩网站称,美一直声称欧洲国家是盟友,但实际上从未尊重过欧洲的利益,并有意通过消耗战来牺牲欧洲——欧元贬值、通胀加剧、中产阶层陷入贫困、普通民众为能源危机增加开支,这些都让欧洲苦不堪言。实际上,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东战争开始至今,欧洲在能源战略上受美国地缘政治和经济霸权的影响一直很大,可以说没少吃美国的亏。

“俄欧无法再利用能源供给关系调节地缘政治关系”

欧盟新闻网站EurActiv 10月初刊文称,一些欧盟国家对美国和挪威从能源价格上涨中获得空前收益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多,并敦促欧盟委员会就“以更好的价格购买天然气”与相关国家谈判。实际上,这些欧洲国家早就知道美国在下一盘“能源大棋”。德国联邦安全政策学院2018年发布的工作文件《美国能源政策的发展》提到,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为向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施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中的利比亚、沙特等阿拉伯成员国于1968年初成立了另一个重叠的组织——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APEC)。1973年赎罪日战争爆发后,愤怒的阿拉伯国家对美国、西欧和日本实施石油禁运。这让欧美国家突然间明白了能源保障的“阿喀琉斯之踵”在哪里。从那时开始,欧洲国家就在寻找中东以外的能源保障。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网站近日刊登题为《无忧无虑的陷阱——欧洲如何将自己逼入能源危机》的文章,回顾那段石油禁运导致欧洲能源短缺的历史时说:“欧洲与莫斯科的天然气合作始于1970年签订的天然气换管道协议——德国向苏联提供大直径管道及开发西西伯利亚大型油气田所需的设备,莫斯科则用天然气来回报欧洲。尽管双方意识形态上存在严重分歧,但这笔买卖对双方都有利,因此合作不断扩大。”

那时,欧洲人没有想到几十年后美国会成为最大的“黑金”生产国之一。过去10年间,美国更是依靠“页岩气革命”带来的天然气产量爆发式增长,占据天然气产量世界第一的位置。欧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美国的分销结构,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东部、西部和墨西哥湾沿岸新建10多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雄心也表明,美国政府的重心将继续放在向欧洲、亚洲和其他地区的老盟友出口天然气上。自2011年以来,立陶宛、波兰和芬兰等欧洲国家也建造新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专门用于进口美国能源。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看来,随着冷战的结束,欧洲和俄罗斯的能源关系逐渐成熟,两者之间各有所需。当时,欧俄形成互动:通过地缘政治的变化获得能源,同时利用能源供给关系来调节地缘政治关系。但近些年,两者之间出现了一些不利因素:一是来自美国的压力,因为美国想向欧洲推销自己的页岩气;二是欧洲自己要做绿色转型的引领者,所以加大了转型力度。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想通过能源供给关系影响欧洲的目的也越来越难以实现,反过来对欧洲对俄政策的影响也是一样的。

《外交世界》德国版今年6月的一篇文章反思说,自俄乌冲突升级以来,欧盟犯了两个错误:对俄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骤减时,因应对计划不足,缺少“可靠和负担得起”的替代解决方案;违背欧洲的利益,一味赞同华盛顿的立场。德国前总理默克尔曾拒绝美国提出的放弃“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要求。但德国新政府,尤其是绿党的反对,破坏了德国和欧洲能源政策的延续性。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在和来访的德国领导人会晤时明确表示,未来德国的能源政策将在华盛顿而不是在柏林决定,“如果俄罗斯的坦克或军队进入乌克兰,那么‘北溪-2’将不再存在,我们将结束这一切”。

“基辛格说过:做美国的盟友是致命的”

美国官方机构的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欧洲国家进口美国原油约2.131亿桶,亚洲国家进口美国原油约1.911亿桶,“6年来欧洲首超亚洲,成为美国石油的最大买家”。同时,因在乌克兰危机期间大幅增加对欧洲的供应,美国在今年上半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还有预测说,最迟到2030年,欧盟成员国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总量将超过此前从俄罗斯进口的总量。美国对欧洲能源出口增多的同时,价格因素已引发后者不满。不仅法国总统马克龙抱怨美国高价向欧洲提供天然气等能源“不是友谊的真谛”,欧洲议会议员、法国前交通部长马里亚尼也表示:“美国正利用俄乌冲突巩固在欧洲的经济霸主地位,法国已逐渐意识到这一点。”

崔洪建认为,欧洲能源危机是一个多因素的产物。现在欧洲也在反思,为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的问题,欧洲国家领导人频繁到访西亚、北非等国,就是不想长期依赖美国、做亏本买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研究员赵永升认为,面对日益升级的俄乌冲突,美国不能对与自身仅具有基于“利益”和“地缘”经济纽带的沙特等产油国发难,一些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也深知美国当下的这一软肋,因而可以“纯粹出于经济考量”,直接对美国发难,“响亮地”拒绝石油增产要求。但美国的欧洲盟友已经直接或间接地卷入到冲突中来,因此在保障能源供给、控制油气价格等方面显得很被动。

“记得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而做美国的盟友则是致命的’。”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亲兄弟明算账’,但美国的盟友却被忽悠成‘盟仆’。”他认为,在军事安全领域,欧洲传统安全基本依靠美国领导下的北约保护,但经济领域则不然,美欧是竞争与合作关系。冷战结束后,欧盟一直力推与美国建立平等伙伴关系,但还是在经济领域吃了不少亏,这也导致近年来欧美之间反倾销反补贴官司不断。

林伯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欧洲能源的对外依存度本来就很大,而美国却成为最大的既得利益者。之前美国因为油气价格贵一直无法大量进入欧洲,如今终于找到机会。美国可以在能源领域通过话语权来影响欧盟,而这正是欧盟一直在抵抗的。

王义桅也表示,美国政府是为美国企业服务的,对欧盟甜蜜的外交辞令掩盖不了美国对欧洲盟友频下“黑手”,拱火俄乌冲突,逼迫欧与俄能源脱钩,甚至与中国供应链脱钩都是明证。这样一来,不仅让美能源巨头“杀熟”,赚得盆满钵满,还能严重抵消欧洲企业竞争优势,阻遏欧洲与美国再工业化竞争。

 

附:原文链接

https://gas.in-en.com/html/gas-3664961.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