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ETV:(桑百川)五年之约,携手共进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 2022年11月5日)  

11月5号至10号,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展,吸引了来自全球 145 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参展,参展国别范围更广,展示内容更加丰富。本届进博会都呈现出哪些亮点和变化?从科技生活到医疗器械,从服务贸易到技术装备,进博会为何成为众多新产品、新技术的首发平台?从第一届到第五届,从独唱到合唱,进博会的连续举办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为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  

   

第五届进博会共有 145 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来自 127 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 3 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尼加拉、瓜吉布提、毛利塔尼亚、科摩罗、莫桑比克、刚果金、伊拉克、冰岛八国首次参与国家展,展示内容更加丰富。本届进博会新设农作物种业专区和人工智能专区,优化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拓展创新孵化专区、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汽车等领域的 150 多家初创企业进行集中展示,展商展品质量更优。共有 284 家世界 500 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6大展区将展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既有聚焦美好生活的消费品和农产品,也不乏蕴含全球领先科技的各类高精尖医疗器械和技术装备。虹桥论坛更加聚焦开放主题,以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分为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开放共享三个板块,举办 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等。分论坛规模从 14 场扩大到 24 场,探讨全球开放发展热点议题。  

   

数字技术赋能展会。国家展继续以线上方式举办,运用增强现实、实时渲染等技术,展示各国科技创新、文化艺术投资环境等内容。今年还首次尝试推行数字进博展示平台,实现 300 多家技术装备领域展商在线展示,充分利用云展示、云发布、云直播、云洽谈等方式,提高参展参会时效。
主持人:  

昨天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发表了视频致辞,这也是他连续五届每一届都会在这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或者是致辞。习近平总书记昨天晚上的致辞,特别提到开放繁荣,共创美好的未来。怎么理解他提到的开放繁荣,共创美好未来。
桑百川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一以贯之地强调中国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昨天的主旨演讲,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的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的决心。他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希望中国和世界能够同频共振,共同繁荣。中国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稳步成长,也给世界提供了更多的新的发展的机遇。中国坚定的扩大对外开放,在推进制度性开放的过程中,我们的营商环境会不断的改善,因而也会给世界的贸易商、投资商提供更多的便利,自由的贸易投资的机会。中国扩大进口也会给世界的出口商带来更大的市场,中国会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助力。
主持人
  这让人感觉到一个东方大国开放的胸襟和向全世界展开的怀抱。

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讲话当中,讲就是五年来他亲自倡导、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这样一个展会,其实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公共平台。这个过程当中其实一直是在凸显着开放的一个主旨。他也在讲开放式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动力,也是整个全球繁荣发展的一个必由之路。其实他讲了三个部分的内容,刚才这个桑院长其实把很多详细的信息已经传递给大家。我觉得他就是讲了三个共享机遇,共享中国大市场,共享开放制度开放的机遇,这是之前我强调得不多的。因为市场开放毫无疑问,在今天制度型的开放过程当中,规则、制度标准等等的设置安排过程中,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在共享国际深化合作的一个机遇。这几年中这样一个平台一定是提供给全球各国人民一个合作的平台。所以其实就像刚才我们来理解的,一以贯之的开放和共享为的是全球的发展。
主持人:
  桑院长还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其实一方面我们出口,另外一方面我们进口,进博会就给众多的进口商给他们搭建了舞台。那今年我相信您也有很多的观察,今年进博会上比如说一些新的特点或者新的亮点,跟往年不一样的主要有哪些?
桑百川院长
  我的感受是今年的进博会,它已经成功的从过去的进口商品的展示转变为四大平台,一个就是它已经成为国际采购的平台。很多出口商在展会上展示自己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我们的采购商也通过展会的平台,了解这些商品和服务的信息,进行大量的线上采购和线下的采购,扩大了进口的贸易。另外它也成为投资促进的平台,过去只是一个进口商品的展示和销售,现在实际上一些参展商就转变为投资商。当然他在展示商品的同时,带来了很多的新产品的生产投资讯息,通过跟中国的一些合作者进行沟通,可以在中国进行投资市场进行生产,直接销售。另外它也变成了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我们看在今年的博览会上,论坛大幅度的增加,从上一届的 14 个论坛增加到了现在的 24 个论坛,一些高级别的国际论坛在这个展会上亮相。像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一些重量级的学者、嘉宾、政要都出席共同谋划未来的开放合作事宜。还有像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也是在(讨论)RCEP签署落地之后,如何对接 RCEP 使得中国和 RCEP其他的国家和成员更加有效的进行贸易投资的合作?另外还会发布 2022世界开放指数报告,这也能够更清晰的反映出世界开放的状况。所以通过这一系列的论坛,大家弥合意见,沟通思想,它成为重要的人文交流的平台。它还是一个国际开放合作的平台,在推进国际合作形成技术、贸易、投资更深度的交流合作方面一个重要的舞台。所以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提供给世界的非常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
主持人:  

今天我们三位,因为在这儿做这个节目,并没有能够到现场非常遗憾。昨天我们在做直播节目的时候,其实提到了有很多比如说现场的记者或者公众,能够到现场去关注到很多跟老百姓切实相关的,比如说舌尖上的进博会,比如说一些能够用到的药品或者产品,你最关注什么?
评论员:
  其实就像刚才桑院长从全面专业的这样一个高度来去看的一个变化。我们其实是可能更关注这个当中跟我们普通人有哪些关系。比如说他刚刚在讲展区有变化,展商变成了投资商,那么我们还有新十年取得巨大成就这种特殊的展区。但是我还发现参展的成员越来越多,我注意到一个数字, 90% 以上都是我们在讲的回头客。其实大家更关注当中有哪些好的产品,比如说汽车领域、电子产品,还有15 家医药巨头首次聚齐。我们还会看到有很多小而美、精而新的产品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首发,它跟我们生活特别的密切和相关。我觉得今天在数字化这种背景之下数字进博第一可以扩大更多的这展商在线上跟云平台来参加,既有新的数字产品体验,又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你有更多了解全球更好的产品,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变化使它其实会离我们更近。而且我在想将来是不是有可能,我们很难到线下去参加这样一个展会的时候,因为有数字和线上的这种进博,能不能在家里边也体验和参加一下线上的或者是数字的进博,对新发布的一些产品或者感兴趣的甚至就可能会线下做一个下单,所以我觉得这可能会离我们更近、更实际。
主持人:
  那你们刚才提到的一些新的产品,我就很感兴趣。比如说今年很多记者也关注到氢能源的无人驾驶的概念车,包括其一些新的药品、新的这个时尚产品都把这次进步会作为全球首发。那桑院长觉得为什么这些大的企业、大的厂商都看中进博会这个平台一定要作为全球首发平台。
桑百川院长
  我觉得有两个因素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是新产品之所以选择在中国举办的进博会上来发布,(是因为)新产品是正处于产品的导入期,产品有生命周期,导入期的时候需要做大量的广告宣传、营销,这都是需要成本,然后消费者才能认知你的产品,才能购买你的产品,才能打开市场获得收益。中国提供了进博会这个公共平台,你就可以利用这个平台,面对这么大的一个中国市场,这么多的消费群体,在这个平台上能够起到最大的宣传效应,这是成本非常低、效果非常好的一种宣传和推荐,所以对于一些新产品迅速的打开市场是极其有帮助的。那么第二个因素,我觉得中国本身作为全球屈指可数的大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收入水平还在不断的提高,需求的规模还在不断的扩大,消费结构也在升级,一些新产品利用进博会这个国际公共产品的平台,可以在这里面做更多的推广,可以抓住中国大市场成长带来的巨大的商机。
主持人
  没错。那其实这些产品当中有一些可能是生产用的,有一些可能跟普通生活稍微远一点,但是也有一些是我们衣食住行就能用得上的。比如说我还是关心美食,去年前年节目也讨论过,舌尖上的进博会那些奶制品、一些肉食品或者是一些零食等等其实都是在进博会上,你看到很快就能下单,甚至就能把它买空的,比如说阿富汗的松子等等。
评论员:
  我刚才听桑院长在讲的一个理由和原因,我又在思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三个共享机遇,第三个叫共享全球深化合作机遇。其实它在这个地方首发,不仅在于中国本土的大市场,其实也能产生一个全球的影响,不仅仅是给中国来做进口,今天我们三个人坐在一起就是个多边讨论,我不仅给中国市场提供了这种服务,我们讨论还可能开辟更多更新的合作和机遇的时候,那其实这个公共服务的平台和它所展现的可能性,我觉得会有无限广阔的商机。
桑百川院长:
  是的,世界都在关注进博会,所以在进博会上展示的商品,不仅仅是参加进博会的这些参展商、采购商他们能够关注到的,而且对世界来说也产生宣传的效应。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关注中国的进博会,自然在这个市场上发布它的产品会产生世界性的影响。
主持人
   那在这样一个舞台上,比如说对于中国的老百姓,他们能够从中得到什么呢?
评论员:  

刚才我们讨论是它的一个价值,其实最直接的还是对中国(的影响)。一方面我们这几年一直在讨论,能够直接、最快时间的提供给我们,并且条件比较优厚的来享受到今天全球的好产品,这种产品就是刚才我们在讲到的食品,包括药品,还有新能源的一个车辆。我觉得其实它还有一个概念,今天在讲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构建这种供给侧提供的时候,进博会提供了一种动力和比较,促进了我们国内市场的进一步的提升。它有好东西你也不能光买国外的,或者它也可能因为特殊跟垄断,会造成你想享受高品质产品的时候,你也要考虑未来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什么我们愿意开辟这样一个平台?为什么我还敢于开放?它不仅仅是一个单向的输入,还会通过这种输入促进我们国内的经济的繁荣和新的发展质量和新的结构提升,这个时候它会极大促进国内的供给侧。我觉得那个时候未来可能会因为这样的一个效应,让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多更好的,除了国外的以外,还有我们国内提升之后的好的产品。
桑百川院长
   过去一些理论都特别关注出口的作用,其实中国举办经博会是一个创举。我们关注进口的作用,那进口扩大了有什么作用?除了老百姓满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进口商品本身进入中国市场可以促进市场的竞争。看到别人开发了新产品,采用了新技术,我们的企业在这样的竞争对手面前怎么样跟他合作,与他竞争,也带动着中国的经济结构的升级,从而我们的企业也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
主持人
   对本土企业也是个倒逼。
桑百川院长:
   是的,还会倒逼中国的企业努力的改进技术,提高效率、改进服务、提高产品的品质,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效果。
主持人:
   引进了外来的企业,市场竞争更充分,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桑百川院长:
   是的,在开放下才能够更快的发展。
主持人:
  另外还要多问一个您的专业,您刚才提到RCEP,那们知道这次论坛有一个重头戏,就叫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论坛,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今年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当中非常重要的一场,因为今年是 RCEP 元年,所以您对这样一个论坛有什么样的期待?
桑百川院长:
  我觉得RCEP 正式签署生效之后,有一些国家在观望,会有更多的国家陆续的批准RCEP 生效。同时RCEP 生效之后,它的很多制度规则也是我们要急切的考虑和它对标,尽快来推动国内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相关的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通过关注RCEP一些规则制度的要求,全面的履行RCEP的相关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的国内的相关的规制规则,像标准管理的制度都会发生相应的变革。反过来也通过这样的区域经济合作,倒逼着国内的经济体制改革,使我们的市场秩序更加规范,使我们的政府管理更加透明,使老百姓从中能够获得更多的利益。
主持人: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五年。五年的进博会很多媒体给了四个字的评价,就叫越办越好。那你回顾这五年,对这个成绩就怎么理解?
评论员:
  我觉得其实当时举办这样一个全球首个国家级的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其实是在迎接一个新的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的机遇,做制度性跟战略性的一个安排。那么大家会想,这五年当中,其实前两年是正常召开推进发展,2020年就赶上了这个新冠疫情。但是我们仍然如期的举办了五期,没有哪一期因为疫情或者因为一些国际上的形势变化来去影响它。这首先说明了我们这个事情办的对和办的好,而且能够坚持的这样的一个决心。另外我还是在想,如果经济没有这样一个疫情影响,它会正常的推进开放共享这个平台取得更大的成就。但是我们今天再来想,疫情之下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平台,对于中国而言商品的流通和我们生活的需要会多么受到影响,而全球其他国家又会因为少了这样一个平台,在疫情和经济发展平衡统筹过程当中少了多少的渠道跟路径。所以我上次在讲他越办越好,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既承担了责任,又搭建了平台,而且从我们越来越多吸收更多人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就看到了这样一个效应。而从它的质量和内容上讲,我们刚才谈到的展商变投资商就是这个作用的衍生跟扩大,还有刚才桑院长在讲我们这个RCEP的过程当中很多人观望,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制度性开放,在制定标准、制定规则的时候,我们既可以掌握更多的话语权,而且可以有更多的参与,大家来共同进行这样一个机遇的合作,而不仅仅是单方的。所以我觉得他这样一个高度是从一个简单的所谓的商品出口卖货,到了更多的合作和对于区域跟全球经济发展当中带有制度性、标准性以及为了整个全球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平台的时候,那这五年我觉得他所取得的成就可能超乎了我们原来想象的进度和速度。
桑百川院长
  我通过您谈的有一个启发。实际上现在世界经济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不确定,比如说全球化逆流涌动,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产生了严重的冲击,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的体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美国持续的加息也可能对于世界经济产生一些冲击,总之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中国坚定的扩大开放,举办进博会为世界搭建一个平台,这实际上为世界注入了更大的确定性,这也使世界感受到了来自于中国提供的信心。
主持人
  另外你看我们今年记者报道的很多产品,比如说元宇宙产品,再比如说氢能源,这等于是要双碳进一步的向更深发展,比如提供更多的双碳的产品,这些是不是都是中国对于这个世界,科技的进步对于环保做出的非常有确定性的贡献。
评论员:
  确实是这样。因为刚才这个桑院长在讲,我是觉得不仅仅是这个进博会,包括比如过去有珠海航展,北京有中国村论坛,我们还有很多这种国际型的跟经济发展跟全球共享机遇,如何能够在百年未有大变局情形之下,怎么能够让人类有更多的确定性跟发展,我觉得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这样一个进博会,我觉得它的经济性,它的商品的属性和它全球合作共同参与的这种属性,使它更全面更丰富。因此我觉得它对于整个全球跟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会更大。我们原来有广交会,还有东盟博览会,今天再来完整全面看待这些在国际经济舞台当中的这种作为跟贡献的时候,影响越来越大。前一段我们也看数字,这十年来我们取得这种成就,我们占全球经济十八点几,我们对全球经济贡献每年都超过30%。那有这么多的平台跟这样一个大家都愿意有的好的趋势,我想我们的发展会越来越强,我们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给世界也会提供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
  没错,那进博会今年第五年我们做小小的总结,未来肯定会持续的会办下去。那桑院长能不能给我们一个小小的展望?比如说未来的进博会它将是个什么样呢?
桑百川院长:
  我设想未来的进博会,应该是线上线下更有机的结合。我们坐在家里,就能够参与进博会,世界上很多厂商也不见得非要走进进博会的现场,可以在进博会的云上平台来参加进博会。进博会它的服务效率更高,它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更高,它应该成为全球多边主义践行者的一个重要的舞台。
主持人
  能不能这么说,将来可能是个永不落幕的进博会,因为在线就没有一些时间地点的限制了。
评论员:
   我觉得进博会原来是一个标志性的或者一个口号,未来可能更多会成为我们全球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个意识和对新的经济状态的一个理解。我们一直都在讲,投资消费出口成为我们这个发展的三驾马车。那么其实未来经济的共享跟全球共同体的一个发展当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又是环境的共同体,当然一定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共同体。所以我是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进博会所引发的我们全球经济一体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都不能离开别人独善其身的这样一个过程,可能会在发展过程当中理念更精准。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www.centv.cn/p/443608.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