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桑百川)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发布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编辑: wangzheng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2022年11月10日)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我国重要的外商投资促进政策,根据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它统一列出了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的行业、领域、地区,明确了鼓励外商投资方向。那么新版目录出台实施后,外资企业将如何从中受益,什么样的外商投资企业更受鼓励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此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先生进行了采访

主持人:桑先生您好。

桑百川院长:您好。

主持人:我们想先请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新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桑百川院长:当前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世界经济正面临着大的变局。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也面临重构,发达经济谋求制造业回流,许多国家纷纷出台吸引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国际上争夺外商投资的竞争十分激烈。我国谋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外商投资过去在促进中国经济成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还应继续发挥作用。修订并出台新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表明中国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也有利于改善外商投资的预期,稳定外商投资,推进高水平开放,提升外商投资的结构,继续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这次新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出台实施,无疑是对外资企业会带来多重的利好,具体将带来哪些方面的利好,能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桑百川院长:好的。新版的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更多的外商投资可以获得优惠政策的支持。具体来说,一是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进口自用设备,除了规定的之外,都可以获得免征关税的政策待遇;二是鼓励外商投资的企业项目可以获得所得税的优惠,减按15%征收企业的所得税;三是对于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外商投资的工业项目,可以优先获得土地的供应,并可以享受地价的优惠,按照工业用地出让价的70%来执行。所以多重的优惠政策对于吸引外商投资是一个巨大的利好、符合中国产业政策方向的、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和高质量发展的外商投资,在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可以获得更丰厚的收益。

主持人:其实我还注意到这次新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包括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为什么要特别把中西部单独的给列出来。

桑百川院长: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单独列出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产业优势产业目录,这属于外商投资的区域倾斜政策,目的在于引导外商投资的区域结构,一方面根据中西部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条件和自身的优势,新增或者扩展的有关的这些条目,有助于增强中西部地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优化外商投资的区域布局,促进地区之间平衡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增强中西部地区承接沿海外商投资区位转移的吸引力,引导谋求区域转移的沿海外商投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稳定外商投资。

主持人:桑先生,我注意到除了中西部地区之外,在新版的鼓励目录中,海南省在全国通用目录基础上增加了72条,鼓励条目总数是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您觉得这意味着什么?

桑百川院长:海南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都理应居于全国的首位。吸收外商投资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鼓励外商投资条目增加,符合海南对外开放和吸收外资的定位,彰显出了海南以开放促改革和发展的决心,也昭示了海南利用外资推动产业做大做强的取向,有助于推动海南实现自贸港建设的目标。

主持人:这次新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海南省鼓励的条目相比海南现行的版本是净增了22条,您能来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它主要的变化体现在哪些领域,这又将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持续推进带来哪些利好呢?

桑百川院长:此次公布的海南省鼓励外商投资的条目增加的内容中,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旅游消费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一些行业,这与海南主导产业的定位是一致的,与当前海南招商引资的项目的需求也是吻合的。比如在先进制造业中就把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发和零部件制造列入鼓励类的目录,这将有利于吸引国外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落户海南,并提升汽车产业的配套能力。在现代服务领域把信息、金融、医疗、体育、娱乐等一些服务类的项目列入鼓励类项目中,将有助于吸引国际上先进服务企业进驻海南,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在其中的旅游消费领域,把休闲服务、旅游景点保护开发和经营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把城市综合体概念的旅游社区、旅游度假区、主题公园、历史文化街区这些都列入了鼓励类的项目,有助于利用外资来提升海南旅游业的吸引力,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再比如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领域,许多契合海南热带农业的开发和绿色发展要求的一些项目都列入了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有助于海南发挥它的农业资源的优势,使得海南实现绿色发展。

主持人:最后问您的问题是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根据您的分析,新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体现了中国经济将来怎样的这种发展趋势。

桑百川院长:无论是全国版还是地区版的新版的国内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都大幅增加了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业等一些行业领域的条目,增加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类的条目,这有利于吸引高质量的外商投资,在引导外商投资结构优化的同时,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体现出中国在深化开放中追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平衡发展、共享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也体现出支持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外商投资的企业来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一贯态度。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希望新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能够持续的发挥它的作用,吸引更多的外资来到中国发展。好的,感谢桑百川先生的解读,也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附:云听链接

https://ytweb.radio.cn/share/albumPlay?correlateId=1984700&columnId=1641973154473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