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证券日报》:(屠新泉)谈“双循环”:国内大循环需要消费和供给双匹配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1日 编辑: zym

屠新泉谈“双循环”:国内大循环需要消费和供给双匹配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2022-11-2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近日,《证券日报》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就双循环下经济新发展态势进行深度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您跟我们通俗地介绍一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相关内容。

        屠新泉:过去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强调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这里的高质量最重要的一个是体现在结构上的高质量。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不断优化,制造业不断地向高端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另外一个,就是劳动生产率,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这次也特别强调要提高全要素的劳动生产率。高质量的另外一个方面表现为需求的高质量,具体来说就是要让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消费水平实现一个高质量的发展,收入水平有更大的提升,消费结构更加多元化,无论是精神生活还是物质生活都能得到更好的满足。因为高质量发展最终还是要为老百姓服务,或者说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主持人:如果从老百姓的层面来说,大家就更关心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之下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买到的国内产品会更加便宜,并且能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进口产品?是否可以这样理解?

   

 

屠新泉:双循环首先还是要先确保国内循环能够循环起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会不断提高国内大循环的效率。老百姓应该说能够买到更多的、高质量的、符合需求的国产的商品;另外一方面,我们仍然会坚持国际大循环。中国这些年非常重要的进口变化就是结构变化,我们的消费品进口占比越来越高,而且从加入WTO的角度来讲,我们在2008年左右,降低关税的义务就已经履行完毕了,我们现在平均关税已经降到7.5%左右,其实按照WTO的要求,我们只需要降到10%,这2.5%来自哪里呢?就是那些消费品的关税。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就是希望通过国际大循环来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虽然有的东西可能国内也有,但是从需求的角度来讲,我们都希望有更多的选择,不同的品牌、口味亦或是不同的设计,全世界的商品都可以在中国市场上比较容易的获得。我们连续举办了五届的进博会,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向全世界展现我们开放的决心,另外一方面就是希望中国的老百姓能够更加近距离的接受到来自全世界的优质商品。 

主持人:如果想要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

屠新泉:首先是需要突破产业技术的局限性,打破制约。从供给侧角度来看,我们的一些产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在高技术水平产品供应上,存在短板或者说容易出现一些所谓的“卡脖子”问题。所以从国内大循环角度来讲,首要的一点还是从供给端来打破这些制约,让供给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另外,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以及国际环境的变化,整个供应链的循环出现了一些障碍。尤其是在国际大循环这个部分来看,受到了一些制约。那么相应的我们对国内大循环的要求就更高了。所以我们想要进一步提高供应链的安全和韧性,来提高我们国内供应链的安全可靠性。

从需求端来讲,中国人口众多,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虽然我们已经消灭了绝对贫困,但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通过提高人民收入水平,让供给端和需求端真正实现匹配,提升供应链的效率,才能最终更好地实现国内大循环。

主持人:想真正实现国内大循环,要解决的问题还不少。那么全国统一大市场,它是从哪些方面来促进我们的国内大循环的呢?

   

 

屠新泉:这次我们也特别强调了,中国现代化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规模大,这个大规模的市场是我们非常强的一个优势, 无论从生产还是消费的角度来说,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对于实现这个经济的规模经济效应来看是非常关键。

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还是存在一些市场分割的问题,例如地方保护主义,物流系统的低效等。跟很多的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一些行业市场集中度始终不够高,比如汽车、钢铁和化工行业都普遍存在这个情况。所以我认为现在国家特别强调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是个非常正确的政策方向,将有利于加快资源和要素的流动,提高市场效率。从供给和消费结合来讲的,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实现一个更高质量的经济。

主持人:在国内大循环方面,我们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大宗消费,那么大宗消费在大循环这个过程当中是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屠新泉:大宗商品或者说大宗消费品,它可以带动一个比较大的产业链的循环。比如像房地产行业、汽车等,这些行业或者商品的一个特点就是产业链条特别长,能够带动的环节非常多。那么在这些领域如果能够实现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化的体系,它其实可以带动整个链条上下游的相关产业的发展 。比较典型的像新能源汽车是中国这两年工业化里面取得非常重要的一个成绩,可以说我们抓住了这个行业发展的方向和风口。抓住这样一个先机,我们在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中占到60%以上,即使受到疫情的冲击,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依旧很好。




    附采访视频:

http://www.zqrb.cn/video/gaoduanfangtan/2022-11-28/A1669627736203.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