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报道:(桑百川)推动高水平开放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09日 编辑: zym

推动高水平开放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来源:中国报道 2023-01-06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成为2023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之一。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作出系列明确部署: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要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此前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40多年,我国取得的显著发展成就得益于持续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多机遇,助力全球经济发展走向复苏。

吸引外资成就斐然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560.9亿元,已超2021年全年11493.6亿元水平,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9%,折合1780.8亿美元,增长12.2%。

尤其引人瞩目的是,2022年引进外资不仅实现了量的扩张,还实现了质的提升,2022年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8.8%,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5%。

面对世界经济衰退、保护主义盛行的不利局面,这样成绩的取得显得尤其宝贵和来之不易。

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超大规模的中国市场优势仍对全球跨国投资具有强大吸引力。今年以来我国以制度型开放更好地吸引和利用外资,高水平对外开放特别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外商投资的信心和预期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迟福林表示,中国引资规模的持续稳定增长,说明中国市场依然是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助力外资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例如2010年我国履行完加入世贸组织的降税承诺后,近年来多次自主降税,截至目前,全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5%,远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接近。中国还创造性搭建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一系列进口平台,为外资进入中国提供了良好环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22)》指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风向标。中国市场之所以能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与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引领外资管理体制创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对此分析说,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中国自身努力改善外商投资的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大型项目更快落地,大型项目工作专班运作务实有效,外资看好中国未来的长期发展。在全球国际直接投资大幅波动条件下,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在结构调整中稳步增长。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2022年中国外资准入门槛越来越低,2022年实施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别缩减至31条和27条,压缩了6.1%和10%;鼓励投资项目越来越多,2022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与2020年版相比,鼓励条目增加近20%;开放平台相继扩围,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60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作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标志性项目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处于“攻关期”,2022年前10个月,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推动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大型区域贸易安排。“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入发展,中国已与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2年前11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万余列,已超去年全年总和。

更大力度吸引外商投资兴业

在新的一年里,如何才能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迟福林强调,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积极推动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高标准经贸协议;通过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外资企业的资产,鼓励外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参与标准的制定,不断增强外资在中国投资兴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促进外资保存量、扩增量、培育新增长点。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新增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是试点城市的第二次扩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从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5个增至11个。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在现有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1+4’格局的基础上,将6个城市纳入试点,对完善试点示范布局、引领带动全国服务业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以来,作为服务业对外开放重要内容的金融市场“引进来”“走出去”双向提速,越来越多的国际化机构开始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全球市场的金融服务产品,满足国内投资者的差异化投资需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在金融市场层面,要进一步扩大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的投资范围以及领域,进一步增强人民币资产对全球资金的吸附能力。一方面让全世界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提升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当中的作用,进一步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条件。

近年来,科技创新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早已深度融入全球高新技术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在高新技术制造业领域进一步吸引外资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公布的一份对在华欧盟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在华欧盟企业得益于在当地的创新研发,仍将中国视为具有潜力的创新研发基地。2022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更好发挥利用外资在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积极作用。

桑百川表示,我国利用外资正在从规模和速度型向质量型发展,高新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的高速增长,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相一致,反映出我国利用外资结构的不断升级。在主要沿海城市和内陆中心城市,今年以来都出现了高新技术领域外资投资加快的良好势头。“未来要进一步不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推动制造业领域全面开放,实现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为高新技术制造业来华投资提供了更好的市场机遇。”

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要素是要对标高标准的国际规则,为吸收高质量的外商投资营造良好的环境。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表示肯定也是众多跨国企业高管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表达的共同心声。

在近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22—2023中国经济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要牢牢抓住改善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我国要主动对标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这样才能把我国所固有的市场环境、产业环境、发展前景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吸引更多更高质量的外资来我国投资兴业。

隆国强强调,要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战略意义,扎实做好利用外资的各项工作,实现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全球最大的清洁设备和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卡赫中国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柯瑞霖说:“中国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清洁解决方案领域蕴藏着巨大机遇,将持续对中国市场进行投资。”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中国消费者在全球率先完成了生活方式的数字化,数字生态的建立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中国会创造无限商机,为以戴尔为代表的全球数字企业提供了重大机遇,通过数字化方式进入中国共享巨大市场红利。

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大市场

如何进一步融入中国经济的未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哪里?如何选择投资领域和地区?如何在中国“双循环”、自主创新战略中找到自身的定位,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跨国企业投资中国正在考虑的重要问题。

中国贸促会近期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将维持和扩大在华投资,89.8%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将维持在华产业链,10.2%的外资企业计划将国外产业链转入中国。受访外资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在市场潜力、工业体系、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

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在新征程上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心的重要窗口。记者特别注意到,今年进博会上首次设立“展商变投资商”专区,展现了众多外资企业加码深耕中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生动图景。

记者采访了解到,众多跨国公司巨头正在用行动“表态”: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已经在位于天津的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投产A321飞机,这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的空客第三条单通道飞机总装线,也是在欧洲以外的首条飞机总装线,同时将中国研发中心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在成都布局在欧洲之外的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在沈阳开业;诺和诺德在天津第8次增资扩产;松下集团将冷链设备生产、销售等更多业务板块转移至中国;德国最大药企之一勃林格殷格翰于成都投资建设在中国的第一家康复医疗中心……

渣打银行(中国)副行长洪军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将持续活跃,特别是中小企业将更广泛参与其中。为此渣打银行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了升级版的“跨境赋能计划”,以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的成本、提高效率、管理汇率风险。世界知名的家具品牌宜家近年来在中国市场投资增速很快,尤其是在各大城市新建商场以及线上渠道拓展中表现最为明显。“中国市场保持了宜家零售全球前五大市场之一的重要地位,在于中国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有着更多更高的追求。”宜家中国副总裁饶思文表示。

全球水泥巨头拉法基豪瑞集团副总裁刘利嘉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和未来将继续选择中国东部沿海省份投资,落地前瞻性技术,源于中国东部沿海省份对创新的需求更大,能够节约时间和建设成本。

新能源汽车领域重要新生力量华人运通将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并在青岛设立面向全球的世界级研发技术中心。其董事长丁磊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在投资营业过程中强烈感受到中国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的不懈努力,中国市场还有很多“富矿”,等待全球企业共同探索挖掘。

光学设备巨头蔡司已正式启动苏州“凤栖”项目,蔡司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斯特表示,在高科技医疗领域,蔡司将持续投资中国,进一步扩大与中国本土伙伴的合作。他特别强调,在中国的投资将不仅仅局限于销售和制造领域,更包括创新和研发领域。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YBrsb0tcWsv-C-LZd72W9g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