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财联社:(陈德球)银保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收官 专家:利益相关者权益被有效维护 银保机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望提高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8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财联社 2023-03-27

银行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监管推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三年来,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还指出,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实施以来,通过推动金融消费者、员工权益保护体系和ESG等方面的改进,有望提高银行保险机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银行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成效明显

银保监会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公司治理“牛鼻子”,将加强公司治理监管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谋划,强力推动。

在深入研究分析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银保监会制定发布《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2021年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以下简称“治理准则”),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突出银行保险机构在环境保护等方面社会责任。

据介绍,三年来,监管部门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以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重拳整治乱象促进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规范管理,以完善制度机制增强自上而下的内部风险控制能力,推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银保监会表示,2020年至2022年聚焦大股东操纵、内部人控制等突出乱象,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按照标本兼治、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深入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公司竞争力和事业成功,是全部投资者、员工、债权人、客户、供应商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联合贡献的结果。维护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是公司治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年公司治理行动中,监管推动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据介绍,监管制定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办法,积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压实银行保险机构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消费者保护现场检查,深入整治捆绑销售、误导宣传等违规行为,每季度通报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投诉情况。

此外,银保监会联合人民法院、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探索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比如,推动成立“青岛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目前已累计调解案件1776件,涉及金额3.54亿元,调解成功率61.77%。

陈德球表示,这搭建起快速、高效、公正的金融纠纷解决机制,全面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监管机构通过持续开展消费者保护现场检查,有助于维护金融市场秩序,进一步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方面,《治理准则》中明确要求职工监事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鼓励设置职工董事。三年来,监管部门、金融工会、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完善职工参与治理的有效方式。金融工会2020年以来指导会员单位规范召开45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有关职工薪酬、企业年金、奖惩办法、评先表彰等议题130多个,招商银行等多家机构疫情期间还探索了“网上职代会”方式。

陈德球认为,员工的权益保护也是银行保险机构治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鼓励设立职工董事等措施,有助于保护员工权益,提高银行保险机构决策的民主性和透明度。同时,金融工会积极指导会员单位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职工薪酬、企业年金等议题,能够保证员工劳动报酬制定与支付的合法性、合规性,有利于维护员工权益,提高员工满意度和凝聚力。

银行保险机构在治理中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治理准则》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应当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注重环境保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良好的社会声誉,营造和谐的社会关系,定期向公众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监管部门将机构践行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情况纳入公司治理评估,对这方面的良好实践进行加分奖励。

陈德球表示,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特色ESG生态体系蓬勃发展。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ESG实践的监管,不仅有助于提高其自身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而且能够助推企业转型发展,最终实现利益相关者共赢。监管部门将践行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情况纳入公司治理评估,有助于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更多贡献,提升银行保险机构的社会责任意识。

2022年6月,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首次明确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应当有效识别、检测、防控业务活动中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

陈德球认为,这些政策措施凸显了维护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在银行保险机构治理中的重要地位。通过推动金融消费者、员工权益保护体系和ESG等方面的改进,有望提高银行保险机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银行保险机构遵循ESG制度规范,将发挥广泛的引领作用,带动我国其他企业践行ESG理念。

 

附:原文链接

https://api3.cls.cn/share/article/1305846?os=ios&sv=8.0.9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