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网:(屠新泉)一季度“成绩单”出炉,“三驾马车”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3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23-04-20 )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首季度宏观经济成绩单: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这个4.5%怎么看?“三驾马车”表现如何?经济前景怎么样?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在疫情后的复苏情况备受关注。

怎么看待这个4.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靠前发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开局良好。

“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取得这样的成绩,可圈可点。”接受采访的专家们均认为,一季度GDP增速达到4.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正在巩固。

具体来看,供需两端同步回暖。从供给端来看,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比1-2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从需求端来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上年四季度为下降2.7%。

“经济增速好于预期,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目前的复苏源于两大驱动力:一是稳经济政策靠前部署,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显著好转;二是受益于疫情后生产生活回归常态的内生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

在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智库研究室主任冯煦明看来,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全局性的,除了GDP这一总量指标之外,其他大多数主要经济指标相比去年四季度也都有明显改善。“一是居民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二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生产活跃度增强;三是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四是出口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国际竞争力;五是产业结构转型加速,高技术产业的带动效应增强。”

“三驾马车”表现如何?

消费、投资、出口作为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一季度开足马力,为经济增长添动力。

看消费。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消费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6%,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

“消费是‘三驾马车’中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因素。”张立群称,今年以来,随着市场流通改善,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销售明显回升,尤其服务性消费改善比较明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同时,他认为,消费数据明显增长,是回归常态过程当中的补偿性增长。后期,还要在持续改善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上下功夫,增强消费持续回暖的能力。

看投资。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与上年全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6%。

“实体经济全面活跃,离不开投资对其的拉动。”张立群表示,要继续加强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重大建设项目工作抓实抓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表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增长,有利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带动更多企业加大创新投资力度,更有利于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看外贸。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进出口的总额同比增长16.8%,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我国的外贸表现远超预期。因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无论是经济还是贸易,其实都表现不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根据WTO的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长1.7%,明显低于去年。随着产业结构的变化,我们贸易的地区结构、贸易的去向也在发生变化。东盟,包括“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国家,成为我们越来越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制造业的产品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也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经济前景怎么样?

“从下阶段看,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宏观政策显效发力,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付凌晖表示,考虑到上年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基数比较低,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比一季度明显加快。三、四季度随着基数的升高,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所回落。如果不考虑基数影响,总的来看全年经济增长有望呈现逐步回升态势。

冯煦明认为,经济向上的势头仍将保持,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进一步升至9%以上,三四季度在基期因素作用下有所放缓,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

同时,冯煦明提出,也要认识到当前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一是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对金融、财政、上下游产业的收缩效应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二是青年群体就业压力较大,劳动力市场面临供需结构不平衡不匹配的挑战。他建议,宏观政策仍需保持足够力度,同时趁着国际经济周期“内升外降”的有利窗口期,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创新、积聚动力、释放活力。

 

附:原文链接

http://app.people.cn/h5/detail/normal/5246172911780864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