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2:(屠新泉)史上最大规模广交会:万商云集“链接”全球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3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CCTV-2《央视财经评论》 2023-04-18)

4月15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广交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有来自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采购商报名参会,展览总面积增至150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从2.5万家增至约3.5万家,新参展企业超过9000家,可谓是万商重聚珠江畔。作为中国外贸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本届广交会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强?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外贸行业的哪些新气象?我国外贸竞争力又都体现在了哪些方面?围绕这些话题,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邀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屠新泉院长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

 

主持人:广交会大家都非常熟悉了,这一届的广交会被称为是史上规模最大。其实节目一开始我们已经介绍了一些数据,屠院长也来跟我们讲一讲,您觉得史上规模最大,我们应该从哪些维度来观察?

屠新泉: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史上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它从1957年创办至今已经67年,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国家最大的,甚至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是唯一的外贸展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外贸之窗。这次的第133届是疫情之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参展,无论是参展商还是采购商都抱着非常热切的期待。

通过短片中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到有非常多参展商和采购商来到了广交会,大家都是希望通过线下面对面交流,对商品有一个直观感受,进而开展更为深入直接的沟通。对采购商来说,通过这次展会可以让他们更好认识到中国在这三年中又推出了非常多新产品;对参展商来说,他们也是疫情之后第一次可以与采购商面对面沟通,更好地展示产品。此次广交会之所以能够吸引如此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其实跟大家这种迫切想要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心情是非常相关的。

 

主持人:这是疫情以来首次线下举办的广交会,刚刚屠教授您也提到了,它可以展现我国很多新的产品和技术,那您觉得这次我们向世界展现的中国外贸的新气象都有哪些?

屠新泉: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在广交会上展现的商品也是不断变化的。第一届广交会展现产品以土特产为主,包括一些手工艺品。现在有非常多的新产品,而且很多是我们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新产品,比如机器人、光伏产品、新能源汽车等等,都在这届广交会上有很好展示。

广交会第一期的重点是机电产品,大概 70% 以上的展品都是机电产品。机电产品实际上也是中国现在创新能力最强、国际竞争力最强的产品。目前机电产品占我国出口的60%左右,是我国出口的重点产品也是优势产品,同时也是我国创新能力最强的领域之一,所以我想这次广交会也是展现这种新产品、新技术、新品牌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主持人:整个广交会有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和参展商,我相信大家都很好奇这些海量的采买需求在广交会上都能得到满足吗? 

屠新泉:广交会对于国际采购商来说,最大的一个吸引力就是中国的全产业链优势。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制造业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占到全球制造业增加值将近30%,相当于美日德总额还要多,因此可以说我国几乎能够生产世界上所有需要,尤其是工业品的需要。

在广交会这样一个平台上,大量中国企业都会利用这样的机会参加展览。对于国际采购商而言,他们来到广交会基本可以买到想要的所有商品,相当于“一站式”买齐,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全产业链的优势。 

主持人:对于采购商要买的这些东西,屠教授有没有观察,大概会具备一些什么样的新特点?刚才说到了我们的供给产品日益丰富,那他们的需求是不是也在发生着变化?

屠新泉:这次的广交会因为商品过多要分三期举行,每一期是5天。每一期的主题不同,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机电产品主题,第二期可能是家具、日用商品,第三期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例如服装等等。每一期的展览其实也是为了满足采购商的不同需求,从生产到生活的各个层次的需求。我们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非常高端的和非常亲民的、非常日用的一些商品都能够生产,中国这个优势是非常独特的。 

主持人:广交会的发展和变迁中,刚才我们说到了商品是在不断地进行着变化的,而从中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外贸行业还有相应的产业结构也是在变迁和升级的。

 

屠新泉:建国以来,我国外贸一直在发生非常大的结构性变化。1957年广交会刚刚创办的时候,我们能出口的产品是非常有限的,主要是一些土特产、矿产品等等。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开始大力度发展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在这方面我们又占了很大的优势,包括服装、鞋、家具、玩具等等,这些商品曾经在出口中占据非常大的比重。21世纪以来,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机电产品成为出口的主要大类,现在机电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达到近60%。另外,一开始的机电产品大部分是组装的,购买外国的中间产品来中国组装,然后再出口,内部含量增加值比较低。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我们的国内增加值在不断提高,出口商品中的国内含量在不断提高,企业获得的利润和利益也在不断提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从机电产品来讲,最近这几年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数字化的发展和中国制造的发展,生产过程在智能化,同时这些产品本身的数字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实际上像最近的一些新产品,比如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世界市场非常受欢迎,极为重要的一个优势就在于我们的智能化水平非常高,甚至超过了很多传统的汽车制造强国。我们已经把过去在信息技术行业积累的部分技术运用到了汽车中,使得现在有人讲新能源汽车就好像一个移动的手机,或者说像一个能够开的手机,由此可以看出它的智能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行业,像机器人等等,现在发展水平都非常高。广交会的发展和变迁中所体现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技术含量以及价值增量在不断地提高。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EMPXX0E4OrIsqmtNhIHLQ?scene=25#wechat_redirect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