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赵永升) 全球财经连线|马克龙与冯德莱恩访华,释放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4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4-07) 

马克龙与冯德莱恩访华释放何种信号?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于4月5日开启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此次访华,是马克龙自2019年以来首次访问中国,也是冯德莱恩作为欧盟执行机构负责人的首次访华。此访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来听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的解读。

此访凸显欧洲对华合作需求

《全球财经连线》:继德国总理朔尔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本周访华,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崔洪建:首先体现出法国和欧洲方面对中国的需求,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在上升。我们知道现在至少在两个领域,法国、欧洲对于和中国合作的需求是在上升,一方面欧洲面临着艰巨的促进经济复苏、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在这个背景下,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是不可替代的。过去这么多年,中法、中欧的经贸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尤其是帮助欧洲经济实现了长期稳定的发展。

另一方面,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和冲突因素在上升,无论是在全球层面的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全球治理的合作,还是在地区冲突的解决方面,其实法国和欧洲对于和中国合作的需求比以往更加强烈。

所以从这两方面出发,我觉得这次之所以法方急切地要实现访华,而且欧盟领导人也同时来访,体现出在应对当前的变局和乱局的背景下,中欧、中法之间的合作,不仅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而且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中法、中欧双方应该会利用这一次高层互动和各领域交流的机会,进一步确认双方发展关系的一些基本原则,如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等,这样一些此前双方已达成共识的成果需要进一步维护。

同时,双方还要在维护和稳固原有的合作基础上,勇于开拓新的领域。这次法国和欧盟领导人来访,双方会就一系列经贸合作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而且会继续加大对传统合作领域的投入。同时在绿色转型、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也会开拓更多新的合作空间。

此外,对于一些全球挑战和地区冲突的问题,双方会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一些新的共识。中欧作为世界上两个主要经济体、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两个主要力量,对于进一步维护全球经济复苏、确保世界的和平稳定,负有巨大责任。我相信这次访问也能更好地体现出中法、中欧在这方面的共识以及广阔的合作空间。

有利于法国和欧盟对华政策的协调

《全球财经连线》: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和冯德莱恩同时访华的安排颇为罕见,你怎么看?

崔洪建:首先这次马克龙总统在行前邀请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同行,应该说还是针对当前一段时期,欧盟内部的一些环境变化做出的决定。因为近些年来,为了更好地参与到大国竞争中、适应多极化的现实,欧盟加强了对外政策的统一性,强调对外要用“一个声音”说话,同时从马克龙总统的考虑出发,(希望)在访华期间能够更好地实现法国对华关系、对华政策和欧盟对华政策之间的协调和平衡。

从中方来说,我们长期以来坚持中法关系、中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关系、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的平衡,并且相向推动。所以我想,在双方的共识基础上,这样一次打破外交惯例的访问形式能被双方接受,而且能够取得一些成果,也是中欧关系上的一次创新。

中法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球财经连线》: 作为欧洲大国,法国可以在中欧关系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你如何展望未来中法、中欧关系的发展?

崔洪建:中法关系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独特且重要的作用。中法关系历史悠久而且基础良好,尤其是双方有着高度的政治互信,同时中法关系也具有高度的战略性。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于国际社会、各自所在地区的发展、繁荣、和平负有重大的责任。同时,法国也是欧洲的重要大国,所以中法关系的发展稳定,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发展和稳定。

此外,法国外交有着比较强烈的独立自主的传统,法国作为西方以及欧洲的重要国家,经常在一些对格局的认识,在对和中国的交往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有建设性的看法。所以我也希望中法之间的合作不仅能从观念上,而且能够从务实合作领域,对中欧关系发挥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近些年来,欧洲内部的政策环境发生了一些复杂的变化。在两位领导人到访北京期间,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能够形成一个并行不悖、相向而行的状态的话,将促进中法关系优势的进一步发挥,并将促进中欧关系发展。

中法贸易增长势头强劲

近年来,中法经贸往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法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中法货物贸易首次突破1000亿欧元大关,达到1018亿欧元,同比增长14.6%。中法经贸合作的亮点如何?马克龙此访还将推动两国在哪些新领域的合作?我们来连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博导赵永升

马克龙访华主要为经贸合作而来 

《全球财经连线》:此次,马克龙带领了一个庞大的商业代表团访华,此行还将赴广东省广州市参观访问,这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赵永升:从地点上来说,我觉得选择广州是第一次,传递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这一次马克龙访华,根本宗旨是经济和贸易。因为广东总体来说,是全国开放程度最高、GDP第一大省,法国的企业和经贸力量在那里也是比较强的。并且,代表团里都是非常重要的、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企业,所以是要以大的跨国企业来挑头,(拉动中法经贸合作)。另外,从商业代表团来看,除了纯经贸之外,还有文化、艺术都包含在内。

中法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全球财经连线》:中法贸易与其双方体量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原因何在?未来在投资和贸易领域,还有怎样的潜力?

赵永升:实际上,中法贸易与中德贸易相比,有很大差距,中德之间的贸易总额规模大约在3000亿欧元,法国虽然与中国在经贸、文化、政治等各方面关系都很密切,但仅从贸易额来看,是极不匹配、极不相称的,因此可以提升的空间非常大。原因我认为主要和经济结构有关,法国并不是出口导向型经济。还有一个因素是企业的种类,德国的中小企业非常发达,尤其是中型企业动辄就是百年老店,并且在某一个领域做得非常好。法国相比来说,主要是靠大的政治订单,如这次访华的代表团内的公司,基本上都是特大型、大型的企业。

未来两国经贸领域的潜力非常大。一个是希望法国能有更多领域对中国的资本和贸易开放。中法之间主要靠政治订单的贸易模式需要改变,法方要更多把中小企业调动起来。此外,我们经常忽略的一点,是中法之间金融和银行业的合作要尽快展开,这一块从金额和质量来说,都会是一个大的提升,尤其是贸易金融这一块。

再者,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业务其实潜力非常大,因为法国本土人口有限,市场基本上处于饱和状态,大幅提高难度非常大。我们可以把目光转向第三方市场,利用法方和中方的优势开展业务。

 

附:原文链接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30407/herald/c9112d2d7644fc657a2b9eae45513e3b.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