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2:(江萍)银行业“余震”不断 美国经济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4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CCTV-2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 2023-04-26)

近日美国第一共和银行深陷困境。据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财务报表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及存款余额等指标均出现大幅度下跌,受此影响,4月25日第一共和银行的股价一度暴跌接近50%。4月26日开盘时股价下跌12%。那么这家银行到底出现什么问题?美国银行业的余震还将会持续多久?不断的连锁反应会给美国的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 CCTV-2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栏目邀请了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教授江萍进行解读。

 

从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来看,其利息收入是同期增加的,而净利润之所以出现大幅下降,是由于第一共和银行利息费用的增加。江萍表示,美国第一共和银行为弥补存款流失而进行高利率的短期借款,导致利息费用增加,银行净利润下降,而且这种依赖“高价短债”的融资行为是在饮鸩止渴。

 

江萍认为,规模不大的区域银行属于最薄弱的银行,此类银行风险管理较差,收入主要依靠固定利率的房贷,一旦发生挤兑风险,往往会进行短期借款,并通过出售资产来偿还短期借款。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本身这些资产实际是存在账面损失的,被打折出售,其带来的损失超过股东权益的可能性非常大,很容易导致破产。

目前美国银行业有信贷收缩的趋势,这势必会增加企业和消费者的融资难度及成本,可见美国经济“温和衰退”或许渐行渐近。此外,江萍还认为美国当前情况可能会重复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储贷危机,因此可以从当时历史去推测美国未来经济的走向。同时,由于美国当前金融监管相对更加成熟,出现像储贷危机一样急转弯进行降息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s://tv.cctv.com/2023/04/26/VIDEm0i6SsafFwEzJDqPFDjx230426.shtml?spm=C22284.PeqgxkCPEGS0.EtpnRPcJ2BgZ.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