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网:(黄海刚) 以“人才力量”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强根固基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2023-05-15

黄海刚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千秋伟业,人才为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迫切需要夯实人才这一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文章指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科技自立自强的前提和基础是人才自立自强,解决制约经济、科技与产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技术问题,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产业体系、科技体系和教育体系,根本上依赖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从而不断充实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要素、人才要素和创新要素,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持久的动力和活力保障。

一、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人才基础

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任务,对我国人才培养的规格、质量和模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快速弥补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还是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都迫切需要培养更大规模的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基础研究引领发展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以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为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破除当前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症结问题,着力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匹配的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优化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环境,深化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聚焦新发展格局之需,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不断塑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高效推动学校、企业、科研院所协同培养人才,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深度融合,走好走实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人才基础。

二、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发挥人才辐射功能

创新要素的合理有序流动,既是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机制。作为重要的创新资源,人才的有序流动能更高效地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匹配和统一,因为人才总是向那些创新活力强以及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上端的区域流动和集聚,实现高端人才与高精尖产业的互相赋能。此外,依靠人才流动所带来的知识溢出效应、技术转移效应和创新辐射效应,可以显著促进地区和区域经济均衡和高质量发展。

促进人才的合理有序流动,是推动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为此,要消除人才流动的制度性壁垒,加快促进人才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不断释放人才流动和聚集所带来的积极效应;各地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为人才吸引和聚集提供制度保障,以人才赋能区域产业布局、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优化以营商环境为核心的人才生态体系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为人才的流入、使用、生活和创新创业提供宽松、自由、友好的环境基础,是提升人才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软环境。总之,城市和区域可以通过灵活的人才流动治理,积极打造开放的人才流动文化,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不断畅通国内大循环。

三、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深入实施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的目标和关键的抓手,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变量。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形成和转移是强国崛起的内驱动力,深刻影响强国建设进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快重塑世界创新和产业格局,我国面临成为下一个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大历史机遇,要积极把握战略主动,努力抓住科技和人才新赛场的主动权。

具体来看,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科技、教育、人才基础较好,创新驱动发展潜力较大的城市和区域,又由于禀赋差异明显而各具特色,应该先试先行,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模式。例如粤港澳大湾区可以积极探索高精尖产业驱动模式;北京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密集的优势,可以探索教育科技赋能模式;上海则依托交通、金融、信息、技术等优势,可以着力探索创新资源汇集模式,从而在创新链产业链协同方面凸显人才引领作用和溢出效应,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典型案例。

四、加快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同向聚力服务新发展格局

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充分反映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教育、科技、人才与国家发展的关系发生了重大变革,三者不再是独立运行的体系,而是要同向而行,在共轭环流中实现良性循环,共同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致力于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从运行机制上看,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整体布局中,教育和科技可以视为环流的两部分,教育和科技通过人才协调一致,才能使整个系统按照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共同推进,在提升各自效能的同时,更同频共振、同心聚力地发挥三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作用。

五、以高水平开放建设人才枢纽,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活力

中国发展需要世界人才的参与,中国发展也为世界人才提供机遇,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建设世界人才枢纽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世界高水平人才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大空间和舞台。

我们必须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急需紧缺人才,加快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强人才战略与经济、贸易合作战略的协同和整体对接,充分利用、挖掘和拓展区域贸易、投资和教育协定谈判中关于技术、人才的相关条款,在高水平科技合作和自然人流动方面提供更为开放的空间;高质量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战略合作,促进实力雄厚的国内高校走出去办学,通过政策引导,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学历互认、合作办学、学分互认以及学位互授,进而吸引各国高水平人才,为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贡献智力资源。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s://www.gmw.cn/xueshu/2023-05/15/content_36560879.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