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华英才》 魏玲: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6日 编辑: 采访部1

魏玲: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来源:《中华英才》 2023年5月)

文/本刊记者  王玉君

921CF

2021年,魏玲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参加学术会议会间休息时

采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魏玲,让人感到她不仅有颜值,性格开朗,而且还是个天资聪慧的学霸式人物。在名利面前她人淡如菊,但对于教学和学术,她却执著探索,深入研究,终成一位研究国际关系问题的知名学者、名师楷模。

学生时期是出类拔萃的学霸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魏玲出生在长江边的沙市(今为湖北省荆州市),从小她就是看着长江日出、江水如蓝的美景长大的。魏玲出生在沙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小时候她的父母非常重视对子女们的教育,父母不仅是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她爱学习,也让她背诵了不少的唐诗、接触了很多中外文学名著。魏玲的成长一步一个脚印,从小学中学大学,直到读研考博,每个阶段,的学业都在学校里出类拔萃。

魏玲的父亲早年在沙市水文局工作,是个工程师,但他爱好传统文化。“父亲在我小时候就教我背诵古诗词。这对我后来成长有很大帮助。我母亲是个很理性的人,她喜欢数理化,希望我将来长大了能当医生。我上中学时,文科、理科都学得还不错,不偏科,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始终是名列前茅。”魏玲回忆。 

从读小学到上中学,魏玲在不同的学校和阶段都遇到了好老师。“我很幸运,上小学时,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又听话懂事,我的班主任老师喜欢我,培养我当了班长,后来我不管是到哪个学校上学,都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做学生干部对学生来说是个非常好的锻炼。这使学生时期的魏玲在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无论是上小学,升初中,还是初中升高中,魏玲都考进了省、市级重点学校。“我的初中班主任是英语老师,她对学生高度负责,而且教学能力强(英语)发音好板书非常漂亮,她让我从一开始就能掌握比较纯正的英语语音而且此后从没有感觉英语学起来费劲。”魏玲回忆。上高中时,魏玲考入了省级重点中学——沙市三中(今为沙市中学)。“我上高中时又遇到了几位好老师,一个是英语老师,他鼓励我以后上大学要学外语(专业)是语文老师,指导我写文章,使我高中阶段就发表了习作;另外一位是数学老师,也是我高三时的班主任,他肯定我的发展潜力,鼓励我努力拼搏,追求更高远的目标。

1991年,魏玲高中毕业参加高考,被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本科)录取。到大学后,魏玲积极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其当学生干部锻炼出的能力使得她脱颖而出,在大学的前两三年里她还是班干部,等到上大学三年级时,她被推选为英语系的学生会主席。

刚上大学时,魏玲在学业上还不是特别突出,班里有些同学能用英语做即席演讲,但她就要先写好稿子后才敢开口讲。魏玲立志将来大学毕业后要考研,于是她学习比较用功,努力补短板,很快就又在同学中名列前茅了,等到1995年魏玲大学毕业时,她凭借学业总成绩在全年级排名第一的优势,被保送到武汉大学读研究生。在大学时期,魏玲有位班主任曾老师是印尼归侨,曾获得过霍英东教学奖,“曾老师的先生也是老师,教听力,他们夫妇对学生非常关心,帮助我们树立理想,规划人生。从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考入武汉大学,但魏玲对母校华中师大心怀感恩。

从1995年至1998年,魏玲在武汉大学外语学院读研究生,还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读研期间,武大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蔡老师鼓励魏玲竞选研究生会主席团。经过答辩,魏玲被同学们选为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谈起在武汉大学的学习,魏玲说也有好几位老师帮助过他,她说:“我非常幸运能碰到这么多好老师,他们一路鼓励我往前走。如果没有他们的肯定和激励,无论在专业学习还是在工作能力上,我都不可能获得那么大的进步。

待到研究生毕业时,魏玲并没有想留在湖北发展,而是把目光放到了北京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大都市。她向外交学院投了求职简历,顺利通过了外交学院的笔试、面试,并如愿以偿,成为外交学院的一名英语教师。

把最新的学术前沿知识教给学生

在外交学院任教后,魏玲在工作中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外交学、国际关系理论知识,这使得她下决心学习国际关系专业。魏玲一边教学,一边自学国际关系专业有关课程,2004年,她如愿考取了中国国际关系学界顶尖学者秦亚青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攻读国际关系专业,并在四年后的2008年取得了国际关系专业的法学博士学位。站在三尺讲台,魏玲认真教学,成果显著。2012年,魏玲被评为教授,2019年又被批准授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魏玲说她很喜欢做教师工作,主要是因为做教师工作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可以教学相长,我教的学生都是最顶尖优秀的年轻人,能和他们交流,也给自己注入一种新活力,学生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第二,我的同事都是优秀的老师,与他们交流学术或教学问题很有乐趣,无论是在外交学院还是贸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我跟同事们经常交流学术问题,很享受这种过程;第三,我觉得做教师能在学术上有个人成长的广阔空间,教师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来做研究。

虽然已经是资深教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为讲好每一堂课,魏玲总是认真备课,在讲课内容上紧跟时代,不断更新教案。她认为,做教师要讲好课,就要跟踪学术前沿,与时俱进,始终在学术研究上走在时代的前沿,尽量把自己的所所想告诉学生。

外交学院和贸大,魏玲讲过的课程种类很多,她既给本科生上课,同时,还要带硕士和博士生研究生。她为本科开的课程主要有:《当代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新生研讨课)《模拟国际峰会》(实验课,中英双语授课)、《东亚合作研究》(英语授课)、《美国政治经济》(英语授课);给硕士研究生讲授的课程主要是:《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英语授课)、《国际战略》(英语授课)、《国际多边谈判专题研究》《全球安全治理专题》;给博士研究生讲的课程是《国际关系理论与亚太研究》(中英双语授课)。魏玲说,她讲的课程因为很多是属于研讨性质的课,所以在教材方面,主要靠自己找材料,自编教材,这样能把最新的研究成果、了解的最前沿的知识教给学生。

3936A

魏玲与她带的2021届博士研究生合影

由于魏玲曾长期在外交学院任教,她不仅做教师,还参与了外交部委托的大量的“第二轨道外交工作,这使得魏玲具有一个优势,就是能在教学、科研上和外交实践结合得比较紧密。这样的好处是,学生觉得魏老师的讲课紧跟时代前沿学术,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认真,内容扎实,对学生很有启发性。

1D59C

魏玲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做讲座

魏玲在讲课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具有批判性思维,要求他们学会思考问题,面向未来,培养创新能力。“我对学生讲,你们是中国最优秀的年轻人,将来一定要面向世界,所以对自己要有较高的要求。” 

做学术要发现真问题

魏玲在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担任教授、博导之前,她在外交学院还担任过学院多个重要学术机构的领导职务,比如,担任外交学院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外交学院的亚洲研究所所长、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同时,魏玲还担任过许多重要的社会职务: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高级专业技术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东亚思想库网络(NEAT)中国国家协调员、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中国国家协调员、中日韩思想库网络(NTCT)中国国家协调员、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

魏玲在学术方面主要研究三个领域:国际关系理论、东亚地区合作和中国外交。记者发现,在这些领域,魏玲研究成果丰硕,迄今她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共出版了20多本学术著作(包括编著、译著、工具书等),此外,她还用中文或英文在国内外诸多权威学术杂志发表了上百篇的学术论文。这些著述涉及国际关系、东亚问题、中国对外政策、外语教学等多个学术领域。凭借她在学术上的成就,魏玲成为了一个在业内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学者、专家。

能够取得如今这样的学术成就,魏玲说,她非常感谢她的博士导师秦亚青教授。“秦老师是我的学术榜样和人生导师。”在魏玲眼里,秦老师是她恩重如山的老师。

628D9

2021年,魏玲(前排左四)应邀出席了北京大学主办全国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

魏玲说,做学术研究是无止境的,未来自己成长空间还非常大。今年3月份,魏玲远赴德国柏林,在柏林自由大学做访问学者。其实,出国做访问学者这并不是魏玲的第一次,此次到德国前,她曾经到过美国奥克兰大学、康奈尔大学,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和意大利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数次做访问学者,这让她对于西方社会和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有了深入的了解研究。

问及当今欧美学者对美国搞霸权主义的看法,魏玲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西方对中国发展产生了敬畏心,他们试图了解中国经济崛起后会如何与世界打交道。西方国际关系界的专家学者大都反对美国搞霸权主义,认为一家独大、一家主导世界的时代过去了,搞霸权主义没有合法性。现在世界出现了不同的权力中心,还有许多的新兴国家,对于这些力量应如何发展相互关系、全球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如何应对,魏玲指出,那就是各国应该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原则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大国必须合作。如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没有中国的参与和发挥作用是不可能实现有效治理的。现在世界各国经济相互依存,西方与中国脱钩断链是不可能的,只有合作才是出路。

关于学术论文选题方面,魏玲透露,她既写理论论文,也写外交政策类的文章,她说她是将“学术兴趣、政策跟踪和地区实践”三者结合进行研究。“我在做学术研究上关注理论的进展,做具体项目课题的时候则跟踪政策、外交实践。

早在2004年,魏玲在外交学院工作时便参与了“东亚思想库网络”工作,这是东盟+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决定成立的一个地区智库网络,旨在为推动实现构建东亚共同体这一长远目标提供智力支持。中方有关工作由外交学院牵头。此外,魏玲还曾担任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的中方核心成员和主要负责人。因为参与地区第二轨道外交的工作,魏玲经常要参加各级各类国际会议,对中国同日韩、中国同东盟各国的合作问题有了深度研究,并实际参与。在“二轨”工作中,魏玲为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地区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受外交部的委托,魏玲曾多次参与东亚峰会有关课题研究工作,她领导的课题组被评为外交部”重大外交政策研究课题“优秀课题组通过课题组报告对东亚峰会发展倡议的最终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596BA

2016年,魏玲(前排左三)在老挝参加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国家协调员会议

由于魏玲的英语语言能力过硬,这使她参与外交活动时能够充分发挥外语优势。“在参加东亚二轨会议时,经常要讨论政策文件,这些文件最终要呈递东亚领导人会议,所以一字一句都马虎不得。会议主席一般会把文件草案投放屏幕上,让大家逐条讨论、一句句修改,有时甚至是一个字一个字地磨。只有与会各方表示同意,方案才能得到通过,文件才能最终定稿。这样的讨论,不仅考验与会者的理论和政策水平,而且对于英语语言能力也是巨大的考验。我非常欣慰的是,在上大学和读研究生时打好了英语基础。”

通过大量理论学习研究,加上又有丰富的实战经验,魏玲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学术成果,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记者问到她撰写论文的秘诀,魏玲说,最重要的是要有提出问题的能力,不然就没有方向,没有推进的动力,也不知道去找什么数据。提出一个真正的学术问题,然后像做数学题那样抽丝剥茧地去解。写作最难的是把逻辑想通,逻辑能力很重要,写作前要理顺逻辑,把分析框架搭起来。国际关系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要求高,国际关系理论和研究方法在不断丰富和发展,研究者需要不断跟进,在学习和批判中勇于创新。

回顾自己走过的人生道路,魏玲表示,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在我的成长道路上,还有一路全力支持我的家人,和关照、鼓励我前行的良师益友。2020年10月我从外交学院调入贸大,也是为了在不同平台吸收不同的营养我很感谢贸大国关学院领导的邀请,贸大国关学院有一批非常优秀的青年教师,是个有着充沛活力和巨大发展潜力的集体。

采访中魏玲多次表示她对指导、支持和帮助过她的老师、家人充满感恩之情。当记者问及她对年轻人又有什么人生感悟可以分享时,魏玲则毫不犹豫地说:“对于年轻人来说,不要给自己人生设限,要志存高远,相信自己有潜力,有能力成事,人生发展就有无限的可能性。”这番话语重心长,不仅是她对贸大学子们的寄语,也是她自身成长的写照。

58933

魏玲(前排右一)在外交学院参加学术会议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