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贸大十杰祁至杰:一步一舞台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14日 编辑:

祁至杰,外语学院,2011级日语专业本科生。第14届外语学院学生会主席、2015年贸大十大杰出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获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清华野村杯”中日经济演讲比赛一等奖、宝洁商业精英挑战赛三等奖。收到十余家世界五百强企业offer,被东京大学录取,并获国家政府公派留学全额奖学金。

祁至杰:一步一舞台

记者 高博

他曾以中国大学生代表的身份,被国家选拔赴日访问。日本驻华参赞也曾对他竖起过大拇指:“这个经贸大学的小伙子,是中国日语专业学生的好榜样!”

贸大是人生舞台的首秀

清晨的宁远,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捧着一本书,放开嗓门高声诵读着。这些不同国家的语言交织在一起,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而专业是经贸方向日语的祁至杰,正是其中一员。上大学前没有日语基础的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短短四年内,多次在国际级、国家级日语演讲比赛中斩获第一名。

“贸大符合我对大学的一切期望。”祁至杰笑着说。除了专业学习,他还是多个学生组织的领导者。外语学院学生会主席一年任期内,他带领学生会一百多名成员,举办了十数个校内外大型活动。其中,他大胆创新,整合资源,牵头促成了“第一届UIBE外语季”。而“北京市小语种歌曲大赛”更是走出贸大,在北京市高校间影响广泛。

忙碌的工作中,祁至杰也受过挫:举办国际知识大赛时,由于宣传力度不够,精心的准备工作只换来观众寥寥。然而,类似的困境给他更多的不是气馁,而是宝贵的经验,胆识和气魄。离职后,他把自己的心得一笔笔整理好,交给下一届同学。三年的学生工作,使他在完善自我的同时,更懂得承担责任。

祁至杰热爱主持播音:五四诗朗诵大赛、北京高校联合演讲比赛、李玉导演访谈、院元旦晚会……贸大的诸多舞台上,都有他的身影。“一开始我也会紧张,但慢慢就觉得,上台就是把自己展示给别人的过程。”正如祁至杰所言,他希望用自己的话语去感染更多的人。

大学里的能人很多,但能兼顾学业和社团、实习,并且样样做到优秀的人却很少。祁至杰的优秀,正由于他的高效率。“做事前,我会预先打好时间差。”在社团工作最忙的时候,他依然留出时间,坚持每晚背课文,背单词。

“越努力,越优秀。”在如此座右铭的激励下,祁至杰在贸大的舞台完成了亮眼的人生首秀。

实习舞台数次表现优异

祁至杰钟爱社会实践,他渴望将掌握的知识,转化为给社会带来贡献的能力。

四年来,他在商务部、新华社、联想总部、南富士株式会社、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等单位实习,并承担多个中日跨国公司的战略咨询项目。

丰富的实习中,他初窥职场的工作状态。而新华社的实习,更令他站在更宏观的角度去看待事物。“那里的老师倡导学术,以专业的知识与态度,在语言和外事两方面教会我很多。”

充实的生活中,祁至杰不忘投身公益。他多次赴北京、武汉等各地敬老院服务,并担任展会志愿引导者,志愿翻译员等职务。

祁至杰说,大学是一个蜕变的良机,“我们渐渐开始了解这个世界,自此,一生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国际舞台助力开阔眼界

祁至杰的家乡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那里的人一半是汉族,一半是朝鲜族。多文化碰撞的开放环境,形成了祁至杰热情的性格。

初中时,有个在外交学院学语言的学姐回校宣讲,其外交官的气质深深打动了祁至杰。在贸大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他立志将自己打造为一个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经济背景的外语人才。

2013年,祁至杰被选为中国大学生代表,赴日本多个城市政企机构进行民间访问。在日访问期间,他代表中国大学生在日本外务省发言。此外,他还多次承担国际会议日语口译工作,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在中日关系难以说明的状态下,祁至杰认为,中日民间交流大有可为。回国后,他担任国内多个中日学生交流团体的第一负责人,组织了很多北京地区的中日学生交流活动。他致力推进中日大学生交流,为中日民间友好贡献力量。“我们活在很大的世界中,”祁至杰认为,涉外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融入,理解对方。

大四上学期,祁至杰先后收到十余家世界名企在海内外工作的offer,并获得东京大学政治类、经济类多个专业“大满贯”的录取,并得到国家公派留学的资格,获留学期间全额奖学金。

他坚信,幸运的人总是经历了奋斗与坚持的积淀。只要不断努力,总会有更多的梦想能得以实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