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十杰邓祎祎:生命的精彩在于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01日 编辑:

邓祎祎,法学院2011级法学(国际经济法)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2011级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专业平均分94分,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光华奖学金、沈四宝奖学金、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奖学金、美国美迈斯律师事务所优秀奖,北京市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广东省法学会国际法学会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发表国家级、省级学术论文各一篇;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香港大学交换。

邓祎祎:生命的精彩在于不懈奋斗

记者 王林越

大学四载,光阴匆匆,如何让大学时光不留遗憾,法学院2011级邓祎祎给出了一个完美的答案。“十杰”之一的她,在学习、创业、实践等多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给自己大学四年画下完美的句号。

“刚刚来到贸大的时候,我就决定不让大学时光虚度。我觉得在大学,学习不再是唯一的目标,同时要抓住机会、培养兴趣、开拓视野。”正如邓祎祎所说,她的大学四年充实而快乐。毕业之际,她成为了四年前自己期待的那样:乐观、热情、坚韧、勇于担当。

目标坚定,这个学霸很低调

“无论如何学习还是最重要的。在大三,我确定了出国深造的目标,所以我定下了平均成绩要达到90分的目标。”目标明确后,邓祎祎便开始了自己的“学霸之路”。清晨微薄的露气、深夜图书馆的灯光都见证了她的努力与坚持。“我每天都会做计划,做成一项就划掉一项,这样完成后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不懈的坚持最终造就了邓祎祎专业课平均分94分的优异成绩。大学四年间,邓祎祎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光华奖学金、沈四宝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我并不觉得自己很‘学霸’,我只是完成了自己作为学生应尽的责任。但是不得不说,计划很重要,它会时时鞭策你,让你感到充实而不会迷茫。”

开拓创新,商业赛大展宏图

“其实学习并不只意味着成绩的高低,也是能力的比拼。”学习之余,邓祎祎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取得突出成绩。“贸大是一个非常适合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的学校,它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氛围。我同样意识到大学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拓展自己的能力。” 她先后带领团队成员参与香港大学商业策划大赛和哈佛大学社会企业公益创业大赛,并获得冠军。

“兴趣很重要,我非常享受在比赛中团队合作攻克难关的过程。而且我也感谢自己的朋友和伙伴给我的支持。”邓祎祎肯定道,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团队,而比赛不仅考验个人的能力,更是对团队的检测。同时,学校的支持也是成功的一大助力。

克服困难,领跑学生创业路

“其实创业的灵感来源于一个商业比赛。我们经过调研发现,贸大的学生急需更加便捷的购买水果的渠道,所以抱着‘为同学们服务’的理念,我们开始了创业。”在成立“早安水果”之初,邓祎祎和她的团队遇到很多问题,“很多供应商并不能按时发货,水果的存放也存在很大问题,还有同行业的竞争等等”。虽然这是开始没有预料到的,但是邓祎祎并没有放弃,她积极联系供应商、努力寻找场地。和她的团队一起克服种种困难,最终让“早安水果”成为了贸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觉得‘早安水果’在同类行业中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我们的初衷是为同学们服务,真正做到‘传递新鲜与问候,打造健康生活方式’。我们希望能为同学们提供便利,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毕业季临近,但邓祎祎并不打算就此放弃“早安水果”,“我们会让它一直发展下去,为贸大学生提供‘永续’的新鲜与健康。”目前“早安水果”已开拓北京服装学院和北京科技大学自提点,邓祎祎和她的创业团队也在创业之路上用汗水和坚持,一步步迈向成功。

“我个人是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但是重要的是要准确定位。首先要有正确的理念,大学生创业不同于盈利性公司,要真正做有意义的事;其次是有一个高效、有执行力的团队,当一个团队有共同的目标和整齐的步伐,成功也是意料之中的;最后是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贸大是一个十分适合创业的地方,‘早安水果’的成功也离不开学校的支持。”

热衷奉献,领导才能领航未来

作为斯雅领袖俱乐部的主席,邓祎祎带领团队在全国100多所包括清华、北大、人大在内的高校业绩排名中,实现团队业绩和个人业绩全国第一,打破了成立十年的纪录,至今未被超越。同时她也被选为美国项目的领队,独自带领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的80位同学到美国参与为期半个月的项目,组织并参与常春藤名校课程、纽约慈善拍卖会等活动。同年暑假,代表贸大赴新加坡参与年会,并获得了“全国最佳领袖”、“业绩冠军”、“最佳表现奖”和“十佳团队”的“大满贯”。这段短暂而具有挑战性的经历,让她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收获了丰富的友谊。

“我从中学时代就担任学生会主席,在我看来,领导就是带动和感召一批人共同做有意义的事情。当然,在光环和荣誉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和挑战。如果通过我的努力使所有人有所收获,我就会感到无限的成就感”,回顾自己获得的成绩,她这样说。

“当我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我并不看重结果。我一直努力做到不求轰轰烈烈,只求问心无愧。大学四年,我认真做好我应该做的,开放心态,敢于尝试不同的东西。我想,这也是青春的另一种定义。”完善自己,奉献他人,邓祎祎将自己的大学时光谱写出不一样的旋律,在梦想和奋斗中迈向新的远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