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陈德球:价值观引领专业课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25日 编辑:

【编者按】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场所,如何更好地拓宽主渠道,筑牢主阵地,真正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是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课堂是师生交流中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这种沟通虽无形却有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课堂教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在教学点滴中言传身教,才能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

陈德球:价值观引领专业课

记者 王湘宁

在贸大商学院,提起陈德球老师,总有学生非常崇敬地说:“他好牛的!”入校仅6年就被破格提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面上一等资助项目,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2014年,他先后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的称号。更难得的是,他主讲的财务会计、审计学等课程,没有一个学生不挑大拇指。

用知识哺育学生,用热情播撒希望。在陈德球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有“生活化”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从大学生的需求出发,结合专业课讲授中每一个具体而微的知识点,结合身边每一个具体可感的故事,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学生心灵的罗盘和行为的指南。

打开会计学的大门

语录一:会计早已不是当年的账房先生,大家要站在公司所有者的角度审视财务问题,提出观点,会计知识不是机械化的流程。

学生都说陈德球老师意气风发、精力充沛、富有感染力,陈老师一方面会用浅显的例子循循善诱地讲解财务信息,另一方面还会醍醐灌顶般讲解有趣的学术新发现,使得大家深刻意识到会计不只是一堆数字,每个会计数字背后都有纷繁复杂的有趣故事。陈老师上课深入浅出、引人入深,每节课都有被涂上五颜六色“亮”起来的感觉。陈德球老师凭借出色的教学功底,从全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2014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最佳教案奖,并代表学校参加今年举办的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在学校的bbs上,推荐陈德球老师的帖子数不胜数,有一些推荐帖因为人气很高甚至做成了合集。学生们都亲切的称陈德球老师为“球哥”。Guancong说:“球哥上课讲的好,很幽默,让人真正体会会计的魅力。陈老师还站在学生的立场给我们分析出国及考研的利弊,真的是把我们当亲学生啊。” dyuibe说:“陈老师很不错的。讲课有激情,人也很好,最最重要的是,他的课,认真听,可以给你带来很多启发,我就是上了他的课,才彻底爱上会计的。”

即将毕业的2011级会计学本科生李月儿感慨的说:“最想说的是感谢陈老师的培养和教导,没有老师辛苦的教学,我们就不可能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开阔的会计视野,也不会感受到会计这门学科的魅力所在。”

学做事先学做人

语录二:作为一线青年教师,应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授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

问到陈德球老师的教学高招,他说:“理论熟悉,与社会实践相联系,契合学生的兴趣点,就是一堂好课。”他还强调说,“作为一线青年教师,应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授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

教授会计、审计课程时,会涉及造假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陈老师会向学生传达诚信的重要性。“我会让学生找最近三年内发生的因为造假违规而被处罚的上市公司案例。然后分析为什么它们会造假,会导致什么样的经济后果、证监会会如何处罚,企业负责人会受到怎样的法律制裁。”

通过案例告诉学生造假所带来的影响,比苍白的告诫更有威慑力。2011级会计学本科生金雅玲说:“陈老师在给我们上课的过程中总是会强调学做事先学做人的道理,不断给大家强调作为一个财务人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就是诚信,同时也让大家查找财务造假的案例,告诉我们诚信和加强法制建设的重要性。”

陈老师总强调作为财务人员最重要的不仅仅是专业扎实,也要爱岗敬业,同时面对各种复杂环境的时候还要坚守公正守法、诚信友善。这些话语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变成了学生的为人准则和职业操守。

“做企业就和做人一样,通过案例的解剖就可以告诉学生如何做一个优质的企业、优秀的人——不要欺骗投资者,要对社会,对公众负责任。”

做研究也要有立场

语录三:科研方面,我还是以中国问题为导向,希望通过这些问题,培养学生们的学术兴趣,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的国情。

陈老师说:“一定要以高水平的科研带动教学,给学生们传递最新的东西。” 研究反腐败带来的经济效益问题时,他会用最新的研究来告诉学生,在美国也有腐败问题,这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中国的反腐出现成效后,营造了更加公平的环境,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成效。对于要出国留学的学生,陈老师总会尽力帮助他们,写推荐信,或者推荐适合他们的学校或者专业方向。他鼓励学生出国读博士然后回国工作,报效祖国。“想在国外寻求更好的发展也可以,但至少要正视立场。”

课堂教学上,他尽力通过自己的专业领域,让学生了解中国的制度环境、背景。“这样他们就不会盲目地崇尚西方的文化。”

针对热爱科研的本科生,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系组建了本科生学术兴趣小组,陈老师一直积极贡献,为学生做科研指导。他对学生说:“参加科研小组,掌握科学研究过程中的背景、方法、过程及常见问题,明白科研流程,多去尝试才知道自己的兴趣、特长所在。”

金雅玲说:“陈老师在指导科研的过程中,特别注重鼓励学生。大家刚开始做研究时都会比较胆怯,陈老师会经常因为我们的每一个小突破而大大夸奖,给于大家无限的信心。他还会根据每个人的状况循序渐进地指导,不是直接布置任务告诉我该怎么做,而是会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做,及时给予我们修正和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

一位硕士研究生同学说:“一次在课余时间向陈老师请教科研问题,听过我的一番解释,陈老师立马指出了问题所在,指明了问题探究方向并提供了许多资源网站和相关案例。经过老师的一番指点,我感到豁然开朗,思路开阔了许多。”

这样教学相长、有问必答的氛围也激励着学生们积极和陈老师分享学习过程中的疑惑。不少本科学生在他的指导下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甚至博士学位。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也得到了肯定,2010年他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2012年又成为研究生优秀论文指导教师。

陈德球老师常以自己成长的例子和学生们聊未来的发展,“作为一个过来人,希望能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道路和职业选择给予适当的建议。四年大学生活应有一个基本原则作为指导,即做人、做学、做事。成长过程中,培养形成一个良好的人品最重要。”陈老师如是说道。

附:陈德球简介

陈德球,毕业于南开大学商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管理学博士,随后又作为经济学博士后至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进行学术研究。20098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任教。2012年晋升为副教授,2013年担任国际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2014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151月破格提升为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政府治理、公司治理、公司金融与财务会计等领域。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SSCI)、《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会计研究》、《金融研究》和《南开管理评论》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入选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项目。学术成果先后获得财政部和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2011)、中国金融国际学术年会(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FinanceBest Paper Award2012)和全国商务财会优秀论文最佳论文奖(2013)。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一等资助项目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担任《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财经研究》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