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贸大“创客”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14日 编辑:

【编者按】初夏之际,毕业之时,三位贸大“创客”毕业生经过4年的积淀,也有了自己的创业故事。(记者 王佳艺 张凌雯 林小凡 姜瑞祥 张桐)

做有价值的事

“真是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我几天前出门的时候,树上叶子还那么多。”这是钱昕回忆起大三第一次做创业项目的时候,“是一个挺不要命的过程,每天都凌晨两三点钟回来,再去刷夜学习”。4天几乎没有合眼,回到校园,只有满地厚厚的落叶迎接她。如今,临近毕业的她正为了注册新公司忙碌。

钱昕所理解的创业,一定要有善的发心。“创业不能只依靠商业模式,要做就做有价值的事,这种价值对一个团队而言也是精神激励,支撑着每个人熬过一个个难关。”她现在进行的创业项目是农产品销售的网络平台,致力于用电商模式对接农产品供需,帮助农民解决滞销问题。“在创业的同时,还能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帮助别人,为什么不去做呢?”

创业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就像是码代码,你用五分钟写出一个代码,可能要用一个小时来修改,很多次我们几乎都是推翻了重来。”钱昕说,创业真的很能磨炼一个人的心志,因为创业其实就是一个坐冷板凳的过程,“我现在忙着注册新的项目,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非常繁琐却不得不做。”

钱昕的创业之路有偶然的机遇,但更多的是自己的努力与拼搏。她秉着“做有价值的事”的初衷,希望将创业之路走得更宽、更长。

惊喜不期而遇

黄雨佳是一个性格俏皮的重庆姑娘,在大学期间与朋友成功合办了公司,谈到创业自有一番丘壑:“当你认识到一个问题,觉得自己必须去解决的时候,你才有归属感、才有激情去面对前途困难。而我,恰好就遇上了。”

起初,出于对舞蹈的喜爱,擅长组织管理的她和朋友一起创建了体舞协会,完善组织机构、整合人力资源、扩大活动宣传。除了创办社团,黄雨佳还以“北京地铁一号线换乘站风险与应对方案评估”为课题,一步步踏实调研、深入挖掘。“把小事做透、做精致”,她无数次精改和打磨,不仅顺利通过了学校的科研立项,还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二等奖。牛刀小试的经历给她的创业积累了不少经验。

敏锐地感受到中高端“定制化”、“个性化”设计品的市场需求,黄雨佳发现如今火热的3D打印技术拥有“更省时省钱做到绝对‘原型设计’,弥补传统工艺的价格昂贵、周期冗长的不足”的特点,黄雨佳与朋友开启首次创业之旅,联合创办了一家3D打印公司,打造一个原创设计的平台,试水高端原创设计市场。

二次创业时,她加入了清华大学团队,一起创建了北京图形创意创客科技研究院,主要经营创客教育。

“创业是因为想实现财务自由,也喜欢尝试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当合适的创业机遇摆在我面前,又是我所向往的行业,就坚定地走上这条路了”,黄雨佳回顾说,“创业要多去尝试,做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做想做的事没那么难,惊喜也会不期而遇。”

相信自己的独一无二

于星的京高园已启动两月,在这期间轻松拿下了两万元的订单,成绩斐然。从创业之初的不易到如今的小有成就,于星收获良多。

“通过网络很容易找到有机农业方面的从业者”,通过微店接单、利用互联网联合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一根网线与一台电脑即是全部成本;为节约资金和提高效率,摒弃大规模的基地建设投入,“邀请农户加盟菜园,积小流、成江海。”对于公司的发展瓶颈,于星总能沉着应对,灵活应变:“各个行业特点不同,没有普遍适用的真理,重要的是需要创业者具体行业具体分析。”

一路走来,对于京高园的发展,于星始终持有清晰的规划。菜园尽管仍处于婴幼儿期,但拥有无限可能。他计划今年至少开发10所高校市场,三年内计划覆盖北京80所高校,赢得客户3万人。今后,为保障果蔬供给的安全系数,京高园团队还将建立实验室,并购置精密检测仪器全程监控产品质量,“我们预计在五年内把京高园建设成完全具备提供一揽子有机食材能力的知名品牌。”

“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虽然他们的故事不可复制,但在创业过程中体现的精神值得继承与发扬。”于星表示,在方向正确、方法得当的前提下,创业者要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抓紧做一番事业,不辜负这青春韶华。”

附:报道刊发于校报第11期第1版

http://uibe.cuepa.cn/index.php?release_id=83479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