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献礼十九大:以人才培养为本,精准服务毕业生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27日 编辑:

编者按:1025日,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近400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学子怀着饱满的热情迎来了商务部2017公务员考录宣讲会,活动当天大厅座无虚席再次引爆招聘现场,将贸大的2017秋季招聘再次推向了高潮……而这只是贸大就业旺季的一个小的写照。

像这样的招聘会场面今年在贸大一直频频上演。也许是我校学生求职心态端正积极,也许是用人单位青睐贸大人才培养质量,求贤若渴,据记者了解,截至1025日,我校共举办专场招聘会、见面会、简历接收会等136场,环比增加66.12%,随着就业市场资源的开发,有不少过去未来过经贸大学的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知名企业等将贸大作为招聘主场,各出招聘奇招,“抢夺”英才……记者就此采访了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简称“就业中心”)的老师(记者 同辉)。

以人才培养为本,精准服务毕业生

记者:老师好,从贸大就业的微信公众号和就业信息网可以看到,咱们最近招聘会很火爆,除了外交部和商务部等国家机关,还有不少有影响力的用人单位像五矿集团、中粮集团、中信集团走进贸大,像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部、恒大集团、洲明科技等也第一次走进贸大,而且很受同学们欢迎。请您谈一下贸大毕业生为何如此受欢迎?

就业中心: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压力确实不小,但对外经贸大学的就业率一直很高,用人单位对于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都十分认可,根本原因在于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就业既是人才培养过程的中间环节,同时更是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当然就业质量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显著标志。

多年来,学校立足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树立我校毕业生就业品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学校在培养目标设定、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打造、培养方案改革等环节上狠下功夫,重视对学生国际化综合素质的培养与熏陶,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宽厚的国际经济、法律、管理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娴熟的外语语言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融素质、知识、能力全面协调发展的有理想、有抱负的通晓国际规则、娴熟开展跨文化交流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前段时间到校宣讲的外交部新闻司吴小俊参赞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和输送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此次来到经贸大学充满了期待,对贸大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表示赞赏,希望在贸大选录英才,继续为推动“大国外交”作出贡献。华为集团财经的贸大招聘总监楚楠表示,贸大学生的外语能力和专业基础很好,态度很认真,精神面貌也很好,这些都令人印象深刻,……正是立足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贸大毕业生才在用人单位心目中打上了洋气的国际范、外语能力强、专业技能扎实、创新型人才等标签。

记者:刚才您谈到我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与促进就业方面的关系,特别提到服务于国家的战略、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桥梁。请问您是如何考虑的?在这方面还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就业中心:我前面提到,我们培养出的人才就是国家宝贵的财富,它们不但可以通过每个人的毕业去向告诉学校自己的培养结果如何,还可以通过其在校的体验和观点阐述让学校得知自己的管理问题和改革成效。还有用人单位的声音、兄弟院校的经验,这些都是我们要不断学习的。具体来说,我们要持续地深入走访调研,对焦国家战略重点和基层需要,然后具体工作中落实、落细、落小、落早,协力提升人才培养和学生职业发展质量。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协同校内各部门及培养学院,按计划、分层次、分时段、分类别地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走访和追踪调研。2016年底至今,已先后走访北京、上海、成都近10所高校交流就业创业工作经验。同时积极开发京外就业市场,按照国家对不同城市规模的定位,重点走访“新区域、新领域、新业态、新行业”用人单位,引导毕业生关注中小微企业就业,开拓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就业市场;加强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政府部门、人才市场、行业协会联系,到天津、上海、杭州、广州、成都、重庆等地走访用人单位,主动联系并虚心听取意见,了解市场的实际需求。通过良好的沟通进一步打通毕业生求职新通道,加快建设全方位、多元化的就业市场体系。目前,中心正在开展毕业十年的校友追踪调研,全面了解我校毕业生的质量,建立招生、培养、就业全周期人才培养质量观念,形成就业对招生、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之间良好的互动反馈。

记者:是的,我和周边的同学老师都能感受到招聘旺季来临后用人单位和学生的热情氛围,尤其是今年,不仅是毕业生,其他年级的同学也深受感染了。

就业中心:是的。因为量大,所以就要考虑进校的用人单位的影响,还有发布的招聘信息的质量。在这个基础上兼顾效率和质量,精心做好用人单位和学生的服务工作。再次提醒广大毕业生同学随时关注就业中心发布的招聘信息。

就业中心通过梳理规章制度,删繁就简、优化流程,通过信息化系统建设、多媒体技术手段等多种方式,打造“两微一端”移动性服务阵地,建设全新的就信息服务网站,持续开展和完善让学生“最多只来一次”的计划。在用人单位接待服务方面,通过开展用人单位周到服务、建立校园招聘群、配备招聘助理、推荐校园大使、即使实时发布招聘信息、精准对接对口专业宣传动员等方式,精心做好用人单位的接待和服务工作,支持广大毕业生“信息实时获取、就业精确匹配”。

具体来讲,新学期中心更加严格审核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进一步提高参会单位质量和数量,同时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意识教育。2018届毕业生招聘信息和宣讲会场次及提供岗位数同比增幅不小,还举行了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名校直通车金融专场双选会,承办“蓉漂人才荟”成都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活动,带来194家用人单位共500余个工作岗位;利用就业创业信息网、贸大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889条,覆盖同比增长50.42%,为毕业生提供了极大便利。参加的毕业生热情高涨,频频引爆招聘现场,更吸引了众多周边高校和兄弟院校的毕业生同学参加。中心近期还将组织近百场高质量的宣讲会、于11月初组织200余家企业参加的秋季大型双选会、中信建投集团等企业举行的“在线直播”“空中招聘”等活动,继续为用人单位和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精细化的服务。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无论培养还是落实就业,也是作为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