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专家学者积极解析当前中美贸易政策(一)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8日 编辑: 晨欢 甘海昀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甘海昀)美国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大规模关税,并限制中国对美投资并购。23日,商务部、外交部积极回应。一时间,中美贸易成为世界观关注的热点。为深度剖析当前中美贸易政策及走向,对外经贸大学相继举办中美关系公共讲坛、中国经济增长论坛等学术研讨会,解析和研判中美贸易政策动向,多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纷纷发出了“贸大声音

 

研讨会交流互动

23日当天,我校召开中美经贸公共论坛,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C. Schwab)和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与我校师生就中美经贸关系现状和走向进行公开交流。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来自美国共和党的施瓦布指出,当前形势下,中美双方应当在互惠条件下的继续推动市场开放,实现双赢,她始终对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持乐观态度。来自美国民主党的弗罗曼介绍说,美国传统制造业的下降主要是因为技术进步并不是贸易,近年来美国贸易赤字仍高居不下,而受冲击产业的政治游说能力较强,因此美国社会中支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的重要力量受到一定削弱。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创始院长赵忠秀教授,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龚炯等校内外学者与两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就中美经贸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研讨会上,中美学者一致认为,“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两国应采取积极行动解决目前存在的经济贸易问题。

就在前一天,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举办了“中国经济增长论坛:远景与挑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纽约大学Jess Benhabib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王鹏飞教授、美联储旧金山分行副行长Mark Spiegel和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助理副行长文一等嘉宾和我校蒋庆哲教授、洪俊杰教授、朱胜豪教授等学者们围绕中国经济增长目前面临的挑战和可能采取的应对策略展开了面对面讨论,大家集思广益,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

 

贸大学者谈中美贸易问题

3月23日,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应该强硬应对,打击特朗普的强势。“我觉得现在对特朗普只能硬碰硬,中国已经软过,能软则软,但该硬就得硬。以战争促和平。不要浮皮潦草,那没有用,打不痛他”。3月24日,屠新泉向媒体表示,中美两国建交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同时,中美经贸在如今全球制造的时代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WTO规则的角度来看,WTO是禁止成员采取这种单方面的贸易限制措施,可以诉诸WTO去裁决,而不能自己单方面根据自己的法律,来判断另外一个贸易伙伴做的是不是合理。如果说美方要根据301调查采取对中国限制措施的话,我们认为它是严重违反了WTO规则,也是一种单边主义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也是在同一天,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贸易争端,在第一层面,表象是对贸易差额问题的争端;在第二层面,实质是产业竞争力和全球价值链主导权的竞争;在第三层面,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话语权的竞争。对于这次贸易争端,如果双方最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以后,能够平心静气坐下来谈全球经济治理的整体安排和规则,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多边贸易体系往前发展——这个局面的结果就是双赢,对中国和美国来说都有好处。尽管可能道路将会很曲折,这样的结果还是值得我们努力争取的。

3月24日,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薛荣久告诉《人民日报》记者,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美方竟然做出违背自由贸易原则的行动,让人感到失望和惊讶。美方此举不仅将伤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也将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还将危害世贸组织成员的利益。

3月24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龚炯发文《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我们不妨换个思路》认为,从本质上来讲,中美双方都没有打贸易战的意愿。更保守地说,特朗普只是就贸易谈贸易,想大跨步解决中美贸易中的不平衡问题,还没有夹杂其他政治、安全方面的动机。从中方立场来讲,除了紧急谈判、加强沟通之外,还可以尝试以下的解决思路:其一,与美国签订长期购货合同,增大对美进口,减少贸易顺差。其二,持续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淡化国企性质。其三,选择性进口。其四,改进政府制定政策、执法的规范性、严谨性,以免落下把柄。

3月25日,全球价值链院创始院长赵忠秀教授向媒体分析了中美贸易战开打的原因。他表示,中美贸易冲突,实际是美国国内劳资矛盾的外化。经过数百年的发展,美国拥有大量剩余资本,但劳动力成本也随之迅速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制造业资本必然寻求向外扩张,配置到中国这样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国家。美国国内就业机会也随之流失。 “美国资本和劳工的利益不一致,这是个两难的矛盾,难以解决。全球金融危机凸显了这个矛盾,中国成了替罪羊。”赵忠秀说。事实上,长期以来,美国企业外包服务减少国内就业机会,一直在美国国内就颇受关注。赵忠秀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全球价值链研究,当时就是将它作为一种斗争的武器来研究的。“中美双方贸易谈判代表,在谈判桌上唇枪舌剑,要有武器,武器是什么呢?我们给谈判者提供氧气”。

附: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今日头条:(屠新泉)应对特朗普高压政策,中国应“以战争换和平”

https://www.toutiao.com/i6535969091172172295/?tt_from=weixin_moment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timeline&share_type=original&timestamp=152177779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_moments&isappinstalled=0&iid=28688078945&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wxshare_count=9&pbid=6503614893609797134

http://app.cntv.cn/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c22b0f4197194e96b6466f66423e497d&mid=c22b0f4197194e96b6466f66423e497d&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0 

《财经》:(屠新泉)应对特朗普高压政策,中国应“以战争换和平”

http://yuanchuang.caijing.com.cn/2018/0323/4423634.shtml

《环球时报》:(屠新泉)美国抛弃WTO,却甩锅给中国

http://opinion.huanqiu.com/hqpl/2018-03/11674248.html

《界面》:(屠新泉)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材加关税易遭反击

http://www.jiemian.com/article/1449059.html


《华夏时报》:(崔凡)在坚持扩大开放中对美实施对等反制   

http://m.chinatimes.cc/article/75632?from=timeline 

搜狐网:(崔凡)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到底有多大? 

https://www.sohu.com/a/226244337_313745 

 

      搜狐网:(龚炯)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我们不妨换个思路 

       http://www.sohu.com/a/226303202_433398 

 

     人民日报:(薛荣久等学者) 要打贸易战,中国奉陪到底!

      http://mil.news.sina.com.cn/2018-03-24/doc-ifyspyax7541462.shtml 

 

    《第一财经》:(赵忠秀)出口一部iPhone中国只赚3.6%,为什么说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毫无道理! 

      http://www.sohu.com/a/226248002_114986 

    百家号:(赵忠秀)中美贸易战打起来的原因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595878691771893364&wfr=spider&for=pc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