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志愿者郝斌:寓学于乐 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30日 编辑: 校团委

寓学于乐,共同成长

郝斌

郝斌,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鹤壁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7届毕业生。同年入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第一小学。

2017721日,在北京西站参加完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带着对未来支教生活的憧憬,我与同校的小伙伴一同踏上了前往新疆的列车。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的支教生活就要走完一个春秋冬夏,在这一年中有辛苦有烦闷,但更多收获的是温暖和成长,支教经历成为了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转换角色 初登课堂

来到五家渠一小,我走上了教学岗位,带二年级八个班的《可爱的兵团》课。从大学毕业生的角色,一下子转变了小学教师,让我在教学初期很不适应。摆在我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上课前总要维持很长时间的纪律才能开始讲课。上课不到10分钟,孩子们便开始管不住自己,于是我不得不中途停课管理纪律。就这样,一节课下来,我便已心烦意乱,准备的内容总是讲不完。然而,我暗中告诫自己,我不能就此止步不前,别人能当小学老师,我也能!别人能维持好课堂纪律,我也能!每天下班后,我都会及时反省,自我总结,想想一天的得失与进步。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我尝试了一个又一个方法之后,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课堂纪律已不是问题,孩子们已与我打成一片,把我当作了他们的大朋友。纪律过关了,上课自然就顺利了,慢慢地他们也懂得了“学习的时候好好学,玩耍的时候好好玩”这句话。

寓学于乐 共同成长

我从未来过新疆,更未了解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却要给孩子们上《可爱的兵团》这门课,每次准备授课内容的时候也是我自学新疆历史了解兵团精神的时候。为了让课堂不显得那么枯燥,我会结合视频给孩子们讲王震将军率军进疆、张仲瀚师长拾马粪、八千湘女上天山以及马背医生李梦桃的故事;鼓励学生走上讲台,给大家讲讲他们爷爷奶奶当年屯垦戍边的故事。每次备课,了解了许多老一代军垦人建设新疆、艰苦创业的故事,我都深受感动;每次走过学校的将军文化楼,浏览六师五家渠历史上124位将军的故事生平,我都为自己能成为兵团人而感到自豪;每次上课,不仅是把知识和道理讲给学生听,更是对自我的反思和精神洗礼,育人要先育己。

是老师 也是朋友

经常和孩子待在一起,每天看到他们可爱的笑脸,听到他们亲切地问候“老师好”,你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满了阳光。有一个小男生跟我关系很好,我喜欢叫他“小胖子”。有时我们在校园或者在回家的路上碰见,他都会兴高采烈地向我讲最近发生的故事:他要准备参加兵团小学生机器人大赛了,邀请我去实验室看他的机器人模型;他的爸爸妈妈给他报了补习班,让他好好准备小升初;他晚上要去同学家里住了,因为爸妈去下团场检查了等等;很开心他真的把我当做了朋友才会跟我分享这些故事。有的学生知道我在这支教一年就会离开,他们会说:“老师,我放假了去北京找你玩;老师,我以后要去你的学校读大学;”,我也很期待我们可以在北京再次相遇。虽然是短暂的师徒,却是永远的朋友。

支教的生活其实很简单,你只要带着一颗心来,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中,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践行好自己出发前立下的誓言,便已足够。一年支教路,一生支教情,这一年,我不后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