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志愿者连理: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8日 编辑: 校团委

我叫连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2017届毕业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怀着对支教事业的向往以及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我义无反顾得报名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并十分荣幸能够获此殊荣,得以实现心中的梦想。

信念为先,奔赴西部

初来乍到,靖远的环境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比起心目中的支教环境,靖远县的物质生活要好得多,这为我专心投入教育工作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在四中团委的积极协调下,我承担了高一八班的化学教学任务。

我从小就特别崇尚教师这一职业,心中树立了教书育人的理想。随着学业上的进步,我逐渐具备了教书的基本素质和知识储备,更加坚定了我从事教师职业的信念。在大学四年的学生工作让我接触到了许多支教的学长学姐,通过他们对支教生活的描述,让我进一步了解到了支教这一途径,并将它当成我实现梦想的最佳方式。

同时,学校对我的思想教育也让我感觉到当代大学生应该将力所能及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并要勇于承担,而目前我觉得我能做到得便是将自己的知识能力输送到需要的地方去。怀揣着这些信念,站在讲台上的我充满了勇气。

而支教一学期后,我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所带的高一八班期中、期末考试平均分均列年纪第一,团委工作顺利开展,靖远县年度团委测评,四中团委名列第一。今年开学来,依据我所获得成绩,四中教导处为我增加了一个班的教学任务,目前我带两个班的化学,同时靖远四中正式任命我为校团委副书记,使我倍感荣幸。

讲台为根,立德树人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开始教学工作的时候,真正意识到了这首诗蕴含的深意。对于我的每一个学生,都犹如一朵朵小小的苔花,都是拼图上不可或缺的一块。他们虽然家庭环境不同,教育背景不同,但都是祖国的未来,都胸怀理想,这让我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虽然心怀理想,但是我起初并没有执教经验。为了能胜任教师这一角色,一方面,我积极购买多种教辅材料,争取从各个角度掌握要教授的知识;另一方面,我积极向同组优秀的教师们学习,向他们请教教学的技巧与方法,并邀请他们来到我的课堂,为我提出宝贵的意见。

与此同时,面对化学基础较好的学生,我利用课余时间成立了化学兴趣小组,严格把控小组人数,确保成员基础水平过硬,在此基础上,我通过多方渠道获得最新最有趣的化学知识,并搭配合理的练习题,在中午以及晚上的闲余时间里辅导他们的功课,目前来看,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化学成绩在班里均保持前列,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在班级教学方面,每次考试成绩我都会认真分析,并且不断灌输考试诚信意识,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向他们展示自己的学习过程以及美好的大学生活,为他们带来全新的信息,开阔他们的眼界。部分同学的家长向我提出为他们孩子补习的要求,并愿意提供一些费用,被我严词拒绝,但我承诺会为这些学生提供课下辅导,不为名利,只因初心。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更多希望帮助的孩子,更希望能够起到火炬的作用,点亮这里孩子的求知欲望,以成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团委为旗,躬行实践

除了日常教学方面,我还参与到团委的实际工作中去。面对四中这样的特色高中,我坚持认为团委工作在学校日常工作所起到的作用要类比其他普通高中要重要得多。所以我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首先,我协助主持了团委基本制度的完善,深化基层团组织改革,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制定了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并组织开展了面向团支书的特色主题团课,围绕十九大以及宪法改革,将国家政策延伸到每一名团员身上,向他们明确团员需要承担的责任以及历史使命,让他们意识到团员本身的光荣性与突出性,鼓励他们以身作则,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团员的思想境界与政治素养,紧紧围绕在团组织周围,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

其次,在我的提议下,靖远四中成立了青年团干部工作坊,主要是集中资源培养优秀团干,先进带动后进,定期召开团小组会议以及民主生活会,并鼓励他们积极向四中团委提交特色团课的申请并寻求团委的指导与帮助。

最后,我协助主持团委的团学活动与日常工作,顺利完成了高二高三团员的注册和团费收缴工作,主持了高一新团员的入团仪式以及团员的归档工作。除此之外,还策划了十一、一二九、学雷锋月等系列活动,完成团委日常文件的整理以及年终考核资料筹备工作,并协助四中工会策划并主持了“三八”妇女节竞走活动。

在保证团委工作与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上,我协助四中团委书记马彬老师,开展日常工会工作、后勤工作、宿舍管理工作。包括组织体检、植树活动、宿舍检查、宿舍管理制度制定等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未来几个月的支教生活,我一定毫不懈怠,更加努力。以更为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学校对我的信任,以更为投入的工作来奉献我的力量,竭尽所能为自己支教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辜负社会和学校对我的期望,不违背自己的初心。

我相信我的支教生涯虽然会告一段落,但绝不会随之此次支教活动而结束,未来我会继续努力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承担起一名合格大学生所应该承担的使命,履行一名合格党员应尽的义务,不断提高自己,为祖国的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我也希望我的努力能够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诚如袁枚所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的学生们一定能够在未来如牡丹般绽放,造就自己辉煌的人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