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志愿者珊娜:志愿西部崛起,绽放青春光芒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5日 编辑: 校团委

我是珊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届毕业生,第19届贸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支教于青海省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

20178月,我来到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这里海拔3100米,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孕育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为扬国威作出了不朽的功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踏上了这片神秘又锤炼我心智的土地,开始了一年的支教生活。

初为人师,负重前行

在海北一中,我主要承担高二、高三年级3个班级的语文教学工作。记得初上讲台的我既兴奋又忐忑,结果第一节课就讲砸了,出现瑕疵。我将一个重要的成语读音念错,当时场面非常尴尬,虽然班里的学生对此没有直接评价,但这个错误犹如当头一棒提醒着我,教师的工作是严肃的、神圣的,我必须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教学质量,对学生负责。之后,我每天备课到深夜,并在课前不断的演练、讲解新课内容,生怕再出现错误影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随着充分的课前准备与经验的积累,我在讲台上越来越自信,支教生活也逐渐步入了正轨。经过细致的教学和辅导,在第二学期中我所教班级的期中成绩与第一学期相比平均提高了3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39D7

支教工作开始不久,我接到了学校“一对一帮扶学生”的任务,被帮扶的学生通常都是学习成绩较差,老师们口中的“问题生”。我所帮扶的对象是一名高二年级的藏族学生,当我向其他老师了解这名学生的情况时,我听到的基本都是负面评价,“这位华同学普通话说的可不怎么好;作业不认真完成;上课总是有小动作。”面对这样的学生,我决定先了解情况,再对症下药。我与华同学针对他的学习成绩、学习兴趣及改进方法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谈话,起初他不理不睬,还要与我死扛,随着不停触及他的内心,我们的谈话终于出现了转机,他开始承认自己存在的问题,诉说着“我不是不努力学习,是我底子太差,成绩总是班里倒数,也没什么学习方法,其实我对语文、历史还是很有兴趣的。”

在这过程中我更多的是用鼓励的言语来激励他,有时也进行批评教育。在其中一次谈话时,他主动将自己的作业本拿给我检查,结果发现他字迹潦草,存在明显应付差事的情况。我严肃的批评了他的行为,并要求他把字写工整,每天认真完成作业,发现问题及时与我探讨。在剩下的半学期中,他表现良好,能做到按时完成作业,主动向我请教问题。在学期末,他的成绩有了一定的提高,虽然分数提升的幅度不大,但相比最初的不自信,现在的他在学习上充满了动力。华同学的进步也极大的鼓舞了我的信心与决心。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虽然偶尔懒散、叛逆,但他们想象力丰富,思维活跃,只要耐心对待,每个人都有着无穷的潜力去挖掘。

既多读有字之书,亦多读无字之书

经过观察与交流,我发现这里的学生对于学习究竟能为自己带来什么,表现得不确定、迷茫。家庭、学校、所处环境对个人价值观念的形成起着关键作用,尤其在学校教育中,教师除了讲授基础知识外,更多的应该是通过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于是,我对课本知识进行拓展,启发他们的思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习杜甫《登岳阳楼》一诗中,当读到“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时,我们除了会了解到当时的唐朝战火纷飞,民不聊生外,还通过作者传递的思想感情,联想到如今的世界仍有许多如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处在战争所带来的苦难中,和我们一样大的孩子连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都无法保障,更不要说拥有读书的权力。如今的中国是和平的、强大的,她为我们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每个人都享有的学习机会,我们应更加珍惜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努力学习,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虽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只要每个人都去努力,所有人的力量就会如同血液一样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祖国的心脏。

既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诤友

一年来,我与孩子们是师生也是朋友。记得在一次作文课上,我们围绕青春、梦想、信念进行了讨论。在听完孩子们的发言后我感慨万千,当谈及这些话题时,他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我十分羡慕他们在描述自己梦想时眼里闪烁的光芒,回想自己逐渐逝去和淡化的梦想,我感到脸颊阵阵发烫,孩子们的话语就像针似的戳穿着我的心灵。缪尔·厄尔曼说过,“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岁月悠悠,衰微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废必致灵魂。”有梦想才能坚持不懈,有信念才能脚踏实地,创造无悔的青春。

3F63A

转眼间,支教生活仅剩不足一个月,想做的事还很多,完成好教学计划,想办法再为学生们加油鼓劲、树立信心,不负青春年华;写下师生寄语、拍摄集体照、建立微信群,把记忆、岁月、时光长久的留下。近一段时间我总是喜欢站在教学楼窗前,看蓝蓝的天空、高耸的山峦、青海湖的落日和晚霞,努力把这美好印入脑海。我为这曾经建设神圣国防事业的土地,为偏僻高原少数民族群众的富足,更为学生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家乡建设的栋梁祈祷、祝福。我也将以此为起点,带着收获、不舍和希望扬帆起航,投入到新的学习工作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前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