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志愿者党秀冬:这一年,在家乡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6日 编辑: 校团委

这一年,在家乡

党秀东

作者简介:党秀冬,女,中共党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支教期间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一小学。

时光流转,又至盛夏。犹记得去年此时,我与学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其他十九位伙伴一样,在火热的毕业季里满心期待着下一段人生旅程——为期一年的西部支教。

与大家稍有不同的是,我更激动!因为,我即将前往的新疆,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我的家乡啊。也因为,我终于可以开始践行一个儿时的誓言了。

“培育之恩,终生不忘”

初到支教地新疆第六师五家渠市,感觉一切都充满了未知,这让我一直在想能为这里的孩子们做些什么。直到得知服务单位为五家渠第一小学时,我就确定了,自己即将面对的最纯真的小学生,而他们所处的学习阶段里最需要的认知启蒙和习惯养成。

确实,只要走进校园,就会被充满活力的小孩子们感染,篮球馆、足球场、乒乓球室…….到处都是欢声笑语,舞蹈班、机器人班、陶艺班、国际象棋班等丰富的校园生活让我满是羡慕,不由的感叹:现在家乡的孩子们真是幸福啊。

明确了教学目标,加上自己的真实感受,我的开学第一课顺利开启:向孩子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用图片做了我们学习环境的对比,从南疆到北疆的,到内地与边疆的,再到十年前的我和现在的他们。告诉孩子们我们都是国家西部教育政策的受益者,要深深记得并努力做到,曾经主席爷爷给我们新疆学子的寄语——培育之恩,终身不忘。

我曾想,如果这一年里,我的任何一堂课的任何一句话,能为家乡的弟弟妹妹们带来一点点的影响,让他懂得学习、懂得感恩,那我的支教就是有意义的。从孩子们的眼神中,我觉得我做到了,至少让我所教二年级八个班的孩子听懂了我的故事,记住了八个字的誓言。

“我们是新时代好队员”

在学校,除了一周八节课的教学任务,我其他的工作时间基本都在大队部和德育处协助开展活动。因为部门工作特点,我感觉自己又做了一年学生工作,只不过活动主体不再是熟悉的大学生,而是小学生,是以红领巾为标志的少先队员。可不能否认的是,孩子们参加的活动不但效果不比大人差,还能给我们以更深刻的记忆与感动。

其中有一群孩子,他们的队伍有个很响亮的名字: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与他们结识,缘于工作更缘于志愿。去年九月,刚到单位不久,我就接到了学校让我组织学生前往五家渠养老院开展重阳节敬老孝亲活动的任务。当得知要由我策划活动时,我并不觉得为难,但想到组织的是小学生,我有点不知所措,毕竟我对这里的孩子还不熟悉,我要找哪些学生,要怎么带领他们准备,让我一筹莫展。直到我参加完学学生们的大队委周例会,才惊喜的发现,这些孩子们真的“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啊。他们活泼开朗、多才多艺、有想法还有爱心。他们组成的红领巾志愿服务队正是我要找的。之后的准备过程中,孩子们的表现也确实再一次证实了他们的称号,我与他们共同为老人们画画,排练,圆满完成了志愿活动。后来我又带着小队员们一起开展红领巾交通安全岗、红领巾电视台、六一文艺汇演、团代会诗朗诵等各类各级活动,他们总能很好的完成我安排的事情,有时保质保量,还有时突发奇想超乎我的想象,让我觉得支教工作因为他们而更加精彩。

“广阔天地,终身难忘”

还记得军训结束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团委安排我们参观了军垦博物馆,讲解员为我们讲了军垦前辈和无数支边青年的故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习近平主席曾经在边疆时期的题词:广阔天地,终身难忘。这成为了我积极投身支教工作,努力践行儿时誓言的不竭动力。

在五家渠一小担任教学工作的期间,我非常有幸被师市团委选为我校支教团的代表,随六师宣讲团前往新疆南疆50团进行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巡回宣讲。一千四百多公里的路程,偏僻闭塞与语言不通都没有让我退却,反而让我感到了责任与使命。因为这正是我该发挥所学、传播所想的时候。毕竟我的求学经历决定了我就是国家西部教育政策的受益者,也是很多少数民族同学因教育而改变人生改变家庭的见证者。所以我满怀期待,把我看到的、感受到的告诉南疆团场的学生们,从他们或惊讶、或兴奋、或新奇、或期待的表情里,我知道,我让他们看到了祖国飞速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帮他们开启了对于知识和对外界的渴望。我相信这将是我们新疆学子为家乡做贡献的第一步,也是我为回报家乡的誓言迈出的一大步。

一年的时间过得太快,还没为孩子们讲够课,还看够带着红领巾的可爱少年们,还没向南疆的学弟学妹们介绍够广阔天地…… 这一年,我在家乡,很幸福但又不满足,因为永远过不够故乡的春夏秋冬,忘不了这里的风土人情,更舍不得热情质朴有亲切的家乡人。

一年支教,一生难忘。新疆,我还会回来!变成能为家乡做得更多的人,与家乡一起变得更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