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贸大留学生:跨越国界遇见你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5日 编辑: 申李洁 宋嘉凤

跨越国界遇见你


作为一所高度国际化的大学,贸大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留学生,其留学生比例为全国高校前列。2018年,学校共有819名来华学历留学生顺利毕业,其中488人获得学士学位,316名获得硕士学位,15人获得博士学位。他们或继续在高校深造更高的学位,或走上工作岗位开启自己的职场生涯。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他们继续发扬贸大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精神,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创造美好的人生。


汇·惠园大舞台

学校高度重视留学生的各类工作,“贸大真的是我见过最支持留学生活动的学校了”,谈到丰富的校内活动,曾获“UIBE老外偶像”冠军的来自俄罗斯的硕士毕业生塞娜显得非常兴奋,“贸大真的给了我很多!我当了我们学校的小明星!”除此之外,在校期间担任留学生学生会副主席的2014级毕业生李卓龙也向我们介绍了各种留学生活动,例如每年的迎新晚会、万圣节和圣诞节派对、语伴交流晚会等等,他一直强调:“举办这些活动,老师们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给了留学生很多绽放自我的舞台,让他们在异国他乡的求学之路上多了一抹亮色,也多了一份来自惠园的温暖。

贸大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充满魅力的舞台,她为留学生提供了很多锻炼自己的平台,也为他们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各种机会。来自巴西的2014级毕业生李隆鑫曾在留学生办公室当助理。在他看来,参加学生工作,不仅是一个自我能力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机会,他坦言:“在办公室的这段经历提升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对以后参加工作受益匪浅。”除此之外,贸大成立了专门的留学生志愿者协会,黄开广就是其中一员,在他看来,志愿者活动不仅关系着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也是他们感受中国文化的一种途径。“志愿者活动有别于传统学科的知识,这是个非常难得的社会经历,更多是提升一个人道德文化的东西,很难说怎么去学习,只有实践了,或者很难去实践,只有真心付出,才能懂得作为志愿者的那份意义。贸大提供的志愿平台非常棒。”

在贸大,你的选择远不止一个,她以开放包容的双臂,轻轻拥住了这里每一个梦想,细心呵护着这里的每一个需求。

       

感·国际化校园

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到中国学习,最令人头疼的就是那些方方正正的汉字了。“我刚来贸大的时候,中文非常不好,因为音调的错误弄出来很多笑话”,塞娜在回忆来华之初的情况时苦恼地说:“中文真的很难,幸好有我的朋友们一直在帮助我纠正”,她还调皮地吐了吐舌。因为了解,所以细心,贸大不仅专门设置了语伴项目,而且鼓励留学生开办语言班,不仅教习中文,也开设了其他语言的课程。“我们可以在这里教我们国家的母语,也可以学习其他国家的语言”,李卓龙在向我们介绍时说到。语言是开启一个文化的钥匙,语言的交流铸就了文化交流的基础,贸大无疑在此提供了最好的帮助。

除此之外,贸大也积极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做出努力,李隆鑫说:“我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一些体验中国文化的活动,如书法展、中国料理、古玩鉴赏、京剧表演等等,这些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是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有一句古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贸大也组织留学生游览中国的大好河山,比如去长城、内蒙古、汕头、哈尔滨等等,“贸大提供的免费出游的机会,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魅力。”李卓龙开心地回忆起过去的时光。

这些文化活动对于大多数留学生而言是新奇的、有趣的、令人赞叹的,而对于来自美国的2014级本科毕业生珍妮来讲,这些活动有了特殊的意义。“我其实是华裔,但从小生活在美国,对于中国还是有些陌生的”,对她而言,走进中国文化像是拜访一位从未见过的老者,愈是了解,愈是亲近。她很喜欢中国的书法,“在家和父母可以用中文交流,但是对写字、书法的接触太少了”,贸大体验书法的活动,让她对于这位陌生“老友”的了解更进一步。就像是血脉中固有的共鸣,能了解中国文化,她很激动,也很幸福。

不仅仅是同中国文化的交流,贸大也为这150多个地区的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长桥。“在贸大,我可以和韩国的舍友去吃料理,可以和俄罗斯的朋友过他们的节日”,谈到贸大国际化的氛围,珍妮十分欣喜地说到:“能体验不同的文化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贸大同时设立了每年一度的国际文化节,在春日的阳光下,各国留学生用他们的热情点燃整个惠园。在贸大这个汇集多种文化溪流的源头,各国学生用自己真挚的心意将世界缩小到了惠园,让惠园充实成了整个世界。

       

恩·难忘贸大人

“幸运,人生里能有一段这样的时光”,来自缅甸的2014级本科毕业生黄开广幸福地感叹道。这份相识像是一条条丝线一般,一头绕着他们自己的国家,一头缠在惠园这个结点上,将他们与贸大的缘分密密地网住。惠园,汇缘,来到贸大,是他们与中国最美的相遇。

在说到惠园让你记忆最深的人时,黄开广表示想和我们分享“他们”:

“他们低调做人,不会爱好虚荣,避免任何夸夸其谈;他们衣着俭朴,从来都不空许诺言;他们做事认真严谨,说得少,做得多。他们一直都以最谦卑的词语称呼自己的职业。”这些他们不是别人,正是在惠园每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者,无论是老师还是保洁员,门卫还是食堂师傅,在黄开广眼里,他们都像是一个隐姓埋名,身穿粗布麻衣的人从他身旁轻轻走过。这是对于每一位奉献者的高度赞誉,感恩他们的付出,敬仰他们的谦虚。

提到在贸大最难忘的人,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起自己的老师。“我的班主任关雎非常照顾我们,不管学习还是生活,虽然她现在已经不是我们的班主任了,但还是非常感谢她。”珍妮诚恳地说到。同样的,李隆鑫提到刘雯老师在选课和学习方面给予他了耐心的指导,也会在得知生病之后第一时间送来关怀与慰藉。活泼的塞娜直接报出一长串名字:刘金兰书记、谭玉、刘明、李享、张毅、阮宏峰、李宗艳老师等等,这些都是她真心感谢并难以忘怀的师长,每一个名字的报出都代表了她一颗真诚的感恩之心。

除了老师,在这里,他们也遇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和幸福真挚的爱人,十分惊喜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珍妮和李隆鑫、塞纳和李卓龙已经在贸大的见证下成为彼此的爱人,在惠园促成的这份珍贵而美好的缘分也是他们与贸大依依不舍的情缘。塞娜直言道:“我不想离开贸大,我在这里已经6年了,现在的我就是贸大的人,没有贸大就没有现在的我。”李隆鑫也表示,因为在贸大的经历,他选择留在北京,留在这个有贸大的城市。因为以心相交,故情真而意切;因为用心去爱、去关怀,故而得到了同等的爱与牵绊。“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我相信我会一直想念,我相信我们都会很好,不说再见。”李卓龙用好妹妹乐队的这一句歌词来表达他对贸大的感情,相遇惠园,不说再见。

聚散依依,所有相遇都会说再见。毕业之后,珍妮选择回国,但是她表示会一直关注贸大;李隆鑫因为与贸大的际遇,将会继续留在北京工作;同时赛娜在回国工作一两年后也愿意再次回到北京,再次与贸大相遇;李卓龙毕业后将回到韩国当兵,之后也会重新回贸大读研;而黄开广则认为人生是没有答案的,随心选择,结局自然而然就会在那里,而在贸大的生活将是他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遇见。珍重贸大,我们再见。

(记者:申李洁 宋嘉凤 摄影: 张语心

 

附:师友祝福

世界那么大,你只选贸大。一朝贸大人,一世贸大情,UIBE是你们在中国永远的家,带上家人的美好祝福,携着兄弟姐妹的殷切期望,满怀激情与梦想,扬帆启航吧!世界将因你而更加美好,贸大将因你而更加辉煌。

——国际学院党委书记 刘金兰

又是一年毕业季,相信很多同学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马上要踏上人生新的征途,前路漫漫等待你们的既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也有人生必经的坎坷磨砺。希望你们能在顺境时戒骄戒躁、平易待人,在逆境时平静以对、不忘初心,希望你们有无恒产而咸有恒心、有无恒业而咸有恒志、有无恒令而咸有恒守,希望你们能在人生的路上,收获更好的自己。

——国际学院教师刘明

我相信在北京的学习是最特别的。有历史,有美食,多元的文化交融于政治经济中心,这样的体验是独特的。我相信在北京的记忆一定是人生中永恒的回忆。如果你还没有在日落时到景山去俯瞰北京,如果你还没有在初春时登临琼华岛,如此等等,那说明你还没有深深的体会这座生活学习了四年的北京城。趁着毕业季一定要好好的感受这座城市,将青春留在日记中,照片里。预祝同学们在未来的创业中成功,就业时顺利,生活里安泰。

——国际学院教师李享

在贸大独自留学的这几年,让我比以前更加独立,也结交了很多的朋友,学习了很多国家的文化,这些都对我日后的发展很有帮助。

——2014级国贸一班留学生珍妮

在贸大结识了很多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也有中国的老师同学,我在与他们交往的过程中学会了很多。因为在贸大的生活经历,我想继续留在北京。

——2014级国贸一班留学生李隆鑫 

我不想毕业!在贸大的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2016级行政管理班硕士留学生Sabina

毕业之后会去当兵,但是希望当完兵后再回到贸大继续读书,以前我是比较内向的人,在贸大的四年内参加了好多社团,我的性格自然而然地有变化了,我很喜欢现在的我。

——2014级国贸九班留学生李卓龙

在贸大的学习生活中,偶然的契机,意外的遭遇,来自他人的善意,智者的片言只语,都对我个人的进步和成长有很大的帮助,都会是我人生中生动的一课。

——2014级商务英语专业留学生黄开广 


(本篇报道刊发于校报总第844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