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开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人力资源处供稿)对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来说,2018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门文件,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九月份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指出,要在实践中“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并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十月份,科技部、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为校正和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年末,教育部又先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指导文件,为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明确高校教师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师德失范行为受理处理和责任追究机制确立了行动指南。

在新时代背景下,我校人力资源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指示和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落实落细学校“十三五”规划、第十二次党代会对人力资源工作的相关要求,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综合推进,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人力资源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已全面开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一、高端人才建设捷报频传

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包括:有一批国际知名的教授队伍、有一套完善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有卓越的科研产出能力并能培养出杰出的毕业生。可以说人才队伍建设是世界一流大学评价中的最显著指标。近年来,学校上下一体,不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坚持人才培养与引进并重,在许多重要的人才项目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近3年新增国家及省部级人才项目、奖励19人次,极大地提振了我校师资队伍影响力和教师教学科研的信心。

1:目前全校入选各类人才项目及奖励情况

二、多层次教师队伍初步构建

近年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引进力度,实现师资队伍总量稳步上升和结构不断优化。首先,结合“十三五”规划和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制定人才引进总体战略规划,大力支持重点学科师资队伍质量提升、着力扶持薄弱学科师资队伍总量配置。先后两次修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职工招聘办法》,完善师资引进评审机制、师德考察政审机制,分层次引进中青年教师、成熟学者和高层次人才;其次,在引进过程中注重人才团队和人才梯队建设,通过“结对拜师”等活动,形成高层次人才、成熟学者、青年教师“传帮带”的梯队格局,自2016年至今共招聘231人,其中专职教师158人;再次,加大力度引进以国际高水平论文发表和国际前沿课程教授为主要任务的年薪制教师,近三年引进45人,目前年薪制教师在岗总数达到101人,占专职教师的11%;最后,大力引进外籍教师、外聘知名学者教授、招聘师资博士后等举措,多元吸纳优秀师资力量。目前全校编制人员1650人,其中专职教师934人;专职教师中有6个月以上海外研修经历者527人,占教师总数的56%;获得博士学位者728人,占教师总数的78%。此外,学校还有各类外籍教师、校外导师、兼职授课人员等共380余人,多层次师资队伍初步构建。

2:近三年师资引进总体情况

三、人才培育体系初步形成

多措并举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师资队伍立体培养体系。2017年,学校制定实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培育支持力度。通过人才培育“金字塔”,逐步培养造就一批学术造诣高深、能够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建设领军人物;一批能带领团队成员在学科前沿领域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创新性成果的优秀学术带头人;一批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2018年,学校成立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多次召开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筹、规划和领导。具体措施方面,通过“惠园特聘教授”、“惠园杰出学者”遴选支持机制,加强学科领军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惠园杰出青年学者”、“惠园优秀青年学者”的遴选支持,加大对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力度。

                                        

1:高层次人才“金字塔”培育体系

四、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日趋完善

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师德建设委员会和学院师德建设小组,压紧压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初步建立由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学院党委负责执行、教师党支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相结合的“五位一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启动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新入职教师“大庆精神”师德主题实践教育;邀请校党委书记、校长为新入职教师上“开学第一节课”;编写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读本》;开展“师说·师德”教师沙龙;牵头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专项自查并承接教育部对北京市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情况实地督查。明确奖惩制度,提升广大教师争当品行之师、学问之师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印发《教师行为规范》《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等系列师德防范惩处制度文件,明确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招聘、年度考核、培训(研修)、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推选、科研项目申报、干部选任等方面的“第一标准”。完善校级奖励体系,大幅提升“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奖励金额,加大对师德正面典型的宣传激励力度。针对个别教师的师德失范行为,坚持“发现一起、严肃惩处一起”的原则,对师德问题始终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五位一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日趋完善。

2: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日趋完善

五、定编定岗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在调研兄弟高校定岗定编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校人力资源历史和发展现状,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和学校发展特色,着力解决制约学校长远发展的人事难题,深入分析我校师生数、课时量等数据,完成了我校首次教师定岗定编方案(2019-2022年),校长办公会已讨论通过并颁布实施。下一步,各学院要按照学校要求制定各自的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细化并落实教师队伍定编定岗方案。行政教辅人员的定编定岗方案已经多轮讨论并征求意见,将尽快出台并实施。定编定岗工作的开展是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重大突破和变革,通过定编定岗工作,将总体上提升我校人力资源管理绩效。

六、人事制度环境全面优化

以定编定岗工作开展为契机,我校正开展综合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出台或修订高层次人才、师德建设、聘任管理、考核评价、职称晋升、绩效工资等多个方面系列文件。自2016年至今,新制定文件11份,修订文件6份,近期拟再新制定文件2份,修订文件7份,全面优化我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环境。尤其在深化绩效工资改革方面,自2016年开始,在国家绩效工资政策框架内,不断完善我校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稳步提高绩效工资水平,初步建立了绩效工资增长和发放机制,提升了教职工的收入获得感。通过上述一系列制度建设,逐步实现校院权责清晰、岗位分类管理、人员素质优秀、发展通道畅通、保障激励到位的人力资源发展目标。

3:我校人力资源发展体系


我校人事制度改革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为抓手,坚持服务学校整体发展大局,坚持改革举措和改革目标相一致,坚持顶层设计与校院两级联动原则下,综合推进招聘、职称、考核和薪酬各项人事制度建设,加大力度建设契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师资队伍。使我校人力资源工作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同广大学生期望相一致,同社会公众期许相契合,不断创新机制、完善体系、优化模式,整体上提高人力资源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新成绩、新举措和新风貌,全面开启我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