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青春与国旗相伴:贸大国旗护卫队悄然成长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7日 编辑: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供稿)国旗是国家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加强对青年学生国旗文化的教育,是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旗护卫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以展现学生良好形象、促成优良学风校风、维护国家国旗尊严、传承与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宗旨,以“着我戎装、护国荣光”为训练口号,“热血、情谊、责任、踏实”为队训,激励着贸大学子不断进步、不断提升,体现了贸大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成立两年来,国旗护卫队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的指导下多渠道、多维度地开展了形式各样的国防教育活动。从思想上引导学生感悟家国情怀、担当自身责任;从情感上培养并推广国旗文化,启发学生自觉热爱军营、崇军爱国;从行动上鼓励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各类活动,使国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思想教育紧扣国防特色

国旗护卫队作为贸大爱国风尚的引领者,始终为贸大学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表率。国旗护卫队在实践中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集体意识、人文关怀”四位一体的国旗护卫队精神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培养了国旗护卫队女生不爱红妆爱武装、男生英姿飒爽敢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每年举办纪念一二·九的主题升旗仪式、退役军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会、北京市人民防空主题宣传等活动,培养了贸大学子的国防精神。此外,国旗护卫队还创建了微信公众平台“此间正气”,以国旗护卫队的良好精神风貌感染更多青年学生。在学校2018年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上,国旗护卫队队长喻贤杰讲述了国旗护卫队“身着戎装、护国荣光”的故事,展现了国旗护卫队的奋斗和追求,呼吁青年学生关注国旗精神。

学校依托国旗护卫队在重大活动和比赛中的强力展示,提升了国防教育的显示度,辐射了国防教育的育人效果。国旗护卫队第一届13名队员中,2名获“优秀毕业生”称号,2名成功报送攻读硕士研究生,2名进入机关单位就业;第二届在队队员中,40%综合评估名列各院前列、近50%队员担任学生干部。提及在国旗护卫队的收获,队员们表示在性格、心态、能力方面都得到了磨砺与锻炼,也收获了战友情谊与宝贵经历。

校园文化凝聚国旗精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旗护卫队始终以高标准、高素质、严要求、严训练为方针,强调队员的专业水准。聘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退役队员、兄弟高校国旗护卫队教练指导我校队员开展集训和日常训练;加强国旗护卫队的组织纪律建设,形成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旗护卫队章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纪律意识,实施学生自主化、半军事化管理;强化集体意识,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每学期定期开展的各类活动,将国旗精神融入到学生活动中,促进了校园文化和国防教育活动的融合和发展。

“古之成大事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成立两年来,已累计组织日常训练约860小时,完成近200次升降国旗仪式,更换国旗3面,承担开学典礼、军训开营仪式、运动会开幕式、重大纪念日升旗等重大任务近20次。

15F91

以赛代练展示育人成果

我校国旗护卫队敢于突破,不断提升自我,多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兄弟高校国旗护卫队联合开展升国旗交流评比活动,并积极组织参加北京高校国旗仪仗队检阅式比赛、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等国家级、省市级竞赛,通过以赛代练的模式促进国旗护卫队自身进步和发展。

2017年,我校国旗护卫队首次参与北京市高校国旗仪仗队检阅式比赛,斩获北京市三等奖,并于2018年荣获北京市二等奖;2018年9月,我校国旗护卫队参加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喜获全国三等奖;在北京市“铸剑杯”军事定向运动竞赛中,国旗护卫队连续两年取得优异成绩。

                         

每一个奖杯背后是国旗护卫队全体队员数次的苦练。国旗冉冉升起,青春熠熠生辉。选择了这身迷彩,他们只顾风雨兼程,铿锵前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