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脚踏实地做贡献,扎根六师勤育人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7日 编辑: 校团委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晴昊)“维稳戍边一肩担,忠诚写满天地间,向前,向前,永远向前,我们是光荣的新疆兵团”,唱响着歌曲,满怀着豪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的八位成员率先出发,走进大美新疆,来到第六师五家渠市。

率先扎根意志坚,斗志昂扬责任担

这是一座小巧但充满了魅力的将军之城,青格达湖碧波荡漾,军垦文化震古烁今。一说起“我们是支教志愿者”,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士司机、饭店老板连声称赞,大盘鸡和过油肉拌面的香气萦绕不散,仿佛是最质朴又最动人的一声欢迎。

即使为期四天的高强度体能训练使得身体酸痛,意志坚定的八位成员也没有选择休息,而是迅速走上岗位,分别在三所义务教育学校担任起重要的职责,其中,孙依萌、王馨、朱浩民来到了五家渠第一中学,袁冠华、高铭、杨雅琛在五家渠第一小学,林晴昊、罗子涵则在五家渠第三小学。 

炎炎夏日,新疆分团的成员们的工作态度如同骄阳般热情饱满。开学前的时间里,成员们主要协助学校进行教学招生工作。这是各校每学年的开端,包含了报名资质核查、分班、招生名单制作等复杂流程。面对着潮水般纷繁复杂的招生资料,耳边是不间断响起的电话铃声,成员们勇于承担责任,耐心细致地对资料一遍遍进行筛查、核对,并发挥好口才,通过电话与学生及家长沟通,高效高质地保证了招生工作的顺利完成。他们以行动,率先践行了在出征仪式上许下的庄严诺言。

初试教学展风采,实学实干共成长

即使是在生活条件相对较好的五家渠市内,也有着一个接一个的挑战。八月的最后一天,八位成员纷纷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本学期课程表。“任课教师”,是他们的新身份,也是一份新的责任。林晴昊说,从走进班级里进行自我介绍的那一刻,望着孩子们充满好奇和期待的眼睛,她清楚地认识到,未来她说出口的每一句话,都很有可能影响到学生们的一生。

61BE0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成员们一方面主动向高水平教师学习,积极参加各学科的研讨交流,以期全方面探索高效的教学方法,并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准;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提前备课,认真批改,保证课堂秩序和课后作业质量。

目前,王馨承担着初三年级六个班的政治教学工作,由于是毕业年级且任课班级多,教学压力较重,但她不负众望,通过自己精心制作课件,将看似有些枯燥的知识点化零为整,学生们喜欢围着她,追问更多政治知识。“喜欢其实是一种双向的情感吧,你对学生认真付出了,用心了,他们自然就会愿意喜欢你,仔细听你说的每一句话。”王馨笑着说。

孙依萌和朱浩民每人都在负责初一年级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他们发挥专长,为学生制订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案,激发刚踏入初中校门的学生对于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打好基础,更进一步。两位教师套用了乔布斯的名言来表达自己对于学生们的期待,“求知若饥,虚心若愚”。

6CB2B

袁冠华负责品德与社会、体育的课程教学,热爱体育的他,所授课程受到学生的好评。他感叹道,“孩子们对于学习还是有些不够积极主动。我不怕他们平凡,但还是有些担心他们甘于平凡。”与他一同在第一小学工作的高铭进行两个班的自然科学,以及一个班的道德与法治教学,他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着学生们,课程效果斐然。杨雅琛则负责品德与社会、可爱的兵团课程,她有着风趣的教学风格,并准备了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作为课堂素材,深受学生欢迎。三位成员与孩子们相处的极好,校园里随处可见向他们问好的身影。

罗子涵负责六年级数学和三年级科学教学工作,林晴昊负责五年级数学和三年级科学的教学工作,两位成员挑战着不甚擅长的领域,花费大量的时间制作课件,书写教案,理清教学思路。即使第一节课表现的有些紧张,但她们在主动思考、积极学习的基础上,很快找到了数学和科学课程的节奏,并尝试自主命题,将拓展思维的思考题和夯实基本的练习题相结合,班上主动询问作业的学生多了,需要敦促才会学习的现象少了。“和孩子们共学习,共进退,共成长”是她们发自心底的期望。

无私耕耘收获丰,甘于奉献援疆情

初步尝试从不同角度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案很快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和喜爱,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上,如往常一样来到教室的成员们,收到了学生们如潮水般献上的鲜花和礼物,听到了学生们亲口说出的感谢。那一刻,喜悦的笑容绽放在他们每一个人的脸上。

作为教师,快乐很简单。那或许来自于作业本上工整的字迹,来自于课堂测验上看到的一个个满分,来自于策划举办的活动上开心的笑声,来自于校园里扬起的小脸和声声的问候,也来自于校园外主动让座的每一个身影。新疆团的志愿者们,努力从每一处细微的言行带给学生以积极的影响,而显然,他们在这些简单的快乐中,看到了自己的如愿以偿。他们坚信,随着扎根新疆,扎根兵团,扎根六师的时间不断增长,这样的快乐,会越来越多。

脚踏实地做贡献,扎根六师勤育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的八位成员,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们乐于奉献,他们志在育人,他们的明天因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奋斗在学生们身旁而愈发的充实与美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