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提高业务能力与专业水平,建设专业化辅导员队伍——记金融学院辅导员学习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8日 编辑: 金融学院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辅导员承担着神圣的使命。为建设一支立场坚定、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辅导员队伍,金融学院一直非常重视辅导员培养和交流,2018年11月至今,学院共组织辅导员学习工作交流会10次,通过开展读书分享会、工作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让全体辅导员不断学习,求真学问;提高能力,练真本领,从而能够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求真学问,向书本学—读书分享会

为了提高认识和业务能力,辅导员们集体选择并学习了7本书,每本书都从业务、心理、能力等不同角度,对辅导员们产生影响。通过《问道: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思潮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学习,增强了思政教育能力;通过《红旗渠的基石》的学习,增强了克服困难的自信;通过《少有人走的路》的学习,实现了对自我的审视和关怀;通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学习,增强了对 “工匠精神”的体会;通过《未来简史》的学习,开拓了未来发展视野;通过《为何家会伤人》以及《九型人格》的学习,增加了对学生观察与分析的能力。

练真本领,向实践学—工作研讨会

学习工作会上,每名辅导员都会分享过去一周的工作,包括遇到的问题,好的解决方式,存在的隐患等。这些内容往往会在实践中遇到,而在书本中难以找到完全一致的原型,需要面对具体的问题,依靠实践经验具体分析和解决。其中,针对遇到的问题,辅导员们会集体研判是个别问题还是共性问题,共同协商解决;遇到好的解决方式,会集体决策是否可推广;面对存在的隐患,也会依靠集体的力量提出预案建议。

团结协作,向同事学—经验交流会

学习工作会上,辅导员们不仅可以向本部门的同事学习,还可以与校内其他部门的同事协同学习。例如面对学生遇到的心理问题,有时候辅导员并不一定能给出专业的解决措施,因此金融学院学习工作会结合学工部心理会商制度,辅导员们可以向专职心理教师学习。学工部和心理中心会对定期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摸查,同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专业的建议。这样使得在学生心理辅导工作中,辅导员们可以有的放矢。

金融学院学生基数大,每名辅导员服务300余名学生,在工作中面临较大挑战。然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正是基于此,全体辅导员通过学习挖掘自己的潜力,通过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依靠学习解决实际问题,依靠集体共同克服困难,不断感受到领会知识的充实感,提高本领的快乐感,铸就能力的成就感,育人成才的幸福感。


附:历次辅导员学习工作交流会主题

序号

日期

主讲人

内容

1

2018-11-14

苏兴博(警官)

防网络诈骗专题

2

2018-11-19

全体辅导员

学生工作总结研讨

3

2018-11-28

鲁萍
王春蕾

近期学生工作总结研讨
学工部指导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未来简史》读书分享

4

2018-12-5

陈玉平

《少有人走的路》读书分享

5

2018-12-12

肖明明

《红旗渠的基石》读书分享

6

2018-12-27

杨娇丽
曲小杰

心理会商

校外心理培训分享

7

2019-1-16

辛云飞
吴虹利

曲小杰

《我在故宫修文物》读书分享
《为何家会伤人》读书分享

《问道: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思潮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读书分享

寒假期间学生工作任务布置

8

2019-3-13

杨娇丽
全体辅导员

心理会商

9

2019-3-15

鲁萍
全体辅导员

学工部指导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10

2019-4-2

张涛

《九型人格》读书分享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