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追忆】于瑾老师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2018年5月24日,当天上午还在学校指导博士论文,回到家又微信指导本科论文于瑾老师,永远地离开了一生最热爱的三尺讲台。她的遗物中还有一份给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生病的同事准备的捐款未能来得及送出,如人间四月天一般美好的于瑾老师,将温暖与美丽留给了深深缅怀她的贸大人。 “于老师平凡中不失伟大,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是我们身边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蒋庆哲书记希望我们能铭记于瑾老师为学校作出的贡献,学习她那份为教育事业无悔付出的宝贵精神。今天,于瑾老师整整离开我们一年了,她曾经的学生、同事在摇曳的烛光中追忆于瑾老师的前尘往事,带我们一起走进回忆,让烛光里身影渐渐清晰。(文/雨晴) 

追忆于瑾老师的二三事

作者 贾敏(2017级硕士)

于老师是我见过最关爱学生的老师,我们平常发的动态她都细心留意着,对学生近况如数家珍;于老师总是喜欢叫我们小朋友,在于老师眼里,我们是一直长不大的孩子;于老师总说,有什么问题随时找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只要学生过得好。于老师看到的我们满满都是优点,从来没有听于老师说过一句指责学生的话,反而都是为我们找理由开脱。自己深知没有于老师说的那么好,但又想要默默努力成为于老师心中的好学生。

于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是切身地为学生着想,想到学生心坎里去的那种。

刚开学的时候,于老师怕我们不适应新的学校环境,组织我们聚餐,详细地问每个人最近有没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记得每个人的家乡,能说出每个人的近况。选课的时候,刚好有师兄回学校看老师,于老师便把我们叫过去听师兄传授选课经验:在未来职业选择的迷茫时期,于老师在电话里开导了我很久。平日里于老师总是十分耐心地听着我们遇到的大大小小的烦恼,然后特别特别温柔地宽慰我们。

对于学生的事,于老师比我们自己还上心,经常提醒我们论文要早点开始写,有好的想法可以告诉她,记得于老师去世前的一个星期,还说着等找个大家都有时间的空一起聚一聚。

去年四月份的时候我在学校碰到老师,笑容可掬地看着我,问我们的近况。临走的时候轻轻抱了抱老师,笑着说再见,谁曾想就再也没见。

在赶到中日医院的时候,于老师就像睡着了,和平常别无二致,我细细地端详她,她就像在做一个长长的梦久久不愿醒来。

在读研究生的前一个假期,我向于老师咨询应该怎么做好本科和研究生的角色转换。于老师给我发了很长很长的邮件。当时与于老师素未谋面.心里满满的感动和对研究生活的期待。

下面附上邮件全文:

贾敏同学你好,欢迎来贸大推续深造!

前段时间忙于本硕博学生论文事宜,大量学生邮件实在无暇回复,还望谅解。

虽未见面,但我想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谈谈自己的看法。研究生价段和本科很不同的就是,本科时按部就班上课、自习、考试取得好成绩就行,而读研期间很重要的就是要自我设计、自我规划。而且越早准备越能争取主动。我想读研之前这段时间的规划可以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1、研究生阶段需要一定的计量基础,这也是以后撰写毕业论文的必要条件。如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以及 Stata的使用等等。此外,如果提前看一些金融数学方面的书,会对一些课程或模型理解得更深刻。当然如果数学是长项,就不必提前准备了。

2、在金融专业知识方面,微观金融方面,公司金融(或公司理财)、衍生市场、投资学三大部分应该有比较好的、系统的知识基础。宏观金融方面.主要是货币政策、汇率等内容。事实上,无论是为了将来找工作还是为了系统学习知识,考证总是一个自我提高、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很奏效的途径。如CFA、FRM 或CPA或其他。当然,这还要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并非强制要求。

3、英语方面,虽然你们英语肯定都不错,但还是可以考虑一下自己在听说读写译方面哪方面比较薄弱,可以通过自己有意识的训练或考托福、雅思等来提高。需要时(如面试)英语再好都不为过,而且英语应该成为贸大学生的强项。

我的总体想法是.入学后课程多、时间紧,能好好利用假期这段时间查缺补漏是关键所在。当然,上面列了这么多,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主攻。毕竟假期还是要休闲放松的。

相信你在读研期间能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顺祝假期快乐!

同门转发给我一篇老师曾经写的开题指导,其中的细致和认真程度令人敬佩。

以下附上邮件正文:

小同学们好!

以下是我对选题和撰写开题的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选题:

1、首先大家要把开题和论文撰写统一起来,不要只是为了应付提交开题而开题,以前有的同学开题顺利通过,到时撰写论文时又重新更换题目,既浪费时间最后成文又很仓促(当然撰写论文时对题目做些调整也是可以的,但要尽量避免另起炉灶)。所以,选题至关重要,而选题的关键则是阅读文献。只有阅读文献,才能了解不同论题需要的研究方法,才能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以及该领域的研究发展和现状,也才能确定自己的研究角度。当然,也许有的同学一直关注某个领域或在实习中发现感兴趣的问题,这样就很容易确定研究角度。总之,阅读相关文献是选题的关键。

2、由于大家都会选择实证分析类的题目,所以,在阅读文献中,对各类选题的研究方法的关注至关重要。一般都会借鉴国内外比较经典的研究方法(当然最好是比较新的文献,不能是过于陈旧的方法),最好是在借鉴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研究的具体问题进行一定的修正。总之,不同的选题有不同的研究方法,要考虑研究方法的规范性、可行性,最好还有一些创新性。

3、以下是我列出的近年国内期刊的一些研究问题,有的只是一些关键词,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已有研究方向的同学可忽略这部分内容。

融资融券与股市波动性(或与流动性、内幕交易等);

基金窗饰行为与公司治理(或与资金流入、基金业绩、机构投资者参与等等);媒体监督与公司治理;

机构投资者与股市波动;

分析师关注与公司治理;

投资者关注与市场异象;

基金投资风格转换与股市波动;

各种与企业创新相关的题目,如股票期权激励(或股市流动性、银行业竞争等);

企业创新;

我国信用债券的定价;

公司债券信用价差分析;

公司债券流动性溢价分析;

房地产价格波动对货币政策传导(或对居民消费、对经济波动等)的影响;

货币政策与商业银行流动性创造;

影子银行方面的实证研究;

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实证研究;

人民币汇率波动方面的实证研究;

利率市场化方面的实证研究;

监管政策与银行信贷行为;

金融危机的跨国传递;

系统性风险的度量和影响因素;

等等。

二、关于开题报告的撰写:

1、关于前言,主要是结合现实阐述研究背景并提出自己研究的问题及研究意义。研究背景尽量充实,结合实际,言之有物;提出的研究问题力求表述明确;研究意义可以包括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这部分的撰写没有难度,主要是态度问题。

2、文献回顾。这部分是开题中的重点,文献综述要系统规范,需要包括国内外相关问题的文献梳理和评述。需要注意的问题是:

1)合规性,即形式要规范(需要注明文献年份,如:张婷(2013)提出……模型);

2)权威性,综述一定要包括该领域的经典文献,而且文献数量要充足;

3)条理性,即综述要有条理(如按国内、国外划分,或按研究内容、文献时间划分);

4)前沿性,即综述特别要注意体现该领域的较新的成果(如最近几年的文献),如果综述中最近的文献也只截止到上世纪90年代的研究文献,则评阅人可能认为作者没有跟踪该论题的最新发展(在最后的参考文献中同样需要注意这个问题);

5)在文献综述最后,一般应该有个简要的评述,即对上述文献进行归纳和总结,并提出研究不足或指出未来的方向,作为自己研究的基础。

3、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是开题的核心,力求尽可能其体,不能一带而过。

1)研究内容方面,主要是论文的结构,提炼出各部分的标题并简要阐释各部分的主要研究内容。

2)在研究方法方面,要体现可行性,包括数据可得和具体运用的模整。最好是,论文的方法(如模型建立)既体现了对前人研究成果的借鉴(如该领域的经典模型),又在某个方面有所修正或创新。需要注意的是,对研究方法的说明要尽量具体,不能笼统地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定量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案例与归纳相结合等等。此外,要注意研究方法的得当,比如,研究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与研究金融市场如风险度量或风险传递的问题在方法上是不同的,这需要认真阅读有代表性的文献。此外,还可以列出可能的难点和局限性等等。

3)建议大家在开题中列出拟创新点,虽然硕士论文不要求很强的创新性,但一定不能完全照搬他人成果,可以至少在研究范围、研究方法、研究角度等方面有些新意和拓展。比如,较之以前的研究,拓展了研究范围,丰富了研究内容,或者改进了模型,即在研究方法上进行了创新,等等。

4、结言部分主要是预期的结论和政策含义,注意这部分的观点内容要和前述内容(研究背景及研究内容和实证分析等)相呼应。

5、参考文献要注意两点:一是参考文献质量,二是格式规范。

附件是去年你们一位师姐的论文,选题新颖,创新点明显,工作量也比较饱满,供各位参考。

祝大家选题顺利并假期愉快!

想起于老师,用美好一词形容她再合适不过了,她那种自然而然的高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师恩难忘,希望于老师的事迹能够为更多的人知道,愿上面的小事例能够有所帮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