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建设“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贸大十孔院开创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4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申志昌) “一带一路”是新型全球化的中国方案,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全球治理创新开辟了新天地,是中国对全球共同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是中国智慧的充分体现,为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其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参与者来自亚、欧、非,甚至美洲等几乎全球所有地区,涉及地域日益广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秉承“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理念,以遍及全球五大洲的10所孔子学院为基础,积极探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语言及商业培训,努力搭建起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沟通理解和互利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夯实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

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孔子学院:拉美地区海上丝绸之路的宣传先行者

距离中国最遥远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有19个国家加入到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大家庭。2018年中国与拉美进出口商品总值达到3074亿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18.9%。“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拉贸易规模持续攀升。

作为“民心相通”的重要媒介和平台,我校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孔子学院日常积极通过课堂、学生微信群传递发布相关信息;同时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声势浩大的宣介活动,2018年11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民心相通展》,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外方大学校领导、使馆文化参赞、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共两百余名各界嘉宾出席开幕式,近千人观展。

拉美尽管因为山水迢迢而迟来,但从未缺席,更没有被落下,后来者最终赶上,期待墨西哥加入一带一路的日子不会太远! 

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认识中国“中国品牌秀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高端人才定向培养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共培养了8000多名热爱中国的俄罗斯本土汉语人才,他们都已奔赴在或即将奔赴“一带一路”伟大事业的各个领域。

其中,以易福成院长为代表的本土教师团队承担了中俄两国政要和各领域高级会晤、高层论坛的重要翻译工作,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

“一带一路”挥洒的写意画里有我们的淡墨底色,未来壮美的工笔画中也一定会有我们精心渲染的亮彩。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留华优秀毕业生联谊会

 

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依托学术交流,探寻中日经贸合作新方向

福山大学孔子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除开展正常的汉语教学、文化交流活动,还依托我校学科优势,举办了多场有关中国经济、中日经贸关系的高端讲座。为大学师生、当地中小企业人士、社区居民介绍中国经济发展,探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可行性,为合作献计献策。 

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文化讲座

 

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服务中资企业,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在希腊“一带一路”建设中,雅典商务孔子学院积极与中资企业合作(如中远、华为、国家电网、中兴等),对希腊员工进行汉语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民心相通效果。以中远集团比利埃夫斯港PPA为例,我们设立了教学点,现有三个年级,共有学生55人。2018年7月,央视国际频道“一带一路”纪录片《远方的家》专题报道了我校雅典商务孔子学院

我们相信在雅典商务孔院的带动下,汉语在希腊“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一定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举办希腊中医药大会

 

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做好民间大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积极通过人民外交策略,搭建中美文化桥梁,通过组织参与各大活动加强中美沟通与理解。

2018年10月,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顶住压力,如期举办了年度CHINA TOWN HALL中美对话活动,邀请美国前国务卿、国家安全顾问Rice女士出席并做了“民间外交推动中美关系”为题的主旨发言,聚焦当前中美关系热点话题,在当地收获了积极的反响。 

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举办China Town Hall中美对话活动

 

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促进文化融合,推动本土人才培养

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的特色在于把汉语和商务结合起来,积极推动中巴文化的融合,邀请多名专家进行“中国商务礼仪”和“中国经济”等专题讲座;同时,为巴方及在巴中方企业提供跨文化培训,针对当地中资企业需求设计出“跨文化能力”工作坊,开设企业出访课程汉语班3个。以最直接的方式服务于“一代一路”工程。 

巴西FAAP孔子学院获得2018年“中巴关系年度人物奖”

 

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助力培养高层次汉语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积极推荐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赴中国留学,助力英国培养高层次汉语人才、开展多领域的中英文化交流,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合作探索宝贵的经验。

2018年9月,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举办了“‘一带一路’中非论坛”,邀请了来自伦敦、肯尼亚等国家的众多学者前来参加,探讨和解答了中非关系的众多疑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开放的合作姿态。 

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举办”一带一路“中非论坛

 

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马民心相通的重要枢纽

马拉维是一带一路非洲沿线国家之一,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作为马拉维唯一一所孔子学院,是中马两国交流的重要窗口。

自2016年揭牌以来,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在全国建立3个教学中心共计22个教学点,累计招收注册学生5000多人次,并为马拉维政府部门定制实用汉语课程,帮助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了解汉语及中国文化,同时助力中资和华资企业开展职业技术语言强化培训课程,为在马中资企业提供了汉语熟练的人才。今后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将培养更多汉语水平优秀、熟知中国文化的中马使者,成为中马民心相通的重要枢纽,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 

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曹桂萍老师课堂教学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一带一路”大洋洲的桥头堡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紧贴我校“推进智库建设,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能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的国际化发展思路,推动我校与维多利亚大学共建政策研究中心(CoPS),为亚太地区政府进行经济建模和政策咨询服务,推动区域间合作。

2018年8月,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组织接待王义桅教授“一带一路”大洋洲巡讲。王义桅教授分别为维多利亚大学高层、澳洲当地政商两届精英、墨尔本当地华人社区举办三场“一带一路”专题讲座和论坛,累计共有约500人到场聆听,在当地反响热烈。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举办中澳法律与投资论坛

 

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聚焦商务特色,推进中韩深度合作

韩国是“一带一路”北线国家之一。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秉持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努力促进中韩两国语言文化交流。

商务孔院注重文化的融合,“中韩人文论坛”迄今成功举办四届,目前正积极筹备“第五届中韩人文-经济论坛”,促进中韩两国的高端学术交流。济大商务孔院为了突显“商务”特色,更与济州华人华侨联合会、济州海洋警察署、中国商会等进行深度合作。最后祝愿祖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美好未来。 

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举办中韩人文论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