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支教故事 |(肖思远)用十分努力,点亮那十分之一的希望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编辑: wxn

用十分努力,点亮那十分之一的希望

肖思远

我是肖思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8届毕业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团成员,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在青海的支教故事。

在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

在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

2017年10月,金秋时节,是丰收的季节。

10月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20人名单正式确定,很荣幸成为了研支团的一员。刚得知这个消息的时,我的内心是非常激动的,常常会想像我的支教生活会如何度过:我会去哪儿支教?教初中还是高中?会教什么科目……可是,几天过后,兴奋的心情逐渐被不安与焦虑所取代。我开始担心,我是否能够胜任这项志愿工作:我会不会不适应支教地的环境如果教高中,我的知识储备是否足够?我是理科生,如果让我教文科怎么办……之前有多么激动,现在就有多么焦虑。我开始明白,支教,尤其是为期一年的支教绝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还好还有将近一年的准备时间,一切还来得及。

在这一年里,得益于贸大团委的帮助,我们支教团成员前往贸大附中参与了听课活动,向优秀教师的“拜师学艺”,和贸大附中的名师们交流,这让我们对授课提前有了一个认识,也学习到了不少高效的授课技巧,收获颇丰。此外,团委组织的贫困地区教育讲座、急救知识讲座等针对性的讲座,也帮助我们丰富了相关知识、学习了相关技能。听课、学习与培训也渐渐平复了我的焦虑。2018年初,学校分配了每位志愿者的支教地,我将和其他三位成员共同前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镇海北一中支教,我们已准备就绪,整装待发。

黄昏时的海北一中校园

黄昏时的海北一中校园

2018年9月,就在这个本应是一年最热的时候,西海镇因为寒冷已经通起了暖气。

西海镇是每年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起点,现在也成了我们支教生活的起点。刚到学校,学校的团委书记杨老师就热情地欢迎了我们的到来,为我们安排了住宿。每一届贸大支教团的成员都住在两间教职工宿舍里,往届的师兄师姐都会给宿舍添置一些家具,看着师兄师姐们留下的家具,倍感亲切。我们四个也同样为宿舍添置了一些家具,在支教的这段时间里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总结起来就是:热爱生活,感谢他们让我成长。

海北一中的校园是2010年新建的,整体的生活环境还算不错,只是在刚来青海的时候,不太能适应这儿的地理环境。支教地的海拔大约3200米,最开始的半个月,我们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高原反应,但并不严重,偶尔会有一些轻微失眠和缺氧的症状,好在我们提前有所准备,慢慢也就适应了这儿的高原气候。

给学生们上德育课

给学生们上德育课

开学后,教务处给我们安排了上半学期的授课任务,我负责高二4班、5班、6班三个班的物理课,当知道我教的是物理的时候,之前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好在没让我这个理科生去教文科的科目,让我教我更擅长的科目,我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成绩,这也是我最在意的。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节课,从备课到对着镜子试讲,在课前我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却依然一直担心学生们不配合应该怎么办,课堂上出了特殊情况应该怎么办。可当我走进教室,学生们起立响亮地喊出“老师好!”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担心多虑了。第一节课非常顺利,学生们也非常配合,一节课45分钟,过得很快。不知是因为暖气开太热,还是第一节课太紧张,当我回到办公室的时候,才发现我早已汗流浃背。这节课,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与动力,我一定要用我十分的努力,让所有的学生都能读上他们满意的大学。

可是,后来我才明白,这似乎很难、很难。

海北一中首届诗歌节

海北一中首届诗歌节

2018年11月,学校背后的山早已覆上皑皑白雪,我也即将要经历来到这儿的第一次离别。

12月初就要进行学业水平考试,也就是会考,会考结束我就将不再担任4班和6班这两个文科班的物理老师。想着就要离开他们难免会有伤感,但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要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好好给学生们复习。可能你会问,不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会考,至于这么兴师动众吗?在我来到这儿之前,我也一定会和你一样问这个问题,但在对这儿的学生深入了解之后,我可以负责任的回答,对于这儿的学生,确实很有必要。

还记得第一节课上课前那声响亮的“老师好!”吗?这个精气神甚至没有持续一个星期,学生们只是因为换了新老师而“新鲜”两三天,一个星期不到,就“原形毕露”了。这儿的学生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他们确实基础非常薄弱,中考满分750分,他们大多只考了不到400分;二是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很不端正,从小就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性非常差。11月初,我开始正式给三个班的学生进行会考的专题复习,结合教材和历年青海省的会考原题,设计了8个版块的物理专题复习,尽量用最浅显的例子给学生们解释清楚复杂的物理原理与实验。最终,三个班有几十名学生通过了物理学业水平考试,据学生们说,去年物理会考仅仅只通过9人。

周末为学生们上物理复习课

周末为学生们上物理复习课

会考结束后,我不再担任文科班的物理老师,之后和这些文科班的学生常有联系,有不少学生还专门报名了下学期物理社团课,能真正带着学生们进步,能培养学生们对知识的兴趣与渴求,能把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讲解的通俗易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可是我也知道,就算我用十分的努力,也没法让所有的学生都读上他们满意的大学,我只能用我十分的努力,去尽量点亮那少数的希望。

2019年3月,西海镇的寒冬与白雪依旧,但春天的翠绿离我们总不会太远,金秋也终会到来。

下半学期正式开始,这个学期里我组织了两堂社团实验课,分别是“冲浪纸飞机的原理及制作”与“验电器的原理及制作”,尽量用最有趣的物理实验来激发同学们对物理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们知道物理其实并不是那么晦涩难懂,物理不是天上的星辰,它本来就在我们身边,希望也并没那么遥远,只要你们再努力一点点或许就能实现。

物理社团课——验电器的原理及制作

物理社团课——验电器的原理及制作

同时,我继续担任高二(5)班的物理老师,这学期教授的物理选修3-4是我高中没有学过的内容,意味着我必须自学整本书,完全自学一块新的物理知识同时还要给学生们讲清楚、解释明白,难度可想而知。但更难的是如何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当你准备了很久,却发现上课时下面一大半的学生趴在桌子上睡觉,内心其实是非常非常难受的。

不怕努力,就怕努力没结果。真的无数次想要放弃,但你又总能发现,还是有那么几个学生,他们和其他学生不一样,他们真有渴望学习的心,他们真想要上大学,他们真相信知识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我,也许能尽一些绵薄之力,我是否愿意帮助他们实现理想?愿意,我愿用我十分的努力,帮助这十分之一,哪怕百分之一的学生,去点亮他们的希望,实现他们的梦想,改变他们的命运。

这就是我的支教故事,学生们给我起了一个藏文名字:顿珠,意思是顺顺利利,我更希望他们能够顺顺利利完成高中的学业,考上理想的大学。对我来说,用我十分的努力去尽力点亮那哪怕十分之一都不到的希望,这点亮的不仅是孩子们的希望,也是我的希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