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支教故事 |(谢明昊)读懂支教这本书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3日 编辑: wxn

“同学们,下课时间到了。老师,您辛苦了!”随着下课铃声一次次地响起,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也一点一点地走向了完结。回想这一年的教学经历,有过挫折,有过进步;有过期待,也有过遗憾。总的来说,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受到同事的好评,得到受援学校的肯定,对于我来说就是莫大的鼓励。

我叫谢明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2018级毕业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团成员,现服务于青海省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任高一年级藏族班的生物老师。

读懂学生 因材施教

课堂教学既是知识技能的传授过程,也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来到海北一中教授藏族班的生物课程,了解学生的能力水平与思维方式至关重要。开学第一个月,我通过在教学过程中的提问、作业的情况、课间的师生探讨以及第一次月考的答题情况,发现藏族班的学生与内地城市学生及汉族学生之间在生物学习上存在着很大差别,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1. 初中生物基础较差,很多简单的生物常识也并未掌握。

2. 对于学科的学习兴趣很大程度基于对该科目任课老师的认可程度。

3. 对于汉语的阅读有一定障碍,考试期间经常理解不了题目。

4. 学习与做题习惯欠缺,不懂得做笔记以及做作业的技巧和方法。

开学初期,为了保证教学进度,我会按照教参的建议课时安排进行教学。同时,在课上还会加入很多课外的拓展知识,希望培养学生的生物素养,导致很多学生反映听不懂、跟不上。与学生逐渐熟悉后,在学科组其他老师的帮助下,我找到了更适合藏族班学生的教学方法,以基础知识为重点,放低学习和教学的难度和重心,面向全体学生,以不变应万变。

为了让基础薄弱的同学也能够激起对生物学习的兴趣,掌握高中生物的知识,针对不同的课程我会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对于条理性较强,知识点较细碎且容易混淆的章节,我会编写学案,让学生在课堂上边听边记边总结;对于识图要求比较高的课程,我倾向于自制磁吸教具,既能有多媒体课件的生动性,又可以结合手写板书的灵活性;而对于抽象概念较多的章节,我会更多地联系生活,运用实例和比喻,将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转化成日常也能听懂的方式,帮助学生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兴趣。

除了课本知识,学习技巧的教授对于藏族学生来讲也同样重要。在课堂上我加入了更多的提问和讨论环节,刺激鼓励学生自主地思考。利用学案提升学生记笔记的技巧,在课时有闲余时还会开展做题技巧的方法课,通过这些途径逐步地培训学生们的学习习惯。

二、读懂课本,提升自己

课本教材是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要先上好一节课,首先教师自己要读通教材,读懂教材,读透教材。在经过多次的练习磨砺后,我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备课流程:

1. 认真疏通课本,细读教参,把握本课脉搏,抓住本节重点,提取中心知识点。

2. 根据章节内容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确定课程的教授方法是以授课或是练习为主,是否需要多媒体课件等,撰写教案。

3. 参阅网上其他老师的优秀教案,对自己的教案进行补充,深化。

4. 将书本和练习册上的习题做一遍,筛选有难度或典型的题目,提取易错的知识点。

5. 上课后根据学生的课堂及作业反馈进行教学反思。

同时,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也渐渐发现,高中教学越来越注重学科之间的交流与渗透,关注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由于教学内容的综合化和弹性化,我们不能再按传统的“照本宣科”式教学,而要求教师在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要掌握广博的文化科技知识和教育科学理论。因此,在教师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也要不断努力地提升自己。

在备课的过程中,涉及到一些比较前沿的技术课题时,我会查阅相关的文献,做到对教材知识点的全覆盖。学科组每学期会安排四次集体备课,也是我向其他老师学习的好时机。在集体备课中,学科组的各位老师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多次地让我发现自己在备课时一些疏忽的点,也大大地开阔了我的视野。学校还会经常组织听课,通过听课,我学习他们处理教材的方法。讲题的策略,采百花之长,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形成一套独特的教学风格,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我相信,我们支教教师是一缕清新的空气;于自身而言,支教的经历也赐予我们一段新鲜而又独特的体验和感悟,生命会因它而更加精彩缤纷。这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成为我今后人生的指路明灯与奋斗不息的不竭动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