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从西部来 到西部去——我的支教故事⑥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8日 编辑: lhh

   【编者按】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自1999年起,对外经贸大学先后招募了220余名志愿者分赴青海化隆、青海海晏、甘肃榆中、甘肃靖远、甘肃会宁、新疆五家渠、云南勐腊等地开展支教活动。2019年夏天,学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祖国西部,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一年以来,他们矢志不渝、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谱写着自己别样的青春故事与炽热情怀。在抗击新冠疫情,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他们勇于担当、不惧困难,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件令他们终身难忘的事。现在,他们服务期即将届满,党委宣传部与校团委联合推出“支教故事”专栏,与大家一起分享贸大学子别样的青春力量。

 

   我是田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19届毕业生,作为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新疆五家渠市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融入支教地我省去了很多适应过程,新疆的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生活习惯自小就融入了我的血液中,毕业后来到这片熟悉的土地我充满了热情与期待,一年的时间也让我收获良多。

不论是在研究生支教团的面试中,还是支教地的选择上,我始终秉持着自己的初心。自新疆出生、成长、学习,从祖国的最西北走入了首都北京,我对这片生养的土地充满了感恩之情。怀揣着回馈家乡的朴素愿望,我最终踏上了新疆支教的路途,用一年时间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初次站上讲台不免紧张,可是孩子们对于年轻老师好奇的目光和温柔的笑脸打消了我的顾虑。在五家渠一中我担任初一年级七个班综合实践课程的老师,由于是地方课程,没有成熟的教参和课程标准,一切的教学始于自我对课本的研究和摸索中,加之没有过多的教学经验,刚开始的教学过程并不轻松。面对维持课堂秩序的困难、组织教学过程的吃力和备课的困惑,我主动去请教组里其他老师并抓紧机会进班听课,迅速增加自身的教学经验和提升课堂管理能力。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和尝试改变,我渐渐地走上了教学正轨。这一年我还参加了学校的青年拜师活动,选择政治学科富有经验的顾卫平老师作为师父,并参加了这一学年组内每周两次的教研活动,参与集体备课、组内公开课学习、课题研究学习、学科工作室筹备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教研活动,全方位的提升了教学能力。

图为参加教研活动学习并发言

支教的一年对我来说还有着一层特殊的意义,我顺利转正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正式党员。在第六师五家渠市我接受了兵团红色教育,了解了兵团的光辉历史,并将维稳戍边的兵团使命牢牢记在了心中。在这一年中我时刻牢记自身作为党员的职责使命,积极参与校党委领导下的各项党员活动,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制作了学校多项主题教育学习手册、理论试卷和重要讲话汇编,并参加党课培训和主题讲座、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将军纪念馆等活动,认真学习最新理论和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2019年12月26日在兵团第六师五家渠一中我光荣地转正了,从此将以更加严格的党员标准要求自身并努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图为党员大会上汇报个人转正申请书

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这一年中我还参与了丰富的志愿活动与社会服务,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踏踏实实的行动承担起一个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为一中青年学生讲授“如何做合格团员”主题团课,参与学生会爱心书屋、爱心义卖活动,“温暖衣冬”——为对口南疆学校捐赠棉衣活动,“以笔结友”——与贸大学生通信活动,宪法日、雷锋日活动,纪念“一二九”和“五四”入团宣誓活动,运动会、元旦汇演、为支援武汉党员捐款活动、庆七一党员主题活动等。在师市团委的组织下,参加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科技创新 成就大业”第六届兵团创新创业大赛、千人徒步志愿活动、郁金香节志愿活动。在这一年中我更有幸参与了六师教育系统专场文艺演出和六师百姓春晚舞蹈和情景剧演出,给我的志愿服务经历留下了重要的一页。在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中我真切感受到个人的价值和力量,更让我不断坚定服务与奉献的初心,激励我将志愿服务精神坚持下去,成为一种终身坚持的品质。

“温暖衣冬”志愿活动、六师教育系统“我和我的祖国”专场文艺演出、千人徒步活动、爱心书屋活动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疫情让我们的支教服务生活也发生了变化。由于是乌鲁木齐本地人,在新疆疫情得到控制全面复学后,我就立即返回了服务学校进行工作。在学校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面对疫情期间复学的各项重要工作,我承担了学校数据上报、防控值岗、制作“停课不停学”资料台账等工作,在复学开始的一个月内每日值岗和工作时间超过十二个小时。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自身的光和热是我当仁不让的职责和使命。

守初心、担使命,从西部来,到西部去,我时刻牢记自身的初心和使命,在支教的一年中用行动践行誓言,以青春奉献力量,为这片深爱的西部土地留下回馈印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