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我的支教故事⑦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0日 编辑: 海军

   

【编者按】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校自1999年起,先后招募了220余名志愿者分赴青海化隆、青海海晏、甘肃榆中、甘肃靖远、甘肃会宁、新疆五家渠、云南勐腊等地开展支教活动。2019年夏天,我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祖国西部,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一年以来,他们矢志不渝、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谱写着自己别样的青春故事与炽热情怀。在抗击新冠疫情,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他们勇于担当、不惧困难,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件令他们终身难忘的事。现在,他们服务期即将届满,党委宣传部与校团委联合推出“支教故事”专栏,与大家一起分享贸大学子别样的青春力量。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我的支教故事

徐欣燕

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在短暂的支教日子里,我看到了许多,听到了许多,也思考了许多。我收获着工作与学习的喜悦,同时也经历了又一次的相识与离别。短短的异地支教生活,确实是一段令人终身难忘的经历,怀念那些充满了欢笑也间杂着淡淡忧伤的时光,同时尝试着提炼些许理性的感悟。

8月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第一中学时,正值初一年级新生军事训练。由于还没有分配教学任务,我便做了一些军训辅助事宜。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一中的学生和老师。当我把军训服给到学生时,他们会轻快地说一声“谢谢”,老师们看到我也会道一声“辛苦你了,小姑娘”。一句简单的谢谢和关怀让刚到新环境的我倍感亲切和温暖。

不久,我被分配去接替出差老师教授初一年级7个班级的综合实践课程。“综合实践?还有这门课?学的啥?要教啥?咋教?”得知这个消息的我一脸疑问。这门课的“开山鼻祖”蒙安宁老师解决了我的一系列疑惑。综合实践课程是一中甚至六师的创新课程,刚纳入教学课程不久,尚处在摸索阶段,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而系统的教育教学方法。蒙老师还主动为零教学经验的我们上了一节示范课程。

第一节课,我“依葫芦画瓢”,模仿蒙老师给4个班的孩子上了一堂“新疆地方美食”主题课。刚进班级的时候,孩子们看到我都露出一副新奇的表情,对我充满了好奇。在讲到新疆美食的时候,孩子们瞬间被勾起了兴趣,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很是活跃。在推选小组作业组长的时候,有的孩子自告奋勇,有的孩子略有羞涩,想担任却又不好意思,还有的是“众望所归”……就在大家都兴致勃勃的时候,有个小组却迟迟没有人愿意站出来。“xxx担任!”一个声音打破了这个僵局,一个小男孩推荐了另一个孩子,可是被推荐的那个男孩子不知道是因为害羞还是胆怯,竟然“恼羞成怒”,生气地回了一嘴“你怎么不去”。结果,俩孩子在课堂上差点吵了起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局面,我有点心慌,先是急忙制止了他们,紧接着有点生气,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却让他俩争吵了起来。问题一出现就应该当场解决。于是,我对那个被推荐的男生说:“既然同学推荐了你,那就是相信你,认为你能够胜任,别不好意思,你愿意担任组长么?”结果,那个孩子居然还是不愿意。无奈,我一步步地开导他,鼓励他,最后他终于“妥协”了。第一节课就在这个小插曲中结束了。

第一节课课堂氛围还算不错,我以为小组作业他们也一定会感兴趣,可事实证明我想错了。两周后的第二节课让各个小组上交作业成果时,6个组居然只有1-2个小组做了。我很生气地问原因,结果发现,这里的孩子整体的学习积极性不高,也根本不care这门课程,课堂的活跃只是因为“美食”的主题,他们对这门课程开设的作用和意义并不了解。

参加青年教师拜师活动


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认识到这门课程的意义,我课前认真备课,搜集大量资料和视频,通过图文、视频等元素结合的方式,利用多媒体设备教学,引起同学们的课堂兴趣。为了培养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自我展示能力,我让每个小组选代表上台展示小组作业成果,并让小组之间相互打分。在讲“市场营销”那一节的时候,考虑到他们还是初一年级的学生,我先从“认识市场”出发,通过市场起源的故事和生活中的市场带领同学们感知市场,再让同学们通过对市场的初步认识举市场营销的例子,并通过这些例子,用问题慢慢引导,逐渐理解何为市场营销,并在此过程中带动学生自主思考。“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希望我教授的不仅仅只是一个知识点,更多的是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考的能力。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当教学设计在课堂上施展的时候总是遇到一些问题,学生不配合、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问题抛出去久久没有人回应、有趣的环节虽然活跃课堂氛围却没有激发孩子对这个环节的思考……很长一段时间,我感到深深的无力和挫败感,我也在反思到底是哪个地方出现了问题。

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我积极参与了青年教师拜师活动,主动向我的师傅姜芳老师取经。姜老师告诉我如何抓住课堂,抓住每一位学生,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也经常去聆听老师的课堂,聆听学校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及时思考、反复琢磨,不断完善课堂上发现的不足之处。对于课堂上不配合、注意力不集中的同学,我总是会给予“特殊待遇”,比如经常被点名回答问题、被指定为小组组长等等,让他们不得不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 

 团课培训第一课授课

  除了课程教学之外,我还为入团积极分子们上了一节团课,讲解团的基础知识,协助团委开展新团员入团宣誓活动,积极参加校团委的志愿活动“爱心书屋”公益义卖、为防疫工作者送“爱心早餐”等。没有文艺细胞的我在办公室老师的鼓励下,第一次参加了五家渠第一中学“我和我的祖国”元旦晚会的文艺演出,真地非常感谢排练过程中老师们的不抛弃不放弃,为我加油打气开小灶……在志愿服务的这一年,我感受最多的是一中师生的奉献和友爱、温暖和关怀。


      2019.12.05入团宣誓    

爱心书屋”捐赠

  在师市团委的组织和号召下,我参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民族团结一家亲”军户联谊活动、千人徒步活动以及郁金香节志愿服务。在这些志愿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志愿者大家庭的温暖、劳动和奉献的快乐。


 “民族团结一家亲”军户联谊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只有拼搏过、付出过,每一滴流下的汗水才会化成回忆的甘甜。这一年,有汗水有欢笑,有疲惫也有满足,更有收获和成长。在这里,我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也结识了一中可爱的老师和学生,他们带给我许许多多的温暖与感动。“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未来,我会带着这一年的思考和感动,继续前行。 

 

            六师教育系统“我和我的祖国”专场文艺汇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