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脱贫路上的支教老师——我的支教故事⑪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31日 编辑: zym

编者按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1999年起,先后招募了220余名志愿者分赴青海化隆、青海海晏、甘肃榆中、甘肃靖远、甘肃会宁、新疆五家渠、云南勐腊等地开展支教活动。2019年夏天,我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祖国西部,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一年以来,他们矢志不渝、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谱写着自己别样的青春故事与炽热情怀。在抗击新冠疫情,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他们勇于担当、不惧困难,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件令他们终身难忘的事。现在,他们服务期即将届满,党委宣传部与校团委联合推出“支教故事”专栏,与大家一起分享贸大学子别样的青春力量。  


作为一个在海边长大的孩子,我一直生活在祖国的东部,对西部的幻想是黄色的土地和质朴的人们。记得在本科论文答辩的时候,一位老师得知我要去西部支教,她说:“你们这代年轻人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应该为祖国做些什么。”2019年,我背上了行囊,怀着一腔热忱,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之旅。

在甘肃省靖远县支教的一年时间里,我见证了靖远县在2019年11月的脱贫,看到了那里人们生活的变化,体会到了国家对欠发达地区政策的倾斜和照顾。这里有太多太多的人不辞辛劳,日夜奔波,奔走在扶贫路上。

 

教师的本位是传道受业解惑

从兰州开往靖远的大巴上下来,双脚踏上了靖远的土地,这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便是我这一整年扎根的地方。

我被分派到靖远四中,教授的是高一年级三个班的历史课程。备课是一个积累筛选的过程,我往往是先听一遍北京四中的公开课,再做教辅,翻史书,做题,再根据他们基础薄弱的现实进行课堂内容的调整。比如在教授历史必修二的时候,我努力结合自身的专业,从金融的本质帮助他们分析历史现象,想要将自己所学所知通通教授给他们,我以为他们会聚精会神地听课,可是有时候却是班级的集体沉默,认真做作业的孩子很少。

   

最夸张的是有一次收上来的作业竟然只有一个孩子是自己写的,为了鼓励这个孩子,我决定请他吃午饭。在吃饭的过程中,他告诉我,他的父母都没有稳定的收入,家里的固定收入来源是爷爷开的小卖部。我告诉他:“只要努力学习,就可以改变命运,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管学习上或者生活上出现有何问题都可以来告诉老师,我会是你很好的倾听者,会努力给你提供建议和意见。”在全县期中联考当中,这个孩子考了班级第一名。同时期末考试我教授的三个班级的历史成绩在普通班、实验班和体艺班均为系列第一。

 

2019年寒假,突如其来的疫情延缓了开学的脚步。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课程进度,我当上了一个半月的网络主播,和同学们在钉钉上直播上课。在习题课上我会让同学们把自己的选择题答案发到公屏中,也会随机进行网络连线,查看学生的学习状况。停课不停学,我想这也许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参加了这场疫情阻击战。

 

世界那么大,你们要去看看

 在西部经济不发达的小县城,这些学生由于家庭经济情况、父母观念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得不多,有的孩子甚至从未走出过靖远县城,有一个班级60多个孩子,只有一个人去过北京,只有两三个孩子去过兰州。靖远县的很多孩子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不知道学习的意义,也没有要努力的动力,没有改变现状的欲望。作为支教的老师,能够拓展他们的视野,给他们以梦想,以希望,以知识,我觉得这就是存在的意义。我想我要做点什么,在征得了靖远四中校团委的同意后,我开始进行巡回励志演讲,和不同的班级分享我在衡水中学的三年奋斗时光以及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四年发生的趣事。带他们一同走进我去过的国家和城市,给他们分享《蒙娜丽莎的微笑》,埃菲尔铁塔,尼亚加拉大瀑布,五大湖,罗马斗兽场……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希望他们的思绪冲出黄土高原,走向全中国,走向世界,燃起他们的斗志,为他们插上想要改变的翅膀。

 

在开始自己的支教生活之后,我才知道,贫困地区最缺的就是艺术教师,有些学校甚至一个学校只有一个音乐教师。凭借着自己的特长,在得到校方的认可后,我帮助靖远四中广播站的学生进行发声、读稿件的基本训练。为高一的同学在每周四下午开设播音主持兴趣班,为他们纠正发音。每次上完历史课,利用下课时间,我也会为愿意听我讲的孩子们上十分钟的发音课程。经过我和学生们的不懈努力,在靖远四中“传承经典朗诵”中,我的队伍最终获得了一等奖。我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这里的孩子多做一些事情。

教师之外的第二个身份——基层志愿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19年8月我和靖远四中志愿者协会前往了本地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乌兰山,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红四方面军强渡黄河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言。纪念碑前,我和学生们交流分享了红四军的故事,带着学生们一起感受触摸了真实的历史。

2019年10月12日我带领高一同学一起参加了靖远第二届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活动,为参赛选手分发食物、饮料和参赛证明。10月的靖远就已经让人冻得发抖,于是我和我的学生们说:“服务别人的前提是照顾好自己,你们把这些富余的香蕉和面包都先吃掉,增加热量。”

 

2019年10月底,靖远县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脱贫攻坚”徒步励志行活动。我作为带队老师担负起了扛旗手的任务,并且带领着全体高一新生一路引吭高歌,重走了25公里的长征路。

2019年11月,伴随着雨雪,我和其他老师带领着四中的志愿团一起来到了县里的福利院和敬老院,用自己准备的节目来给老人们和孤儿带来快乐和幸福。让我惊讶的是,即便是在西部偏远的贫困县,国家社会福利建设也是相当的完备。这里的老人两人一间,独立卫浴,每天的花销都是政府买单;孤儿也有专职的人员来进行看护。那一刻我才深刻地体会到了支教不只是在帮助别人,在这个过程中也更加了解这个世界,更加了解祖国的伟大。

 

支教的这一年我觉得自己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作为基层教师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传递了思想,收获了感动。这一年我们也作为青年志愿者见证了靖远贫困县的“摘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以教育扶贫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这一年我们吸收了黄土高原的辽阔和厚重,让自己变得扎实稳重。多年以后,我的学生也许不再记得我的名字,但一定会记得,他在高一的时候有一位年轻的历史老师,和他们一起见证了靖远县人民生活的变化,一起见证了靖远县的脱贫,给过他们冲出西北小县城的梦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