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一)| 海南分团:海纳百川 有贸更强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7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0年9月下旬,32名新入职教师分赴山东青岛、关东深圳、海南海口和云南西双版纳四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海纳百川,有贸更强

海南分团、国际关系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  梁怀新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供稿)金气秋分,桂子飘香暖。2020年9月22日,我随贸大新入职教工国情调研海南分团正式启程出发。我们来到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在海南两个月的国情调研。而这一天恰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也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在这样有意义的一天出发,似乎也寓意着我们此行将会获得更超预期的收获与锤炼。

课堂教学:初心、使命与专业技能的三和弦

  

抵达海南之后,在带队领导老师和贸大海南研究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很快就适应了海南的生活,并快速进入了调研学习的工作状态。我实践的单位是海经贸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集中备课研讨以及专题学术讲座等形式的学习与交流。在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中,我负责的专题是《立足双高,服务自贸港建设》这一模块,主要是进一步向同学们介绍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规划及最新动态。通过课程准备,我对海南的省情以及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最新动态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在与同学们的课堂交流中,我也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与使命。年轻的朋友们思路开阔、求知若渴,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才能够给予同学们更多的知识反馈,让大家学有所成。而在开课前的学院集体备课中,我也深深学习到了其他老师优秀的授课风格与严谨的教学设计,这对于初为人师的我来说,大有裨益、获益良多。通过在海经贸马院岗位上的学习,我深深认识到了要想上好课,必须坚持自己的初心,践行自己的使命,更要进一步地锤炼专业技能,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争取进步。

贴地行走:南国海岛的红黄蓝交响曲

  

来到海南之后,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也想要更多地走进这片土地,近距离感受海南岛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海南岛是一片洋溢着革命气息的热土。小时候就一次次听过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听过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旋律。在学期间,也观赏过《红色娘子军》的芭蕾舞剧,近距离感受了英姿飒爽的中国娘子军形象。这次有机会,我去了琼海市嘉积镇,瞻仰红色娘子军雕像。去到雕像广场,已经夜色低垂。但是广场上却人头攒动,不少琼海的百姓在那里乘凉聊天,欢声笑语。当历史与现实碰撞,我深深感受到了现在人民的这份宁静与祥和,正是像红色娘子军这样革命先烈投身革命的最大愿望。

海南岛是一片充满生机的蓬勃之地。在准备课程的过程中,了解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近百倍,财政收入更是增长了近三百倍。特别是现阶段,在国家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东风下,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加速。特别是三亚的发展更是海南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三亚鹿回头半岛山顶远眺三亚市区,碧海蓝天,高楼巨轮,一个环境优美、百业兴盛的现代化都市正在祖国的南海边不断崛起。

海南岛是一片山海叠翠的蓝屿佳境。四面环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为祖国守护蓝色海疆,是每一个海南人根植于内心的使命与担当。在海南期间,我瞻仰了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峻壁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点标志石碑。领海基点是计算沿海国家领海以及专属经济区等多个重要国际法空间范围的起始点。加强对领海基点的认识与维护,对于我们进一步巩固蓝色海疆意义重大。峻壁角领海基点标志石碑,是我国沿海地区数十个领海基点标志石碑中重要的一个。他伫立在我国的南海边,为祖国时刻注视着这片充满生机的蓝色国土。

海南情缘:感受人民领袖的家国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关怀着海南的发展,多次亲临海南指导、见证、鼓舞着海南的进一步发展。在课堂讲授中,我给同学们重点强调了两个我感触十分深的点。一是2019年,海南的财政支出比财政收入多了1000多亿。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发展的重视与支持。二是,我把我对独特的海南斗笠的认知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海南的斗笠形制独特,是海南劳动人民劳作中重要的用具。在备课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接过人民递过来的一顶斗笠并开心戴上的照片,深深震撼到了我。我跟同学们说,这就是总书记对海南的关怀,是总书记对人民满满的热爱。住在潭门附近的一家渔民开的旅店时,发现一楼的大厅里张贴着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潭门港口时与渔民的合影。合影中,总书记与渔民朋友们面带笑容,仿佛是朝夕相处的左邻右舍。照片上有着八个大字,“立命为民,情系南海”。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我感受到了海南人民对于人民领深深的爱,加深了我对家国情怀的深刻理解,也更加坚定了义无反顾投身新时代伟大征程、“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三十而立,蓄势再出发

说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是在1988年,而1989年,我出生在北方的海港城市辽宁大连旅顺口,海南与我,算是“同龄人”,都处于三十而立这样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在国家建设自贸港的东风下,海南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而在学校的组织下,我能够来到海南深入了解这里,更是受益良多。海南要发展,促进贸易发展是关键中的关键。随着我们贸大海南研究院的成立和快速发展,贸大在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重任在肩,大有可为。有了我们贸大的加入,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也必将更加强劲。擎笔破竹之际,我在海南的相关学习和交流还正在进行之中,还有着进一步深入了解海南,感受此方天地魅力的宝贵机会。定不负学校领导老师的期待,进一步学习与思考,争做一名合格的青年教师,一名合格的贸大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