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三)| 西双版纳分团:用脚步丈量边疆,用热情践行初心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3日 编辑: zym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0年9月下旬,32名新入职教师分赴山东青岛、关东深圳、海南海口和云南西双版纳四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用脚步丈量边疆,用热情践行初心

西双版纳分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新入职教师  崔晨涛

金秋十月的彩云之南依旧是烈日高悬、热浪袭人,这般热情仿佛澜沧江畔告庄西双景的傣家少女依旧婀娜多姿地舞蹈给来来往往的游人。美丽多情的西双版纳,古傣语称“勐巴拉娜西”,意为神奇而理想的热土,这片神奇乐土也正是我国情实践环节始终如一心向往之的理想目的地。

航班飞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上空的那一刻,我被这由崇山峻壑、蜿蜒江河、广袤雨林所组成的造化仙境深深的吸引。对于我而言,飞行几千公里终于抵达了心中的理想乐土,一腔感激之情难以摹状。对于西双版纳而言,我这个远方陌生人的到来注定要为她结下难分难舍之缘。勐巴拉娜西仿佛我追寻多年的恋人,苦苦寻觅今日得见,又仿佛我失散多年的朋友,感怀错别,一语成地哭诉衷肠。


在学校挂职干部刘志宏老师的对接带领下,我们和实践单位进行了座谈沟通,明确了大家此行的目的,并对实践支教的初衷和想法进行了交流分享。实践单位周到细致的安排和热情友好的接待让我们感到家一般的温暖。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在实践单位的安排和带领下,我更加深入了解和认识了西双版纳的风土人情以及社会发展,这些认识对我此行实践而言弥足珍贵。

位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关累镇勐远行政村的泡竹箐村小组,是我的实践单位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的结对帮扶对象,辗转经过一上午的车程,我跟随傣医药学院的领导和同事们抵达了勐远村这个地处中国-老挝边境地区的村寨,接到扶贫调查任务安排后,我和几位同事走访了几位泡竹箐村小组的贫困瑶族群众,在调查交谈中,瑶族群众态度和蔼友善,并热情地为我们倒茶、拿出水果,这些贫困群众的一言一行处处都感染着我,虽然身处贫困,但他们的内心却无比的光明和善良,他们的内心就像他们所身处的大山一样纯净。这是西双版纳的普通人给我的最直接印象,质朴、友善、乐观。我想这就是大山的子孙对生活乐观坚守的信念。

在傣医药学院院长聂曲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位于勐海县的特色旅游小镇——勐巴拉进行参观考察,通过参与医疗康养项目论证会,深入了解了当前特色旅游小镇发展的趋势和经济增长点,也对西双版纳丰富优秀的康养旅游资源感到震撼,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造就了西双版纳的旅游特色资源,也为这里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这些丰富的资源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去了解和研究,以帮助当地政府更好地开发旅游项目,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作为青年学者,通过研究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更好地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和落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繁荣活跃,我们责无旁贷。

结束了紧凑的考察调研活动后,在院方教务部门的安排下,我开始步入支教工作正轨,最令人开心和难忘的时,每周繁忙的课余总能感受到校园里同事们和学生们热情洋溢的笑容,时刻能够感受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幸福与快乐。两个月的时光里,和同事们学生们共处总是那么的恬静美好,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课堂上,学生们认真活泼的表现给我以极大的安慰,让我感受到边疆地区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兴趣,同时在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他们的表现让我懂得了自身所肩负使命的重要性,也让我感受到自己职责的意义和价值。

总的来看,两个月的国情实践活动是极其充实的,同时也是那么的短暂,通过两个月的相处,我和实践单位的同事们同学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自身已经完完全全融入到这里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当然,离别总有时,我想当我结束实践活动回到北京回到贸大的时候,在西双版纳的生活工作经历将继续鼓舞和启发我去更好地践行为人师表的重任,也让我更加满怀信心和激情去拥抱未来的教学科研生活,用汗水和热情挥写青年教师职业生涯的浓墨重彩篇章,用自己的热血和行动去创造更加丰硕的成绩,不辜负学校对我们青年教师的培训和教育,践行新时代贸大青年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