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园丁育人故事分享——扎根国情,分离培养国际化、复合型财税人才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8日 编辑: 采访部3

【编者按】为党育人,润物无声;为国育才,身肩使命。春去秋来,他们在三尺讲台授业传道,为国家经贸人才培养事业奋斗终身;冬雪夏雨,他们在一方书桌笔耕不辍,为贸大数载育人育才伟业书写华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贸大也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专项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我校成功举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育人故事分享会,下面就让我们跟随20位贸大园丁的脚步,共同见证,一同分享属于他们的育人故事。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园丁育人故事分享——扎根国情,分离培养国际化、复合型财税人才

苑德宇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自2008年成立财政税务学系以来,我作为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大家庭的一员,已经走过了12个春秋。这些年里,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财税学科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财税学系已拥有财政学、税收学2个本科专业,财政学学术型硕士、税务专业硕士2个硕士学位点,财政学1个博士学位点,已形成了财税类专业布局完整、层次齐全的人才培养体系。

我们知道,我校作为首批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遵循“全人教育”理论,注重学术和实践应用能力提升,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又能服务于国家战略,兼具良好道德品质和政治素养的多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一直以来,财税学科在培养人才方面一直紧扣学校这一定位要求和目标,扎根国情,努力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国家有用人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财税学系老师上下齐心,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培养理念和方法。

第一,以研促教,以研促学,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近些年来,财税学系教师扎根科研,不断尝试以科研能力驱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近10年来,财税学系老师已承担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等课题以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政府部门委托的课题;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European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上发表了近百篇论文。依托这些课题和论文,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科研能力及理论知识运用能力均得到大幅度提升。

第二,完善培养体系,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和道德素养的双提升。财政学系拥有财政学和税收学两个本科专业。针对这两个专业,除了设置财政学、税收学常规专业课程外,我们还专门设置了《国际财政学》、《国际税收》、《外国税制与比较税制》等特色专业核心课程,有效丰富了学生知识内容并拓宽了学生国际视野。鼓励学生选修和辅修小语种课程或专业,充分利用学校的外国语优势,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优化教学成绩考评方式,采用课程论文、小组展示、团队合作等形式进行考核评价,采用课堂辩论赛等形式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表达能力。在《财政学》、《税收学》等专业核心基础课中,特别加入了课程思政元素,通过案例教学,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国情意识、公共意识、法治意识等。

第三,充分利用校内外平台和资源,培养学生实践与应用能力。我系郑榕老师支持的我校WHO合作的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以及与北京市税务局、“四大”、大型国企签订的众多实践基地,作为学生科研和实践的平台,在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应用能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财税学系每学年为学生提供三十余场业界或学术讲座、学术沙龙等,让学生能够接触到前沿的专业知识信息;鼓励并帮助学生参与社会各类财税类比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其比赛过程提供经费及技术方面的支持。2018年11月和2019年11月,由我校财税专业本科生为主体的代表队,分别在“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以及“首都高校税务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和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也标志着我校财税专业的培养质量进入了全国高校前列水平。

截至目前,财政学和税收学专业已有四届毕业生,每届毕业生均保持着接近100%的就业率和良好毕业去向。以2018年财政学专业毕业生为例,全班26名学生中,有8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15人直接就业,3出国深造。在直接就业的15人中,有2人考取了公务员,有8人进入了银行和国有企业。 

根据学校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财政学和税收学专业学生均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具体体现在:其一,会计师事务所、外资企业等用人单位反映财税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外语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其二,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深造的学生导师反映,我校财税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其三,在各级财政局、税务局等单位工作的毕业生表现出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综合全面的知识结构及良好的文字素养。

尽管过去我们学系在财税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点滴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扎根国情,努力进取,争取培养出更多、更优秀、德才兼备的财税专业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