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 踏踏实实教好每一个学生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8日 编辑: 国际学院 孙红

【编者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百年岁月,叹一路风雨征程波澜壮阔,感党的儿女初心赤诚历久弥坚。9100多万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奋勇前行的中坚力量,更是中国共产党传承信仰,强国富民的时代希望。6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两优一先”七一表彰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七位贸大老中青党员代表以“我的入党故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同了解他们的入党故事,见证他们的赤子初心。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  踏踏实实教好每一个学生

——记我的育人故事

国际学院 孙红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很荣幸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育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与北师大的师生座谈时讲到 :“一名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从总书记对教师的这几点期望出发,结合我的工作教学实际,跟大家汇报这样几个方面:

一、爱心耐心铸师德。

教师的神圣使命,不仅仅是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更要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的心灵。教师要有高尚的理想情操,要有仁爱之心,这是教师这项工作的灵魂所在。刚踏上工作岗位时,班里曾经有一个阿尔及利亚的学生,第一次来到异国他乡,汉语基础差,再加上性格内向,情绪一直很低落,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为了让他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我常常在学习和生活上多关心和鼓励他,很快他的中文进步了很多,人也开朗了起来。那一年的三八妇女节,这个学生特意选了一个花瓶送给我,并用流利的中文告诉我:“在我们国家,这一天都是要给妈妈送礼物的。谢谢老师!”这件事让初为人师的我感受到了教师这项工作的崇高意义。

再有一个美国学生,刚刚分到我的班里时,汉语基础比班里其他学生差了一大截。我曾提出下课以后多留一会儿再帮他打打基础,但是学生觉得耽误老师的休息时间过意不去。一次下课后,我正巧跟这个学生一起去留学生宿舍楼,一路走一路聊,把课堂上不明白的地方帮他消化完了,学生收获很大。从此以后,每天下课后,我都会正巧“顺路”去宿舍楼,就这样我们俩边走边学,一个学期坚持下来,他已经成了班上汉语水平最好的学生。他就是曾担任我们国际校友会秘书长的路易同学,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我校的博士学位,并为宣传贸大做了很多出色的工作。不管付出多少,只要能看到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我心中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二、严谨治学练师能。

这就是总书记所说的好老师要有扎实的知识。扎实的学识是教师安身立命的基础。教师要想站好站稳三尺讲台,必须要舍得花大力气备课,用心组织好每一堂课。对外汉语教学是一门特殊的课程,面对的是汉语水平参差文化背景各异的“小联合国”,要上好这门课并不容易。每次我都会精心准备,课堂容量大、节奏快、效率高、互动多,短短45分钟的课堂力求效果最大化。在最初踏上汉语教学讲台时,我就给我的学生们定下了规矩,上课铃是一个信号,凡是迟到的学生不许进课堂。有些老师挺担心这样会影响课堂的出勤率。但是几个学期坚持下来却发现学生们都准时到场,出勤率也出奇地高,课堂气氛也很好。有一次,一名留学生不小心迟到了,在教室门口不敢进来,硬是坚持站在门外听课等到课间休息才进来。这一情景恰好被当时的教学督导朱成器老师看到。我认为作为教师要有底气给学生立规矩,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自身拥有扎实的知识和严谨自律的工作作风才能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引导学生。

三、创新发展担师任。

汉语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不仅仅在于教好汉语,传授知识,更要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培养知华友华爱华人士,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这近二十年的从教生涯中,我深深地意识到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在我的课堂上,这十几年来我一直坚持让每一级的学生深入中国的现实生活,做一个专题调研《我眼里的中国》。通过这个实践活动,留学生们不但语言运用能力得到提高,也消除了很多对中国的误解,更好地了解了中国,重新认识和理解了中国。去年开始在全世界肆虐的新冠疫情使得我们的汉语教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这一新的挑战,我和同事们一道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每天加班加点备课到凌晨,根据线上交流和教学的特点,不断调整教学方案,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提供优质的在线学习课程,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自2002年北师大毕业之后,我即来到贸大从事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迄今已经19个年头了。回顾这19年的国际汉语教育历程,有困难艰辛,有苦闷烦恼,但更多的是收获与成长。作为贸大成百上千名教师中的普通一员,我只是尽到了我作为教师的本分。借此机会特别感谢领导和同事们给予的热心帮助,更感谢我的学生们与我彼此成就,共同成长。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汉语教育也一直在创新和变革,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用尽责和担当履行着作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的神圣职责,用专业和热情推动着中文教育的持续发展,用友善和行动向世界讲述着生动精彩的中国故事,为国际汉语教育事业献上我一生的努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