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一颗红心永向党 | 贸大人的入党故事——日月经天,河海带地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2日 编辑: 李青武

【编者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百年岁月,叹一路风雨征程波澜壮阔,感党的儿女初心赤诚历久弥坚。9100多万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奋勇前行的中坚力量,更是中国共产党传承信仰,强国富民的时代希望。624日下午,我校召开“两优一先”七一表彰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七位贸大老中青党员代表以“我的入党故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同了解他们的入党故事,见证他们的赤子初心。

日月经天,河海带地

——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上的发言

李青武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是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系教工支部书记李青武。很荣幸,作为支部书记代表发言。我们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系教工支部成立于 2014 年,由民商法学系、经济法学系和知识产权法学系党员构成。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学校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支部党员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2019年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我校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党支部。作为支部建设的参与者、组织者,我倍感自豪和振奋,在此,与各位师生分享支部建设的心得体会,不当之处,恳请您批评指正。

一、支部建设,把准“一个核心”“两个维度”和“四个基点”

支部从成立之初,党建工作提炼为“一个核心”“两个维度”和“四个基点”,暨支部工作始终以“党建扎根”为核心,力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内向夯实”和“外向辐射”的两个维度发挥党的领导在支部建设和学科发展上的引领作用;所谓四个基点,分别是指“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通过盯住“核心”来带动“基点”工作、“由内而外”地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

二、创新工作机制,党建工作和学系建设融为一体

我们对外服务于国家立法、社会普法等国家法治建设,对内积极参与学校事业发展和学院长远建设,以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以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党建落实生根,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日常管理工作相互融通、互为助力,互为促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品质和学系建设的“含金量”。

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按照党内系列法规要求和学校、学院党委的党建工作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支部工作和生活制度,扎实推进支部各项党建工作:(1)推出“全面统筹安排、细分学系落实”的党建工作方法。(2)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讲党课”制度;(3)积极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做到知行合一、产学研相结合;(4)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书记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与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5)积极推进民商经济法学科思政课程建设项目,例如,冯辉教授带头示范课程思政在《税法》教学中的体现。

三、打造一支“老中青”“传帮带”的党员教师学术梯队和党建工作团队

支部现有党员16名,平均年龄43岁,40岁以下党员7名,占比43.8%;高级职称占比81.3%。支部成员年龄结构合理,形成“老中青”“传帮带”的党员教师学术梯队。

坚持“新入职教师拜师”制度,依托支部党建工作,推进学系人才梯队建设。一方面,党支部主动联系新入职党员教师,在了解党员教师的专长、学习背景与困难以后,推荐结对人选。另一方面,设置新进教师导师组”机制,依托资深教师党员团队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熟悉教学工作,按照支部全面统筹安排开展工作,制定了规范化、制度化的推进流程:(1)开展对新入职党员教师的师德学习和教学教法学习;(2)邀请支部内部教学标兵、在教学比赛中获奖的党员,向进教师分享经验;(3)安排新入职教师旁听支部内资深教师的课程;(4)组织进行集体备课,确保支部工作尽快与新入职教师工作的衔接。

四、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术研究,以学术研究推动党建目标实现

支部成立以来,发表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精准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优秀学术成果。以民商经济法专业教师党员为主体,设立并运行了多个科研机构;参与《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编纂工作;多项研究成果获中央领导批示、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重要奖项;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资助。支部成员被新聘为教育部、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基地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科学家;1“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学校师德先进个人”。    

五、支部积极参与学校和社会志愿服务工作

2014 年至今,法律服务进社区、进小学活动达80余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50多场,受惠社区居民和学生累计达到5000人次;积极参与学校行政管理事务,服务于学校事业发展,推动依法治校工作有序开展。自学校 2004 年成立法律事务办公室以来,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多位成员接力担了学校法律顾问一职,在切实维护学校及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的同时,积累了高校法治工作实践经验,取得十分良好的效果。

领导们、同仁们,再过几天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100岁的生日了。 重温党的历史,我们倍感自豪;展望美好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以此为新的起点,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锻造坚定的政治品格,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继续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过党建促进学科建设,聚力攻坚、奋勇向前、以优异成绩向党和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再立新功!

                    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系教工支部李青武

                                    2021-06-15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