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一颗红心永向党 | 贸大人的入党故事——筑牢信仰之基,培养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3日 编辑: 唐兴全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编者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百年岁月,叹一路风雨征程波澜壮阔,感党的儿女初心赤诚历久弥坚。9100多万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奋勇前行的中坚力量,更是中国共产党传承信仰,强国富民的时代希望。6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两优一先”七一表彰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七位贸大老中青党员代表以“我的入党故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同了解他们的入党故事,见证他们的赤子初心。


一颗红心永向党 | 贸大人的入党故事——筑牢信仰之基,培养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传播者

唐兴全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依托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科优势,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传承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理念融入学生的血脉基因,以党建带动班团建设,形成了“小而精”的发展模式和积极向上的支部生态。

2019年被评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党支部致力于建设有中文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着力打造“一核两翼三轴一品牌”,激发学生信仰的内生动力,筑牢学生的信仰之基,增强学生文化自信,致力锻造适应新时代中华语言与文化国际传播需要的人才队伍。现就建设情况作简单汇报,与在座师生交流讨论。

“一核两翼三轴一品牌”,就是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党团共建和红色1+1建设为重要载体,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打造“红色小站”党建品牌。

一、围绕中心抓党建,党支部建设格局“大起来”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赢得青年,不仅要赢在学识上,更要赢在信仰上,也就是立德树人。党支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支部建设,武装学生的头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构建党建思政一体化的党支部建设大格局。

一方面,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如何在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进行支部建设。另一方面,党支部面向全校、全院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如党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引领民族复兴》、红色经典读书分享活动、承办学工部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征文比赛等,以正向的精神磁场引领学生,使共产主义信仰烙印在学生心中。

二、党班团研一体化,党支部活动载体“活起来”

一方面,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思想教育、学干培养、学生活动、党员发展等方面对班团集体和少数民族预科班加强指导,将学生党建覆盖到全体学生组织和全部学生。通过“我爱我家”主题班会、“忆百年党史,建文明宿舍”宿舍文化节、参观国子监等形式,增强集体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党支部善于给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压担子,指导本科学生开展“中华文化走出去”主题团日,结合韩汉语角、人文知识竞赛、中华传统文化节等活动,彰显中华文化感召力,引导学生了解中国文化走出的重要意义,激励学生树立致力传承与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远大理想、担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责任。

另一方面,党支部把优秀的研究生党员纳入其中,与望京街道党总支开展“红色1+1”共建,激发党支部内在活力,建立线上、线下两条渠道,让党员充分行动起来,发挥学生党员的专业特长,把共建活动做成双向提升的党员教育载体。

三、固基础、强队伍,党支部工作质量“硬起来”

依托学校和学院各项资源,党支部着力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推动支部建设质量“硬起来”;支部建设与党员个人发展紧密结合,让党员队伍“强起来”。

思想建设方面,日常教育和专项教育相结合。开展学院二级党校培训,建立系统的课程化体系和管理、评价制度,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建立“学思想,读经典,铭初心,强使命”的学习体系,开展人文知识竞赛和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在全校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组织建设方面,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先锋工程等制度,强化党支部的组织力、拓展党支部服务功能,锤炼党员党性,绽放出强大的组织内动力。党支部为每个党员划分责任岗和责任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他们积极与责任区宿舍的学生沟通,协助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站好各自的责任岗,开展考研经验分享、科研指导等线上讲座;他们关心国家疫情防控,亲身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出“90后”“00后”党员勇敢、担当的青春形象。

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党员成长档案,注重因材分工,为学生党员提供相应的发展平台。学生整体精神风貌良好,发展态势强劲,一大批学生党员获得学校和学院表彰;一批批毕业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奔赴边区、基层建功立业,或赴海外实习、工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

四、融合“红色小站”平台,党支部品牌建设“亮起来”

品牌建设方面,以“红色小站”辅导员工作室和“红色小站”党建微信平台为主体,建设“红色小站”品牌。辅导员工作室着重于学生党建科学化研究和党团活动实践;“红色小站”微信号重点建设集宣传、教育、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近年来,党支部通过“红色小站”组织开展红色助手、四史知识竞赛定向越野、红色教育基地打卡等活动,制作一系列微党课面向全校开放,讲好《小贸和小红的罗曼史》,吸引学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能够再次获评先进党组织,这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党支部是党最基层的组织,党支部的建设是与时俱进的。如何将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传达给学生,转变成学生的行动力和创造力,筑牢学生的信仰之基,是我们一直求索的问题。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深入分析内外部环境,紧跟党和国家发展需要,主动了解青年大学生的需求,孜孜以求,永葆支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活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