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俄语系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1日 编辑: liyuqing

陆勇


欣逢贸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华诞,仅就个人所知,说几件俄语系(原俄语教研室)的旧事。 

1951年,贸大的前身一一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成立。 

1953年,根据全国高校院系调整计划,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更名为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 

1954年,根据全国高等财经学院院系专业调整设置计划,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原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校名撤销。当年9月1日,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正式开学。 

当时学院的教育方针为"理论与实践密切联系,苏联经验与中国情况相结合"。学生的培养目标为政治、业务、语言全面的对外贸易人才。 

贸大建校初期,俄语是重点外语。现我校薛荣久、张锡嘏、夏秀瑞等教授当时即是外贸系的俄语学生,由此可见一斑。 

我校首届(1954届)毕业生只有俄语系和德语系两个系,每系各有毕业生30名,共计毕业生60名。首届俄语系毕业生杨乃均留校任教,后成为我校俄语专业领军人物。 

我于1965年被分配到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俄语教研室任教。当时学院两个系一一外贸系和外语系都有俄语班,我被安排到外贸系二年级(8)班,在老教师汪廷乐带领下工作。 

当时俄语教研室约有20位教师,可谓"三代同堂"。老一代以主任李绍鹏为首,有黄毅、夏绍武、王子天、李华维、王东文、张玛丽(外教)等;中一代以副主任杨乃均为首,有朱得珍、汪廷乐、张树祺、秦宣仁、刘星华、王炼之、王汉民等;少一代有俞筱梅、郭双泉、陆勇等。主任李绍鹏是三级教授,他的简历令人肃然起敬。在这位阅历深厚的主任的领导期间,我校俄语专业为国家培养了数以百计的外贸俄语人才,其中不乏初期外贸部和总公司及各地外贸局和公司乃至财经院校开拓型专家和领导骨干。 

李老生于江苏仪征,青年时代即接受马列主义,1922年参加革命,192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冬,受中共武汉地委委派,任武汉三镇地下交通联络员。1925年被党派往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列宁格勒军事政治学院学习。1931年归国后主要从事教育工作,解放前先后在北平大学、东北大学、西北联大任教,解放后先后在北大、清华、南开及我校任教。李老于1981年6月14日病逝,享年76岁。 

文革期间教研室随校南迁河南固始,后校撤销,室大多数成员下放外贸部河南息县五七干校劳动,后学校恢复,室员陆续"上调"北京,返校继续任教。 

上世纪7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俄语教研室教师们除完成教学任务外,还编写出版了词典、教材、译著多种,在国内同类出版物中均属最早,在国内外影响较大。其中有 :


词典:


教材:

 

译著:



附上一张上世纪80年代初期俄语教研室同仁珍贵合影,作为纪念。

前排左起:黄毅、王子天、夏绍武、朱宗臣 后排左起:陆勇、周捍平、朱得珍、张德喜、刘星华 


(作者系外语学院教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